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力更充足 用户更幸福
——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煤改电”工作综述

    百姓所想、所盼,就是电力人努力的方向

    挑起让人民温暖度冬的重任

    “如今家里开着3匹的空调取暖,电压非常稳定,用电一点问题也没有。”12月25日上午,叶县田庄乡后李村的李志恒看着院里废弃的锅炉感慨道,“以前过冬,总是早早将煤炭备好,还要大半夜起来添碳,一个晚上都睡不了安稳觉”。

    其实,不仅李志恒有这样的感慨,其他村民也是如此。

    放眼整个村庄,一排排电杆、一根根电线整齐划一,依次排列的计量表箱以及规整的进户线向每个农户家里延伸。干净整洁的院落前,村民们三五成群,在自家门前惬意闲聊,往墙上看去几乎每家院落墙壁上都挂有一个空调外机。村民惬意的生活除了来自日渐鼓起的“腰包”,更和“煤改电”后供电质量的提高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后李村之变也只是全市电网升级改造的一个缩影。两年来,平顶山供电公司先后投资5.32亿元,新建线路525千米,新增变电容量25万千伏安,400余项“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圆满完成,10万户居民冬季清洁取暖得到可靠电力保障。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俊生 通讯员 李闯 王锣丹

    朱炳林/文图

    挑起“温暖”与“蓝天”的重任

    “煤改电”既是一项民生工程,又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仅是一次政府部门、供电公司、居民用户的协同作战,还是一场大气污染防治和人民温暖度冬的共赢之战。

    “当初,为了啃下赵村镇白草坪台区这块硬骨头,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时任鲁山县供电公司配网办副主任张英豪,回忆起当时的施工场景仍记忆犹新,“运输车将30根线杆运送至公路旁,挖掘机在山间小道上挖出1米宽5公里长的土路,再用小板车一次运送1根线杆缓缓进山,遇到需要在半山腰架设线杆时,就只能靠电力工人用人拉、肩扛的方式将1吨重的线杆送上山腰,一天下来,脚、肩膀上磨出的水泡比葡萄都大。”

    就这样,电力工人凭着一股子敢拼敢干的精神,在责任和使命的双重驱使下,硬是在高山峻岭、密林深处,用意志和汗水树立起一基基坚如磐石的线杆,用信念和智慧在凌空绝壁间架起了一根根导线。

    自2019年初,河南省发改委提出积极发展“电代煤”供暖后,河南省电力公司将“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纳入重点工程管理,投资大量资金全力支持配套电网建设。借着惠民政策的强劲东风,电网改造升级驶入快车道。平顶山供电公司牢牢抓住此次重大机遇,主动对接地方政府,配合政府开展前期确村确户工作,配网办、营销部、发策部、物资部等部门通力合作,逐项制订里程碑和竣工时序计划,从科研、核准、设计、物资、工程招投标等节点全过程管控,为全面完成施工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在环保效益方面,按每户冬季取暖电量1300千瓦时估算,预计今年取暖季增供取暖电量1.3亿千瓦时,可减少散煤消费约10.4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182吨、减排氮氧化物约6.5吨、减排PM2.5约9吨,环保成效显著。同时,随着“煤改电”政策深入和电网配套工程实施,广大群众会切身体会到电采暖、厨房电气化的清洁、舒适、安全、便捷,还将更好促进农村地区用能结构优化。

    严守“时间”和“质量”的底线

    “‘煤改电’工程开弓没有回头箭,一旦启动,就必须在供暖季来临前完成施工和配套电源建设,我们一直秉承着‘不能让一户百姓因为电力因素受冻’这样的信念,完成了一场又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平顶山供电公司配网办主任吴建军介绍说。

    为进一步加快“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速度,平顶山供电公司提前向市政府报告,开展前期工作,设计单位提前介入,建设区域基本确定后即开展涉及工作,同步进行确村确户工作,一环紧扣一环,不在任何环节上耽误时间。工作中形成“年考核、月例会、周调度、日管控、关键节点重点督导”的管控模式,工程前期手续办理时间压缩,物资供应及时到位,并通过“煤改电”工程月调度例会上对制约工程进展的问题采取专题调度,确保重大事项上传下达、协调解决不过夜,有力地推进工程进展。

    “煤改电”是一项政治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平顶山供电公司在群众满意、政府放心上下功夫,在项目施工高标准、高质量上下功夫,施工中全面推行“一县一报告、一乡一清册、一村一方案”的工作方式,在各县区建立标准化预装车间,按照“市示范、县样板”工作思路,做到设计、设备、施工、工艺、管理的“五统一”。在物资招标和施工建设中,关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因地制宜推广应用,切实提高装备水平,推进智能化升级。

    “安全不能放、质量不能差、服务不能丢”,这句口号也成了“煤改电”工程每位参与者心头的共识。

    架起“客户”和“电力”的桥梁

    “自从‘煤改电’后,最大的好处就是再也不用伺候炉子了,也没有污染,小区环境也干净,室内温度升温也快,比过去提高了五六摄氏度。”谈及使用效果,宝丰县文笔山庄居民小区综合管理负责人杨晓光感慨地说。

    2018年之前,文笔山庄小区由于城市热力管网未覆盖,400余户居民冬季多采用燃煤取暖,每到冬季来临前,都要备上几十吨煤。天寒地冻伺候炉子不说,弄得到处都是灰,还老担心煤气中毒等安全问题。去年7月份,平顶山供电公司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走访,为客户量身制定“煤改电”方案,安装空气源热泵16台,及时在冬季派上用场,让小区居民享受到清洁安全环保的取暖方式。

    告别满面灰尘烟火,平顶山市广大人员群众亲身经历了“煤改电”带来的欣喜变化,也享受到供电公司量身定制的优质服务,这种实惠,一传十、十传百,逐渐消除了初期部分群众对“煤改电”的抵触心理,无形间架起了群众和电力的沟通的桥梁。

    责任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几年来真金白银的投入、真心诚意的付出,换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电网格局更加完善,网架更加坚强,供电服务更加优质,百姓生活更加安康。

    采访中,平顶山供电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百姓所想、所盼,就是电力人努力的方向,“让电力更充足,让环境更美好,让群众更便捷、更放心,是我们不变的承诺”。

    在凌空绝壁间架起了一根根导线

    让群众用电更便捷、更放心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大城无小事
   第06版:政经观察
   第07版:面对面
   第08版:政经观察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河南新闻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电力更充足 用户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