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重返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城无小事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开建到拆除用时四年 违规豪宅倒下的背后仍存诸多疑问

    “起高楼,宴宾客,楼塌了”,网友已经在“邵东第一豪宅”上打上了标签。一个明显违法的建筑,在网络上也已曝光多年,竟然会拖到今天才解决。这背后免不了要让人怀疑其中是否有利益输送、是否有执法不严、是否有懒政惰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暗访组/文图

    豪宅倒下,但依然存在很多追问空间

    落日西垂,进行拆除施工的工人依然在忙碌,申家大院的断壁残垣也被余晖渲染着。但是豪宅的倒下显然并不意味着问题的掩埋,反而留给了我们更多的追问空间。

    申家大院从2015年年底开始动工,2017年年底,当地有关部门已经接到线索,2017年12月28日,当地国土部门对“申家大院”进行了勘察,但直到一个多月后,即2018年1月31日才立案,而《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告知书》在2018年2月26日才迟迟下达,直到2019年4月19日才作出正式的《自然资源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

    法律人士表示,根据法规,对于此类案件,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予以立案并于立案之日起60日内作出行政处罚。即便延长,延长期限也不得超过30日,案情特别复杂的除外。

    而申爱虎也正是抓住这一点,把当地自然资源局告了,理由是:“为响应号召回乡投资,以老宅基地及附近土地作为欲成立的苗木花卉公司实验基地。此前两份告知书对他的处罚并没有提到‘责令拆除’,因而他继续投入资金建设。”

    邵阳北塔法院认为自然资源局程序违法,再加上职责主体不当等,最终判决撤销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

    对此,自然资源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法院判决不意味着申家大院不存在违建。法院判决后还向自然资源局出具“司法建议书”:重新依照法律程序,作出拆除的决定和方案。记者注意到,最终的拆除工作,是依靠“多部门联合执法”才得以实现的。

    一个明显违法的建筑,在网络上也已曝光多年,竟然会拖到今天才解决。这背后免不了要让人怀疑其中是否有利益输送、是否有执法不严、是否有懒政惰政……不论原因是什么,碎裂的砖石都是劳民伤财物证,落日余晖下的静默山丘,已布满累累伤痕。

    “邵东第一豪宅”生命时间轴

    2015年下半年,动工修建,未办理手续;

    2016年1月,拆除旧房;

    2017年年底,邵东县国土资源局接到举报线索;

    2017年12月28日,国土资源局发现非法问题;

    2018年1月17日,国土部门下属乡国土所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2018年1月31日,国土资源局对此立案;

    2018年2月26日,乡国土所送达《行政处罚听证通知书》《行政处罚通知书》;

    2018年4月19日,正式作出《自然资源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

    2018年7月,申再新向有关部门举报;

    2018年12月10日,豪宅获乡政府个人建房用地批准;

    2019年4月,申再新网上发帖曝光;

    2019年4月5日,申爱虎威胁申再新;

    2019年4月21日,当地自然资源局答复:全面调查;

    2019年5月8日,邵阳市北塔区法院受理,认为处罚超期限,程序违法;

    2019年9月,申爱虎被控制,自然资源局重新制订拆除方案;

    2019年12月7日,拆除。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大城无小事
   第04版:第一现场
   第05版:重返现场
   第06版:重返现场
   第07版:重返现场
   第08版:校园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河南新闻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崔庙派出所进行冬季消防宣传
做优“一村一警”,登封崇高路派出所组建夜巡队
从开建到拆除用时四年 违规豪宅倒下的背后仍存诸多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