第25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广电独家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6月0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阳老城警方:“便衣警察”为群众增添安全感、幸福感

    不分昼夜,信阳市区的大街小巷,常有一群“隐形卫士”“城市猎人”。他们三两人一组,看上去普普通通,却有着“火眼金睛”,从看似平常的迹象中察觉出异样,迅猛出击,打击犯罪,守护平安。他们,就是信阳市公安局老城分局打击街头犯罪专业队,也是群众口中的“便衣警察”。

    老城分局下辖中心城区老城、民权、五里墩、车站、金牛等8个派出所,辖区人口50余万。城区中,距离群众近的街头犯罪,社会危害大。便衣警察,直击街头犯罪,安全意义大。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光远 龚雪 通讯员 胡树伟

    破案:大快人心

    老城分局打击街头犯罪专业队隶属于分局案件侦办大队,主要负责打击发生在集贸市场、商场、医院、公交站点等人员流动频繁地区的侵害群众财产的犯罪行为。

    成立三年来,共抓获各类侵财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名,破获各类侵财案件600余起。

    与三年前相比,辖区内盗窃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三车”案件发案比下降46.9%;扒窃案件发案比下降63%;“双抢”案件发案比下降78%,辖区安全指数明显提升。

    自3月份以来,信阳市公安局老城分局案侦大队在副局长郭进华和案侦大队长胡新文的领导下积极作为,开展专项行动,充分利用视侦、图侦、大数据平台及相关技术手段,于近期快速侦破几十起侵财类案件,成功抓获20余名侵财类犯罪嫌疑人,群众拍手称快。其中,打击街头犯罪专业队便是破获案件的主力军。

    3月17日,老城分局接浉河区龙都海洋新世界旁小区居民报警,称其雅迪牌白色踏板式电动车停放在小区车棚内被偷,价值4000余元。接警后,分局案侦大队迅速安排打击街头犯罪专业队队员赶赴案发现场,调取现场及周边监控,开展侦査。

    经过侦查,发现嫌疑人为两名30多岁男性,作案时戴着口罩和鸭舌帽。分局合成研判室通过综合研判发现,疫情期间,两人多次在辖区内盗窃电动车,该系列涉案价值累计达数万元,社会影响恶劣,引发群众的不安情绪,严重破坏治安稳定。据此,老城分局积极向市局、省厅发起类案串并报告。

    由于疫情期间市民出行均佩戴口罩,且市区多处路段因施工建起围挡,案件侦办难度不小。侦查人员提取海量的天网及社会监控信息,一头扎进细致繁重的甄别工作。凭着敏锐和执着,挖掘出重要线索,在多次走访后,最终确认嫌疑人居住地。

    为了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侦查人员连续多日在其作案后的必经点和居住小区蹲守。4月5日上午,正值清明小长假,侦查人员最终锁定嫌疑人的身份信息,系盗窃前科人员吉某。随后,相继确定其余两位盗窃团伙成员的身份信息。4月下旬,三人相继抓获归案,20余起系列盗窃电动车案随之告破。

    “人民警察为人民,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维护,容不得丝毫松懈。”老城分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案情时说道。

    队伍:勠力同心

    “虽然很少穿警服,但我们都是合格的人民警察!”王润泽是老城分局打击街头犯罪专业队队长。警校侦查专业出身,从警14年来,王润泽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被评为“猎狐2014”省级先进个人,当选为首届信阳公安机关“身边榜样”,多次被评为全市公安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各项荣誉证书塞满抽屉。

    他带领的这个专业队伍共9人。乍见并无特别,但各个身怀绝技。在识别、蹲守、跟踪、抓捕的过程中,队员们常年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勠力同心,锻炼出技能,也磨砺着心性。

    “老大哥”陈刚心细如发,颇多工作方法。2019年春节期间,辖区1路、2路、25路公交车上多次发生扒窃案。正值春运,因乘车人员密集,车上监控捕捉不到嫌疑人的作案过程。接到办案任务后,陈刚思前想后,申请加入各路公交车的微信工作群,发动公交司机积极提供线索,很快便锁定了目标。随后,将郑某、黄某为首的几名流窜到信阳的安徽籍聋哑扒窃嫌疑人抓获,保障吧群众乘车安全。

    “火眼金睛”曹磊,在业内闻名。辖区各派出所侦查辨认工作遇到瓶颈时,总能想到他。不少盗窃犯都是惯犯,曹磊曾在一段画面模糊的影像资料中,仅凭背面走路姿势,就断定嫌疑人姓名。这事被同事们传为佳话。然而佳话背后是对专业的多年坚守。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曹磊的手机中保存着很多嫌疑人的资料信息,即便换手机,资料也要传过来。曹磊说:“哪有火眼金睛,看的遍数多了,自然都能记住。”

    这个队伍中,精力旺盛、优势突出的90后占据绝对主力。26岁的赵明身手敏捷、敢打敢拼,去年冬天,在侦破市区数起医院盗窃案中,连续多日昼夜蹲守,与嫌疑人正面交锋,最终破获相关案件十余起。

    此外,还有吴翔、高宏浩、姚刚、张静、葛昊等队员,办案过程中,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头,拼得上劲头,专业素质过硬,个个表现优异。

    使命:群众安心

    对于很多人来说,“便衣”是极具神秘感的字眼。便衣警察是“隐形卫士”,是“城市猎人”,但他们也是普通人。不论冬夏,不分节假,不管昼夜,与犯罪分子实打实地较量,这样的工作,艰辛、危险是日常,枯燥、繁重更是常态。

    犯罪嫌疑人危险狡猾,各种情况总会突发,案件侦查工作并非手到擒来,时常会陷入胶着,面临困境。如何才能柳暗花明,老城分局打击街头犯罪专业队的每位队员都能列举出亲身感受。

    “嫌疑人归案,受害者对我们说谢谢的时候,那种感觉真棒!”“越是枯燥、毫无头绪的时候,越得咬牙坚持,这就是在和犯罪分子较劲。”“最初看谁都像小偷,这几年,城区的小偷越来越少。”这样的感受并无教科书,全来自实战。

    “这个专业队伍自成立以来,坚持‘隐形用警、抓捕现行、打防结合、以打促防’的工作思路,短短几年,战果明显。”老城分局副局长郭进华见证辖区治安的变化和队员的成长。

    去年年底,市民彭女士曾为队员们送去一面锦旗。“我当时并没抱啥希望,手机啥时候丢的,被谁偷的都说不清楚。只是想着新手机刚用几天,报警试试看吧。真没想到短短几天就失而复得。他们真厉害!”

    三年来,队员们收到了数面锦旗,都是群众自发送来的。很多时候,由于涉案金额小,犯罪证据少,侦办难度大,群众报案时大多就想“试试看”,对于能否找回损失,并未寄予太多希望。然而正是这样的意料之外最能让人安心。对此,老城分局案侦大队长胡新文感慨颇深:“群众的平安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群众的赞誉是对我们最好的激励。”

    警服一直穿在心,不管过程多艰辛,这支队伍随时可以奋不顾身,只为群众能够安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广电独家
   第04版:第一现场
   第05版:看视频
   第06版:天天315
   第07版:今牌金融
   第08版:今牌金融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河南新闻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广告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广告
   第32版:河南新闻
信阳老城警方:“便衣警察”为群众增添安全感、幸福感
水牛池中历险 警民合力救援
罗山县公安局竹竿派出所:三项措施 服务“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