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广电独家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6月0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有效反思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著名教育家叶澜教授曾指出: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的反思,有可能成为名师。教学反思可以帮助教师从每天习以为常的教学方式、教学行为中发现自身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提升自身的专业化水平。反思内容既包含对“失”的反省,也包含对“得”的归纳。新课程的实施需要教师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是否体现课标理念,是否符合新课程标准,是否有利学生的发展。美国著名学者波斯纳提出教师的成长公式是:教师成长=教学过程+反思;我国著名的心理学家林崇德也提出“优秀教师=教学过程+反思”的公式。教师只有通过不断反思,才能使自己从“教书匠”逐步成长为教学的“研究者”。

    一个反思型的教师应该经常地对自己的目标、行为和成就进行质疑,并就教学对学生产生的近期和远期影响进行思考。培养教师的教育教学反思能力和反思习惯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举措之一。教育教学反思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在课改中努力使自己成为学习型、创新型、研究型教师,已成为目前学校广大教师共同追求的成长目标。教师的成长舞台在课堂,而教学反思,是改进课堂教学和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重视教师教学反思的实质,就是努力唤醒教师的自觉能动性和创造性,促使教师不断追求教育实践的合理性,让教师乐教、会教、善教。面对新课程,教师专业成长要有一个新突破就必须学会教学反思。坚持反思可以总结,实践,升华经验;可以发现不足,渴求新知。可以摆脱匠气,增长悟性。可以增强理性,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众多的研究表明,反思对于提高教师自身的专长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 、目前教学反思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反思成“苦差”

    学校对教学反思作出了硬性规定:每节课后都必须在教案本上写出教学反思,这样一来,本应是积极主动的自我提升的教学反思就变成了“苦差”,教师们就采取消极的态度来对待。大部分反思都成了冠冕堂皇的官腔,如“教学单调枯燥,和学生互动环节少,需要进一步改正”“课堂上老师讲解、分析太多,以后要注意改变教学方式,让学生充分地自主学习”……老师们认为反正检查的时候,只要有就行,没有人会认真看反思的内容。

    2.找不到反思的“切入口”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不少教师在教学之后,知道自己的反思在教学中存在着不足之处,但不清楚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找不到反思的“切入口”,要么面面俱到,要么揪住一点毫无价值的问题随便阐述,而真正的、有价值的问题却没有“抓得住”深入反思。

    3.过于关注反思的过程

    教学反思的目的是找出已完成的教学中的不足,避免以后犯同样的错误,反思后的教学应该能超越反思前的教学。但现在的反思,往往过于关注反思的过程,关注于怎样进行反思,而对反思的结果却很少顾及,对反思后能否实现教育教学的超越很少顾及。

    4.教学反思忽视了学生

    很多教师在写教学反思时,着眼点大多集中在教学的内容、教学的方式方法、教学的组织形式、教学的效果等“教师怎样教”这一层面,对“学生的反应”进行反思的并不多。

    5.将反思写成总结

    很多教师对反思的认识不够全面,认为反思就是将自己的课堂教学过程作一小结,如将自己的教学程序、学生的表现、教师的引导等一一呈现,流水账一样再现教学程序,全然没有自己的任何反思痕迹,对课堂教学起不到任何意义。这类“反思”的主体成分主要是检讨阶段性教学的得与失,是对教学工作的自我评价。这种形式的“反思”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学反思。

    二、如何进行有效的教学反思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教学反思越来越被广大教师所关注和重视。业界普遍认为教学反思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那么, 如何进行教学反思呢?

    (1)对教学设计反思的研究:教师在备课时既要思考怎样运用以往的经验和现有的知识对教材内容进行精心的设计,又要对当下学生学习现状即将会遇到的困难进行估计,反思自己的设计是否符合学生实际、是否合理、是否能圆满完成教学目标;进而对教学设计进行更为合理的调整。

    (2)对教学中教学行为反思的研究:教师在上课过程中一边教学一边观察,学生在实际中参与的程度如何,反应如何,是否做到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生与文本互动;有没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如何利用课堂生成资源改变原有的教学设计进程等问题。

    (3)对教学效果的反思:即在课后思考整节课的教学效果如何,教学中有哪些亮点,又有哪些不足之处,存在哪些需要改进的问题,一些事件对自己日后的教学有何意义等。

    总之,要实现教师专业化、持续化发展,就必须大力倡导教师的反思实践,使每一位教师拥有这种思想、意识、能力、习惯,最终实现教师在教学反思中不断成长。

    (安阳市灯塔路小学 汪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广电独家
   第04版:第一现场
   第05版:看视频
   第06版:天天315
   第07版:今牌金融
   第08版:今牌金融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河南新闻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广告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广告
   第32版:河南新闻
坚持有效反思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安阳市北航公安分局重拳出击严打侵财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