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要点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4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焦作市二医院):
科技兴院 为百姓筑牢防癌屏障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杨继盈  

    通讯员  李磊

    在豫北地区,说起肿瘤治疗,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作为豫北地区知名的肿瘤诊疗品牌,该院已有50余年肿瘤诊疗临床经验。近年来,该院积极探索肿瘤新型治疗手段,目前已建立一支从诊断上涵盖分子病理、基因检测等精准检查,从治疗上覆盖外科、放疗、化疗、微创介入、靶向治疗、免疫生物治疗等多学科的肿瘤诊疗精英团队,在癌症早诊早治、临床科研创新、肿瘤规范化治疗等方面成果显著。

    科技兴院 持续加大肿瘤领域科研攻关力度

    今年3月份,该院创伤显微骨科主任倪国骅联手骨科一区主任陈长青,成功将一名患者臀部的巨大肿物切除。这场高风险、高难度手术的背后,彰显了该院在肿瘤领域的综合诊疗实力。

    为打造焦作市科研平台、提升科研水平,助力学科建设,市卫健委研究批准市区4家医院15个实验室为该市医学重点实验室。其中,涉及肿瘤领域的4个重点实验室全被该院囊括:以该院党委书记杨永国为首的肺部肿瘤医学重点实验室;以副院长马望为首的肿瘤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以副院长王虹为首的妇科肿瘤医学重点实验室;以病理科主任刘建民为首的分子病理医学重点实验室。

    此前,该院实现了“YAP1-TEAD4-ERα轴对ERα增强RNA转录调控及他莫昔芬耐药型乳腺癌成瘤性的研究”等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这在焦作市卫生系统是史无前例的。仅去年,该院科研立项达24个。

    “借智才能兴业,借梯才能登高。”去年,该院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之前,该院还与北京肿瘤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国内一流医院建立了不同层次、不同渠道的合作关系,加入了河南省精准肿瘤大队列研究项目。与此同时,该院充分利用各种国际医疗资源,与发达国家的知名医院建立联系,搭建人才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只有通过科研创新,不断提升硬实力,才能为全市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保障,才能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期待。”该院党委书记杨永国说。

    不断创新治疗技术

    在肿瘤早诊早治上下功夫

    让肿瘤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存质量都得到提高,也一直是该院的目标。

    该院肿瘤内科一区副主任李丽带领团队开展的鞘内自控镇痛泵,为难治性癌痛患者提供了有效的镇痛手段;该院副院长王虹带领医生在该市率先开展经阴道单孔腹腔镜下全子宫双附件切除术,为患者实现了无创治疗……近年来,该院不断创新,始终走在肿瘤医疗科技的前沿,为患者提供各种痛苦小、疗效好的肿瘤诊断和治疗新技术。

    不仅如此,该院还加大对早期肿瘤诊断设备的投入力度。去年,一台用于肿瘤早期诊断与分期的医疗设备--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PET-CT在该院投入使用。PET-CT是以一种非侵袭性的方式,从代谢水平上评估检查者全身状况的检查。可发现2厘米以下的早期肿瘤,实现癌症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此外,该院还引进了直线加速器、磁共振、大C臂、电子胃镜、电子肠镜,为食道癌、贲门癌、胃癌、肠癌患者进行精确诊断,使一些早期癌症患者得到及时的治疗。

    去年年初,焦作市启动了市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依托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创建的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就是其一。

    “5年内,我院将整合优势医疗资源,提高技术与服务能力,将我院肿瘤区域医疗中心打造成影响豫西北、辐射晋东南的医疗高地,夯实服务一方百姓的‘基石’。”该院院长于拥军说。

    面对艰巨的建设任务,该院正以前所未有的底气与信心,阔步迈上创建肿瘤区域医疗中心的新征程,为健康中原建设贡献力量和智慧。

    党委书记杨永国(右)代表河南理工大学一附院与郑大一附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要点
   第04版:民生置顶
   第05版:民生情报站
   第06版:民生情报站
   第07版:民生情报站
   第08版:大家都在看
   第09版:看视频
   第10版:独家策划
   第11版:独家策划
   第12版:独家策划
   第13版:民生情报站
   第14版:民生情报站
   第15版:拍案说法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广告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焦作山阳区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排部署会议
焦作山阳区法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洛阳市洛龙区法院召开提升执法满意度工作专题会
洛阳市洛龙区法院干警疫情期间执行不停歇 上百人拿到执行款
科技兴院 为百姓筑牢防癌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