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人找人”到“屏对屏” 河南广电邀您两会“云”上见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肖萌/文 记者 李新华/图

    非凡的“中国时间”,瞩目的两会时刻!

    河南广播电视台创新报道形式、精心筹划内容,抽调采编骨干力量,组成了全国两会前方报道团队。

    按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上会记者大幅减少。河南广播电视台依托融媒体平台的技术领先优势,以5G技术做支撑,采取云媒制播方式,在北京搭建了“河南广电全国两会北京云演播室”。

    这朵“云”的功能有多强大?利用低延时的视频连线技术,与新闻采访、编辑制作、视频直播等新闻采编场景相结合,代表委员和后方记者不受时空、地点限制,可随时隔空对话,完成视频采访。记者与代表委员从过去的“人找人”“面对面”,实现了“屏对屏”。

    如果说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媒体对5G信号的应用还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那今年这种技术已经是炉火纯青了。多平台传播,全方位融合加上技术的升级保障,河南广播电视台为亿万河南家乡父老及全国的电视观众等全方位展现了“再出发 更出彩”的全国两会河南好声音。

    “云演播室”究竟是啥样的?主持人、记者如何通过小小摄像头和代表、委员互动?河南广播电视台今年在北京设立“双演播室”究竟有何奥妙神奇呢?

    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国两会报道组技术负责人冯玉坚介绍,通过5G全息成像技术,通过3D采集相机,一个等比例的立体人物就能从遥远的地方“来到”大家面前。同时,云直播具有特高画质、低延时、零距离的特点。

    “今年是首次‘云采访’,代表委员们也都很配合,他们不仅在演播室内互动,还自己通过手机等设备,用VLOG的方式跟媒体互动。”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张晖说。

    采访在“云端”,传播也“云”上见。今年全国两会,河南广电大屏出彩,小屏也精彩,广播、电视、大象新闻客户端、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客户端、映象网等将以新角度、新方式、新视野报道两会。V视频、H5、VLOG、精彩漫画等形式同时发力,讲好河南故事。

    采访传播形式变了,但河南广播电视台的内容与初心不变。一个小小的摄像头,连接的是场内场外,连接的是演播室与驻地,更连接的是代表、委员的好声音,是亿万河南家乡父老的心里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6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8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9版:大家都在看
   第10版:看视频
   第11版:最经济
   第12版:独家调查
   第13版:净看明星
   第14版:民生情报站
   第15版:拍案说法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东方今报“说出心声 我给两会捎句话” 1天征集1.8万条百姓心声
从“人找人”到“屏对屏” 河南广电邀您两会“云”上见
郑州人才新政落地:人才购房补贴 夫妻双方可累计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