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冬丽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家有考生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学半月 一切安好 熟悉的校园生活 平凡里藏不住小欢喜

    20日是广电南路16号复学后大团圆的第15天,一切安好。

    别离、团聚、成长,半个月前,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的校园从漫长的寒假中苏醒,当七八年级学子与老师在校园中重逢,你们负责努力,我们倾心陪伴,所有的时间变得生动起来。

    广电南路16号的日夜轮转,每分每秒都流露着温情与坚韧,这一切也揉进了寻常的校园时光,成了师生心中最美好的小欢喜。□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高冬丽  ■见习记者 周兰/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把欢喜收敛成向上的力量

    晨光熹微,清晨六点半的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校园已经从这座城市中苏醒。早上6时45分,校门口工作人员已将额温枪等准备就绪。

    初三学生7点入校,也是这个校园来的第一波学生。谷文涛所在的八年级是7点20分入校。校门口排队、保持间距等待测体温入校,这是复学后才有的程序,学生们早已熟悉。

    早晨是宝贵的。等待的间隙,拿起语文书或英语书,复习一下文言文或背几个单词,终究没有辜负这美好时光。边等待边看书似乎成为学生们的习惯。看得出,对于复学,他们格外珍惜。

    测体温,按照地面上的指示签去自己的班级,不用过多提醒,他们也知道保持间距。

    才复学半个月,八年级十一班的张珮晗已感到压力。她的竞争对手是以前的同桌孙永昊,复课前的一次网课测试,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她没有孙永昊考得好。

    成功的获得,需要超长的辛苦和耐心的等待,这样的法则适用于一切。孙永昊考前一直利用各种零碎时间复习、背诵,取得成功毫不意外。当然,孙永昊也有自己的竞争对手。

    七年级的万馨雅暗自努力,网课期间,有同学作业认真、连麦积极,就连笔记都一个不落,这也让她必须更努力。

    在学习这条道路上,他们不仅互为竞争者,更多是同行的合作者。

    八年级四班的谷文涛和班里的其他三名同学组成学习小组,她的英语不错,徐岱阳理科好,王艺博语文好,每个人都发挥特长,互相请教,共同进步。

    把欢喜内化成尽心呵护与陪伴

    仇英慧早上7点前必到校,第一件事就是进教室开窗通风,作为班主任,她必须在学生进校前做好所有准备工作。给学生测体温,这也是复学后,班主任每天早上必须完成的工作之一。待班里所有学生测完体温、坐定上早读,仇英慧才回到办公室,为自己的课堂做准备。和仇英慧不同,陈晨是班主任,也是一名语文老师,每天还会承担着早读任务,所以她会早早地把早读任务写在黑板上。

    戴着口罩读书或讲课,时间久了,总会觉得闷得慌,但陈晨依旧会把口罩戴得很规范。

    “给学生做好榜样。”陈晨也会提醒学生们戴好口罩,如果觉得闷,可以适当地拽一下口罩让热气跑跑。这也是她能给学生最好的呵护。

    下课铃响,这也成为提醒班主任们回班的信号,无论是在备课还是改作业,他们都会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

