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州人才新政落地:人才购房补贴 夫妻双方可累计领取

    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家庭,夫妻双方最高能多领10万元的购房补贴。2019年10月,郑州市发布消息,将人才首次购房补贴范围从夫妻双方“标准就高、只享受一次”调整为“累计领取”。在该消息发布后,不少市民都在关注着这项政策何时能够真正落地。5月21日,记者从郑州市获悉,载有该项政策的文件终于在日前正式出台,并已经开始正式实施。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

    购房补贴领取范围放宽

    非郑人才不再审核社保个税证明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正式印发《郑州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发放及非郑户籍人才购房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明确规定:

    青年人才在郑州市首次购买住房,夫妻双方均符合条件的,双方都可以按照各自应享受的补贴标准领取购房补贴。同时,将购房认定时间调整为2017年1月1日(含)以后,此前夫妻双方均符合条件只补贴其中一方的,另一方可补充申请。

    除了放宽补贴范围外,《实施办法》同时减少申请购房补贴时需要提交的材料数量:申请人的户籍、婚姻状况、学历学位证书、购房合同、完税情况、领取生活补贴情况等无需申请人提供,由各受理单位通过系统联网查询(其中婚姻登记机关不在郑州市的,需由申请人提供结婚证),申请人只需携带身份证填写《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申请表》(河南省政务服务网下载)即可办理。

    针对在郑州工作并拥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或副高级职称 (高级技师)以上的非郑户籍人才,在郑州购买首套自住商品住宅,《实施办法》要求,在限购审查时只审查学历、职称和教育、人社部门的认定情况,以及购房人就业状况,不再审核社保和个税证明的缴纳期限。

    博士10万硕士5万本科2万

    市民:会尽快去办理

    “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来源于郑州市2018年公布的“智汇郑州”人才政策,适用对象为新引进落户、郑州市户籍未迁出户口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5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标准为博士每人10 万元, 硕士每人5万元,本科毕业生每人2万元。

    此前执行的《郑州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发放及非郑户籍人才购房实施办法(暂行)》中规定,夫妻双方均符合条件的,按照“就高”和一次性原则,只能享受一次补贴。

    2019年10月26日,在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上,郑州市主要领导曾明确表示:放宽首次购房补贴发放范围,夫妻双方均符合条件的,从原有“标准就高、只享受一次”调整为按各自应享受的标准累计领取购房补贴。

    以夫妻双硕士家庭为例,调整后可比以前多申请到5万元购房补贴,如果是双博士,则可多申请到10万元。然而,该项政策在当时公布后,迟迟未能落地,有不少网友和市民均向记者反映了这一问题。

    5月21日,在获得《实施办法》后,记者将消息告知此前反映问题的几位市民。他们均表示,会尽快前往房管局办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6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8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9版:大家都在看
   第10版:看视频
   第11版:最经济
   第12版:独家调查
   第13版:净看明星
   第14版:民生情报站
   第15版:拍案说法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东方今报“说出心声 我给两会捎句话” 1天征集1.8万条百姓心声
从“人找人”到“屏对屏” 河南广电邀您两会“云”上见
郑州人才新政落地:人才购房补贴 夫妻双方可累计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