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巷议

第03版
民生要点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1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安县南李村镇:守牢初心担好使命 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夏秀琴

    通讯员 田利明

    新安县南李村镇2018年7月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近年来,该镇牢固树立“项目兴镇、产业富民、生态美镇”发展思路,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以“强化产业支撑、做优生态环境、倡树文明新风”为着力点,先后实施产业项目55个,完成31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的厕所改造和懈寺、石渠等4个村的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改造,建成村级垃圾分类处置中心2个,“新安是我家,我为我家添光彩”等文明创建活动顺利开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强化党建引领

    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乡村振兴,党的领导是保障。懈寺村是南李村镇6个贫困村之一,并已于2016年脱贫摘帽。近年来,懈寺村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三治并进,开展垃圾分类,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1年,为改变懈寺村“水难路难,致富更难”的落后局面,全村经过“4+2工作法”,在全体党员、广大群众的齐心协力下,历时4年建成了懈寺新村,一举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2016年,按照“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工作原则,建成了村级养老院——福寿居,全村65岁以上老人免费居住。同年,该村又建成了一次性可容纳200人的“百姓食堂”,全村群众的红白喜事均可免费使用,全村群众的向心力、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提升。

    该村还大力开展党建活动月和党员先锋月活动,以“亮身份、带头干、当模范”为主题,全村29名党员实现“党员之家”挂牌;大力推行“四官进村”,建成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依法调解民事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抓实产业发展

    引领乡村振兴

    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

    按照南李村镇“一区四园”总体发展规划,懈寺村将充分发挥铁军127师驻地的区位优势,以“弘扬铁军精神、力促乡村振兴”为主题,奋力打造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农耕体验、康养度假于一体的“军旅田园”。

    近年来,懈寺村聚力产业发展,成立了南懈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流转土地2000余亩,完成软籽石榴种植基地、大粒樱桃种植基地、大棚草莓种植基地、葡萄种植基地等系列现代农业种植园,产业支撑能力大幅提升。建设成扶贫车间暨大资塑业吨包加工车间1个,积极推进农家乐建设,为持续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化人居环境

    提升生态宜居水平

    推进乡村振兴,必须作好民生改善这篇大文章。

    为提升整村环境,懈寺村种植香樟、雪松、大叶女贞、红叶石楠等绿化景观苗木10万棵,铺设草坪1000余平方米。完成路灯安装69盏,全村主干道照明全覆盖,实现了村庄绿化、设施美化、整体景观化。

    以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该村新建1000平方米文化广场1个;打造绿化游园2处,内设石桥、休闲座椅、健身器材等各种基础设施,满足了群众日常休闲娱乐需求。

    该村还积极开展厕所革命,推进垃圾分类,极大地改善了全村居民的生活环境。

    一排排整洁舒适的房屋,一条条干净通畅的道路……懈寺村用了短短8年时间,从一个“贫困村”变成了现在的“小康村”,实现了由“贫苦的过去”向“幸福的现在”的华丽转身。

    在优化人居环境上,南李村镇石渠村通过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扎实开展村庄整治,推进垃圾分类,持续做好村庄绿化工作,优化人居环境。

    此外,该村还完成红叶石楠、美国红枫、高杆月季等各种绿化景观苗木1000余株,真正实现村庄绿化、乡村美化、生态环境景观化。

    树新风正气

    打造文明幸福乡村

    移风易俗,彰显社会进步;乡风文明,淳美和谐家园。近年来,石渠村为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村以“我们的节日”为抓手,大力开展了“庆祝春节·义写春联”、“清明·文明祭扫”、“庆祝五一·致敬最美的人”、“庆祝母亲节·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评选表彰”、“快乐暑假·优秀学子表彰”等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形成了“乡风文明”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县文明办曾先后2次对石渠村群众的满意率进行测评,均取得了100%满意率的优异成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巷议
   第03版:民生要点
   第04版:民生情报站
   第05版:今牌金融
   第06版:民生置顶
   第07版:民生情报站
   第08版:大家都在看
   第09版:最经济
   第10版:广电独家
   第11版:最经济
   第12版:最经济
   第13版:短新闻
   第14版:拍案说法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看视频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慰问送祝福 温情暖人心
洛阳南昌路滨河北路立交桥全线通车
新安县南李村镇:守牢初心担好使命 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