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民生置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置顶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人大代表、登封市市长杨金军:用“美丽资源”打造郑西美城

    ■两会面对面

    省人大代表杨金军表示,将着力把登封市打造成郑州西部山水美城

    郑州“西美”,登封怎么做?1月13日下午,省人大代表、登封市市长杨金军,就登封市定位“西美”重点支撑郑州市建设国际化都市、文化都市和生态都市等话题,在郑州接受了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的专访。□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卢怀涛/文 李新华/图

    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带来新机遇

    记者: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强化西安、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您觉得这将给登封带来哪些新机遇?

    杨金军:登封地处郑州最西部,距离中心城区1小时车程,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落实郑州市委“西美”战略部署,登封市确定了“山之美、水之美、文之美、业之美、城之美、乡之美”建设任务,编制了《美丽登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

    此次强化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带动作用,让登封站在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登封将抢抓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列入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城市等重要机遇,在郑州西部美起来的布局中,重点支撑郑州市建设国际化都市、文化都市和生态都市,登封有望成为郑州市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的重要空间载体和展示中心、创新中心。

    美丽乡村建设带动群众增收

    记者:为推进全民创业创新与乡村振兴,去年8月底,登封市委、市政府拟定了“一核、一带、两山、多点”的生态景观空间布局,并选取了30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着力将其打造成全域生态亮点。目前,这些试点涌现了哪些典型,您印象比较深的是哪些?

    杨金军:这些美丽乡村中,中岳街道北高庄村位于嵩岳太室脚下,唐代著名隐士卢鸿一曾在该村卢崖寺院隐居。这个村借鉴浙江经验,对列入美丽乡村改造范围内的建筑,尽可能地保留省级传统村落的肌理、街巷空间及民居建筑特色,逐步形成古村居文化体验等乡村特色旅游。北高庄村建立的二十四节气博物馆,已成为嵩山乡土记忆。

    崔坪村位于嵩山少室脚下,2017年,该村与陕西袁家村联合打造“‘中原印象’乡村旅游项目”,修建了5公里旅游公路,郑少洛高速少林(崔坪)下站口即将通车,建立了石磨加工、石磨豆腐等特色产品加工生产车间,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8.6万余元。崔坪村已从省级贫困村蝶变为省级生态村、省级集体经济试点村。

    卢店镇崔岗村是郑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是2015年7月通过的郑州市首批十个“美丽乡村”项目试点村之一。该项目主要为生态环境和地形地貌保护、古建筑保护、产业发展项目等五个部分,重点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园,发展民宿、餐饮、观光旅游等产业,带动周边群众增收。

    今年游客接待量力争突破2000万人次

    记者:郑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西部要美起来”的要求,对于做好“西美”文章,登封市将采取哪些重要举措?

    杨金军:2020年,登封将按照“扩大—封闭—提升—开放”的步骤,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扩大景区范围。积极实施少林景区入口外迁,谋划实施投资3.5亿元的少阳河沿线景观提升、投资1.8亿元的中岳文化公园、投资1.3亿元的观星台生态文化公园等重点工程。加强封闭管理。明确核心景区保护边界,全方位强化景区监管,封堵上山出入口,坚决堵塞管理漏洞。提升文旅质量。完善景区服务设施,重点抓好投资3亿元的传奇少林等一批超亿元文旅项目建设,以环嵩山旅游公路建设为重点,串联起8处11项世界遗产和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培育和引进一批文化创意、新零售业、高端酒店和知名餐饮品牌。扩大开放空间。加快实施投资2.3亿元的告成天文小镇、投资7600万元的世界文化遗产数字化展示中心等重点项目,实现“汉三阙”对游客开放,打造多元化消费场景,延长游览时间,增加旅游消费,力争全年游客接待量突破2000万人次。

    确保年度投资152.4亿元打造实体经济

    记者:近年来,登封市着重培育领军型的科技龙头企业,如今登封市产业集聚区正大放异彩。2020年,登封市立足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主要还将采取哪些重要行动?

    杨金军:登封将坚持把“业”作为美丽登封的核心支撑,变“美丽资源”为“美丽经济”,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业之美”。坚持“治、转、培、建、融”多策并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壮大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确保全年淘汰和整合“三高两低”企业30家以上;引导传统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力争全年新增省级智能工厂2家、绿色工厂3家;稳步推进地方国企改革,激发企业活力。

    支持和保障投资10亿元的维尼奥物联网溯源防伪电子标签、投资7亿元的中广核马岭山风电等44个新兴产业项目建设,确保年度完成投资152.4亿元,打造实体经济动力新引擎;支持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建设,确保投资10亿元的绿色建筑科技园、投资5亿元的城源装配式建筑等10个项目竣工投产,力争用三年时间将其打造成中部地区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引南水入登”

    打造山水美城

    记者:去年6月29日,引南水北调之水入登,今年元旦前,部分乡镇和市区居民喝上了丹江水。作为“引南水入登”的亲历者,您能给我们讲一下“南水入登”将对美丽登封高质量建设产生哪些影响?

    杨金军:登封市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全省的1/6,水资源匮乏严重制约登封经济社会发展。2016年年初,登封决定实施“双水源”战略工程——南水北调供水工程和郑州西水东引登封支线工程。2019年年底,南水北调登封供水工程建成通水,提前一年解决了城区居民吃水难题。下一步,登封将加快推进西水东引登封支线工程前期工作,完善南水北调登封供水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彻底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

    有了水,登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求,把水资源承载和水环境容量作为城市和产业发展的基础,按照“留住天上水、用好外来水、保护好地下水、利用好中水”的思路,稳步推进“双水源供水保障、河湖水系综合治理、现代水网体系打造、生态水系修复”四大行动,全力打造山水相依、人水和谐的郑州西部山水美城。

    郑州市第二动物园

    落户登封

    记者:今年,位于登封市的德高郑州嵩山野生动物园(郑州市第二动物园)即将开建,该园占地面积约1.2万亩,为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6倍。这个野生动物园集动植物保护、研究、旅游观赏、科普教育于一体,计划2021年年底前开园。2020年,在配套规划和借势发展方面,登封市将采取哪些重要措施?

    杨金军:一是以环嵩山旅游公路建设为重点,沿线布局9个嵩山驿站和观景平台及慢行交通系统,串联起8处11项世界遗产、郑州市第二动物园和嵩山世界地质公园。着力把环嵩山旅游公路打造成郑州市域最美景观绿道。二是在登封新城组团谋划实施1.9平方公里的核心板块,统筹郑少洛高速、商登高速、巩登高速以及规划实施的郑登洛城际铁路等交通路网,依托北部生态资源和郑州市第二动物园,植入新型高端业态,全力打造城市经济增长点、城市建设新亮点和城市结构新节点。三是加快东部组团与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置顶
   第04版:民生置顶
   第05版:民生置顶
   第06版:民生置顶
   第07版:民生置顶
   第08版:大家都在看
   第09版:看视频
   第10版:民生情报站
   第11版:民生情报站
   第12版:阳光校园
   第13版:教育
   第14版:民生情报站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广告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广告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广告
   第32版:河南新闻
省人大代表、登封市市长杨金军:用“美丽资源”打造郑西美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