    班主任回教室的同时,各楼层不同值班点的老师们也会第一时间赶到。值班点每层4个,主要负责维持课间走廊秩序、提醒学生们保持间距等。

    谢芳燕的值班点在勤学楼四楼。同学们整体还不错,接水、去厕所比较有秩序,当然,也会有个别调皮的学生走着走着就走到一起了。

    “保持间距。”她会及时提醒学生。

    张丹也是到点就去值班点。一周12节课,有时候备着课就忘了活动,去值班点值班,只当是督促自己活动一下。看得出,在课间能给学生更多的呵护,她很开心。

    七年级一班班主任董光永说,他的腿有点拉伤,确实得多锻炼了。有朋友邀请他去打打球。他拒绝了。

    “我想多守守学生。”董光永说,虽然学生年龄不大,但他们能感受得到他的爱与呵护。

    把欢喜打造成变与不变的灵活转化

    教育是最有“时间观念”的行业,什么时候教什么、学什么,已经成为多年的规律。三个月的网课,打破了多年来形成的规律。

    不少学科新知识已经讲完,课堂上,如何让学生们觉得“烫剩饭”的日子不单调乏味,考验着每个老师的智慧。

    上课多提问,这是董光永采用的技巧。

    仇英慧则是要求学生必须看书,政治是开卷考试,只有多熟悉课本,才能更准确地掌握政治语言。

    张丹会结合习题,带领学生将知识串起来复习,是侧重基础知识还是侧重能力提升,她会根据各班学生的情况开不同的“药方”。

    杨智林明显感觉到,复学以来,学生们提的问题多了,且问题也比较深刻,看得出,学生们努力思考了。

    董光永觉得最近学生们的状态不错,上课比以前更专注了。

    时间不会辜负努力的人。每周三周四,陈晨都会听其他老师的课,从不间断。工作7年,已然是一个教育老兵,但她还是渴望进步。

    从其他老师那儿,陈晨学来了不少教学方法,比如学古诗词的时候,让学生到黑板上抄写一遍文章,老师把容易出错的字找人填上或圈出来,以此来引起同学们的注意。

    开门观课是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的传统,每天上午,只要没特殊情况,校级领导都会去听课,听第几节课,听谁的课,老师们并不知晓。

    当天下午及时议课,大家共同探讨课堂教学。

    课比天大,这是每个教师对上课的态度。校长夏霞坚持每天扎根课堂,她期待他们对观课议课的坚守与坚持能带来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把欢喜浇铸在每一个“打卡地”

    大课间铃声响,教室内,班主任和学生们一起做起眼保健操、手指操,没有课的老师们则可以在校园的勤学小广场上跳健身操。

    因为简单,所以喜欢,此刻的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的校园,只有轻松与快乐。做操结束,课间休息,各自忙碌,动静结合,有滋有味。

    八年级十一班的同学自发从家里带了绿植来教室,课间浇水,整个教室也因为这些绿色而更有生机。

    午餐,复学后金水区配餐制在该校“落户”。上午10点半,午餐送到,总务处主任李冬早已戴好蓝色帽子、蓝色手套,等待着午餐的交接。取样、测温,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动作,但一样都不能少。李冬说,他们要保证学生们午餐的温度。

    七年级的领餐时间是11点20分,孟子雄、张家诚是午餐管理组成员,武装好自己,就可以去领餐了。三个大箱,两个小箱,这是全班同学的午餐。

    随后,八年级、九年级……当所有学生领完午餐、回收餐具,12点40分,李冬和总务处的老师们才开始当天的午餐。

    午饭结束,不少同学开始趴在桌上午休,八年级二班的赵泓尧抱着一本英语同步课时作业,这是当天老师要布置的作业,不瞌睡的时候做做题,晚上回家可以多看会课外书。

    午休或批改作业、备课,每个班主任都用自己不同的方式陪伴同学们午休。

    整个校园安静而祥和。

    德育主任刘春亮每天把全校36个班至少转4遍,看学生的状态,看各楼层是否有安全隐患,看师生之间相处得如何,他心里很踏实。

    李冬永远是第一个闻到饭香、却最后一个吃到午餐的,看着学生们吃饭时满足的样子,他内心快乐无比。

    杨智林有时候一天要听五六个老师的课,再加上自己还要上课,放学后才能真正静下来备课,他说,累并快乐着。

    没有细节的美,不是完整的美,当校园中的每一个人让每一个细节都有意义,真正的教育境界也就是在日常的校园生活中。①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家有考生
   第04版:看视频
   第05版:冬丽说
   第06版:今牌金融
   第07版:今牌金融
   第08版:教育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河南新闻
   第15版:广告
   第16版:河南新闻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广告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广告
   第24版:广告
复学半月 一切安好 熟悉的校园生活 平凡里藏不住小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