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濮阳“大数据”擦亮监督“千里眼”

    “后方乡王楼村村民王广柱已经去世,却仍在领取高龄补贴。”近日,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信息化监督系统后台的一条信访举报信息,引起了该县纪委监委的注意。接到举报后,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将有关问题向县民政局转办。经核查,群众举报属实,王广柱家属违规领取的720元高龄补贴由后方乡民政所予以追缴。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明增 通讯员 张悦 张同乐 

    大数据织密监督网络

    2018年以来,濮阳市纪委监委借助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在全市各县区打造信息化监督系统,利用大数据思维织密监督网络,构建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长效防控机制。该系统前台将扶贫政策、民生资金、农村三资等情况进行公开,横向打通了各部门和单位间的信息壁垒,纵向形成了上下联动的一体化监督体系。同时,该系统内网后台录入了十大信息数据库,用数据碰撞比对的“照妖镜”,让“开着小车办危房改造”“公职人员侵吞民生资金”等问题现出原形,增强了监督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

    2019年1月25日,范县高码头镇孔河村支部委员孔庆贤儿子孔凡良“冒充”贫困户领取到户增收等多项补贴17550元被查处。6月21日,濮阳县柳屯镇纪委发现所辖官仁店村、赵寨村、焦村、杨村11户不符合危房改造政策,一纸通报处分9人。10月22日,清丰县双庙乡城南村原村委会主任李自经违规享受农村低保,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追缴4302元……大到几万几十万,小到几百几千元,各县区通过信息化系统比对,发现并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形成了强烈震慑,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系统作用的发挥,也暴露出当前基层干部特别是农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仍有存量和增量的问题。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濮阳市在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监督”上频出重拳,努力提升监督实效。紧盯事前监督抓审核,在民生资金发放前,职能部门将申请对象信息录入系统,进行比对过筛、实地审核,取消不合规对象申请资格,确保民生资金精准发放。聚焦事中监督抓投诉,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建立快速受理、快速反馈机制,严查问题线索,化解矛盾纠纷。做实事后监督抓比对,对发现存疑的问题线索,逐项处置,确保存量问题清零。

    依托大数据监督系统 创新监督执纪方式

    “信息化监督系统作用的发挥,不能仅仅局限于系统本身,而是要做好延伸拓展这篇‘大文章’,让系统在更广范围内产生影响、在更大程度上发挥作用、在更多方面上促进工作,解决监督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宗德超说。为把这篇“大文章”做实,濮阳市首先将系统功能向基层延伸,在各乡镇、各行政村布设访问一体机,在手机端开设登录窗口,真正让系统走到了群众身边。其次,围绕系统抓案件办理,探索建立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打造了监督执纪“绿色通道”。

    同时,围绕系统抓以案促改,扩大执纪办案“溢出效应”。2018年以来,通过强力监督和以案促改,全市党员干部共主动退缴违纪资金1088万元,12名党员干部投案说明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信息化监督系统,继续发挥技术手段优势,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濮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拍案说法
   第05版:大城无小事
   第06版:大城无小事
   第07版:速览
   第08版:教育
   第10版:政经观察
   第11版:医界观察
   第12版:面对面
   第13版:专版
   第14版:政经观察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专版
   第17版:今牌金融
   第18版:今牌金融
   第19版:今牌金融
   第20版:今牌金融
   第22版:今牌金融
   第23版:今牌金融
   第24版:今牌金融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广告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广告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第41版:河南新闻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广告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河南新闻
濮阳县公安局举行“河南警察学院实习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濮阳“大数据”擦亮监督“千里眼”
情暖敬老院 清丰县六塔派出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企图共享变“独享” 濮阳一人盗窃共享电车被抓
濮阳县公安局参加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