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20年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2020年全国两会

第03版
2020年全国两会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杨剑宇:建议将5G基站纳入各级规划

    因疫情而延后的2020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特殊背景下,如何用科技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及民生改善,5G成为频频提到的一个关键词。而在今年两会上,5G也成为代表、委员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剑宇就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提出了多项建议。同时,杨剑宇就如何加强大数据管理应用以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出了建议。□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

    受访者供图

    【现状】中国5G产业不断受到外界干扰和冲击

    5G是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杨剑宇表示,美、欧、日等发达国家与地区在5G研发与部署方面都加大了国家力量的投入,而我国5G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并且具备良好发展基础。

    “但是,我国的5G建设发展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杨剑宇坦言,在中国5G产业不断受到大国竞争战略的干扰和冲击的同时,我国5G网络建设运维存在较大成本压力,在5G基站建设过程中,交通枢纽、公共用地、社会管道、公路、桥梁、轨道、铁路等资源的使用审批手续繁琐,使用条件较为苛刻。在一些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仍然存在基站建设进场难、租金高等问题。

    “此外,5G的垂直行业应用也有待加快。”杨剑宇表示,5G除了应用在个人客户端,更重要的是推动与千行百业的融合应用。但是,目前5G与行业的应用仍处于试点阶段,在工业互联网、医疗、交通、制造等领域,虽然打造了一些“样板工程”,但多数停留在观摩演示和局部应用阶段,配套的合作模式、盈利模式等也不够完备成熟。

    【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解决5G基站建设等难题

    在杨剑宇看来,5G建设发展需要政府、社会、产业各方共同努力。“建议加大5G技术和产业政策支持力度。”杨剑宇建议,聚焦5G产业上游的高端芯片设计、制造、封装环节,出台政策吸引鼓励资金、人才等关键要素加大投入,实现自主可控,重塑产业生态。

    同时,杨剑宇建议,加大5G网络建设运营政策支持力度。将5G基站纳入各级城乡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并在控制性、修建性详细规划中严格落实。提供“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5G网络建设涉及的规划、建设、土地、环保、无线电等行政审批程序。完善法律法规,推动高铁、机场、地铁、高速等交通枢纽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相关公共资源,向5G基站建设开放,解决基站选址、进场、建设、维护等难题。出台电费优惠政策,协调供电企业加快直供电改造,有效降低5G建设营运成本。

    此外,在加大5G垂直行业应用推进方面,杨剑宇建议国家层面出台积极的产业政策,支撑5G应用产业发展。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本行业5G网络信息服务的广泛应用,聚焦本行业核心需求,制订5G应用推进计划,推动5G融入千行百业。鼓励企业积极应用5G技术开展内部信息化项目改造,对5G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远程医疗、车联网等重点行业方面的优秀成果,给予一定的奖励。

    【呼吁】提升大数据标准化程度 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杨剑宇提出建议尽快完善大数据相关立法,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而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杨剑宇围绕如何加强大数据管理应用,以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出了建议。

    近年来,全国多个省份都在积极探索利用大数据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杨剑宇说,以河南省为例,在政务治理方面,汇聚了人社、公安、教育、税务等23家单位474个政务信息系统数据,在人民群众办理多个政务服务事项过程中实现了“减跑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

    “大数据在为社会治理提供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杨剑宇表示,目前不少地方大数据统筹集中管理程度不足,数据采集和存储的结构标准不统一,数据安全隐患影响数据规范应用等。对此,杨剑宇建议,应首先明确大数据管理应用的职责分工;同时,主管部门搭建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立数据交换共享机制,提升大数据的标准化程度,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加强大数据的安全保障,通过政策激励加快大数据应用实践。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3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4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5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6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7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8版:阳光作文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广告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杨剑宇:建议将5G基站纳入各级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