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民生情报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要点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4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月季满绿城 “花路”走起
“市花大道”“市花街区”等将成为独具特色的郑州名片

    将“市花”与主题街景融合,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微幸福

    每当月季花盛开时,便是这座城市最美丽的时候。4月21日,郑州市西三环陇海路、中州大道陇海路等路段的绿化隔离带里,各色树形月季花开正艳,扮靓一条条鲜花大道。

    2020年,郑州市园林局按照“东强”“西美”“南动”“北静”“中优”“外联”功能布局,围绕“绿化、彩化、美化、优化”,全方位提质升级,确保郑州绿化高水平出彩。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实习生 聂燕闽/文 记者 张晓冬/图

    重点打造“市花公园”“市花游园”

    在新建公园游园的规划设计中融合“市花”元素,郑州市近期即将新建的月季主题公园有郑州惠济区香山月季公园、金水区月季公园和二七区月季公园。香山月季公园位于惠济区开元路与香山路交会处,毗邻金洼干沟与鑫苑逸品小区,占地约1.85万平方米;金水区月季公园位于京广快速路与金水路交会处,为驾校拆迁而建;二七区月季公园位于航海路与连云路交会处,占地约1.2万平方米。

    三个公园面积虽不大,但地处居民区集中区域,按照“300米见绿 500米见园”要求,园中月季品种丰富,配套设施完善,点睛之笔在于将“市花”月季作为园子的核心植物分类分区栽植,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市花”的风采。

    此外,对已建成的公园、游园改造提升,结合区域特色和文化内涵,增加月季品种与栽植数量,让市民茶余饭后即能享受“市花”盛宴。目前已完成二七区长江路的双秀公园、兴华街与陇海路交叉口的懿香园、赣江路与南溪路交叉口的南溪园等公园、游园的提升改造。

    精雕细琢“市花大道”“市花街区”

    做好主干道生态隔离、铁路沿线、生态廊道、高速出入市口景观提升,以道路绿化品质提升带动城市品质提升。

    目前未来路、建设路、商务外环、商务内环、江山路、大学南路等区域月季争相开放,下一步将陆续对金河路、国基路、清华园路等道路实施有机更新,完成树穴连通、生态隔离等绿化美化提升工程,打造色彩纷呈的“市花大道”“市花廊道”。

    按照“见缝插绿、留白增绿”的要求,在支路背街打造以市花月季为主题的“微景观”,通过月季雕塑、景石、植株的艺术搭配组合,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身边的微幸福。

    目前,淮南街沿街多家单位、小区在庭院、围栏栽植各品种月季,形成花开满街的景观,带给市民较为震撼的视觉冲击。中原路与工人路交会处、棉纺路三厂、金水路与秦岭路交叉口等区域在对现状景观提升过程中,将“市花”与主题街景融合,打造“市花街区”。

    重点提升

    “市花”门户景观+高架花廊

    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是重要的城市窗口,现已全面启动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提质增彩”工作,二七区侯寨站、樱桃沟站、新郑新区站等出入口区域率先实施,通过高规格规划和建设,力争打造出月季盛放的出入口门户景观。

    记者了解到,去年,郑州市园林局率先完成陇海路中州大道、西三环、西四环等三个立交桥护栏示范段共计38公里的美化提升工作,摆放花盆3.8万个,栽植各类月季约35万株。

    目前,经过精心的管理养护,高架月季顺利越冬,初步实现了北方高架栽植月季零的突破,为全市高架栽植推广积累了经验。

    专属打造

    “市花单位”“市花小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对居住区景观的要求也日渐增强,郑州市园林局进行小区规划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时,在确保绿量达标的基础之上,增绿添彩,融入“市花”元素,做好生态绿化的“加法”。

    陇海路嵩山路旁的市五十七中、百花里旁的市十九中,政通路旁的郑州二中、二七区委区政府,黄河路旁的省人民医院,东风路旁的农业大学家属院,二七区锦绣江南小区等单位小区均在透空围栏栽植品种各异的藤本月季,提升了单位、小区的景观品质。

    “通过我们的高规格规划、高水平建设、精细化管养,‘市花公园’‘市花游园’‘市花大道’‘市花高架’‘市花街区’‘市花门户’‘市花小区’即将成为独具特色的郑州名片,力争让‘市花’月季开遍全城,打造‘郑州月季’特有品牌。”郑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月季应用总计约2063万株,应用的月季品种包括‘曼海姆’‘梅朗口红’‘绯扇’‘粉扇’‘杏花村’‘金凤凰’‘粉后’‘安吉拉’‘光谱’‘金玛丽’‘橘红火焰’‘霍尔恩’等124个月季品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要点
   第04版:水电气暖
   第05版:记者跑腿
   第06版:天天315
   第07版:独家调查
   第08版:大家都在看
   第09版:看视频
   第10版:民生情报站
   第11版:民生情报站
   第12版:民生情报站
   第13版:看天下
   第14版:看天下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广告
延津县打造最美“景观门”
荥阳市供电公司:党建搭台 提升安全管控水平
月季满绿城 “花路”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