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独家策划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6年小窗口大服务 户籍女警书写爱民篇章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学军

    通讯员 牛合保

    自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岳纲云先后在淇县公安局卫都派出所、西岗派出所户籍岗位上干了16年,她以一个女警特有的气质和耐心,用真切的情感书写了小窗口大服务的爱民篇章。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赢得了辖区群众广泛赞誉。

    热情服务、礼貌用语

    每天繁杂的户籍工作中,岳纲云对群众经常说的话就是,“请,立刻”。对手续不全和由于网络故障无法当场办理的手续多说的就是“对不起”。

    2012年夏天中午快下班时,辖区群众罗某拿着老户口本到所内更换新户口本,岳纲云查询微机,发现老户口本上标注的罗某1999年出生的儿子在人口信息系统内查询不到,一听自己儿子在派出所没有户口,罗某当时就急了:“我1999年就给儿子下过户口了,现在电脑上没有,这两天正在初中报名哩,我不管,你们派出所丢了,就得给我补!”岳纲云一边向罗某解释,安抚他的急躁情绪,一边向县局户政科汇报,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中午,牺牲午休时间,在档案室查询罗某儿子落户手续,同时,联系辖区民警入户调查罗某儿子实际户口情况。特事特办,在两天之内给其补办了户口。拿着办好的新户口本,罗某一再表示感谢。

    立足岗位、敬业奉献

    辖区关庄村黄某,2019年4月因脑梗塞长期卧床,在住院期间家人又不慎将身份证丢失了,导致黄某的住院费用无法报销。岳纲云了解情况后,和辅警宋飞、李港拿着照相设备 ,到黄某家中为黄某采集人像,为黄某及时补办了身份证。为方便群众,岳纲云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长期采用上门服务。对涉及群众利益的户口问题,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

    业务娴熟、高效便捷

    为最大限度给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岳纲云认真学习户口和身份证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2019年8月,在县局组织的岗位练兵比赛中,她名列前茅,被评为岗位练兵先进个人。由于工作细致认真,方法得当,经她办理的出生、死亡、迁入、迁出、变更和身份证等手续,没有出现一起差错。

    2014年,辖区元庄村群众王某到派出所声称没有户口,在调查过程中岳纲云了解到王某因家庭矛盾十几年前曾离家出走,在外地生活十几年。他会不会在外地有户口?岳纲云多次到辖区走访,反复在人口系统内人像比对,终于发现其在外地有一个户口。几经周折,岳纲云联系到王某外地户口的户籍民警,并向对方派出所发函出证明,最终合理注销了王某外地虚假户口,及时为其办理了真实户口。

    16年户籍平凡岗位上,岳纲云以一个民警独有的情感和高效便捷的服务,擦亮了户籍窗口,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独家策划
   第04版:独家策划
   第05版:独家策划
   第06版:民生情报站
   第07版:今牌金融
   第08版:今牌金融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河南新闻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广告
淇县综合施策防控风险 精准打击护航经济
辉县市供电公司举行配电线路精准治理专项行动
16年小窗口大服务 户籍女警书写爱民篇章
多警联动奋战一周 淇县快速侦破保险柜被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