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独家策划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闫振伟:金点子“盘活”花庄村 “花样脱贫”群众乐

    工商银行洛阳分行捐助资金维修破损道路500米,投资75万元完成村小学校舍美化和升级改造工作,安装路灯让花庄村的夜晚“亮堂”起来……

    在花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闫振伟的带领下,一项项惠民举措,暖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丹 通讯员 刘毓晖

    整村推进的践行者

    驻村把脉开方子  因地制宜谋发展 

    “吃完饭,咱们赶紧再去看看村里的几个产业项目……”在嵩县何村乡花庄村党群服务中心,驻村第一书记闫振伟边扒拉碗里的面条边和村干部们盘点着近期的工作。

    闫振伟是工商银行洛阳分行嵩县支行副行长,2017年5月,他来到花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村民们认为,村子地处嵩县西部丘陵地带,发展基础一般。而在闫振伟眼中,花庄村遍地都是钱。“丘陵地带正好种柴胡、丹参等中药材,药材卖出去,票子飞回来。”“沟沟坎坎多,青草秸秆多,不是免费的饲料吗?”“再发展点林果种植,成熟季节吸引外地人采摘观光,照样能赚钱。”……

    闫振伟加班加点,上山下坡,挨家挨户走访,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了适合花庄村发展的金点子。

    党群关系的联络者

    党员示范引领 服务乡村发展

    为了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闫振伟大力实施“抓党建强班子”工程,不断加大党员党性教育和技能培训,让党员既有创业致富的意识和本领,又能发挥创业帮带的示范效应。

    他主动为全体党员上党课,不断提升党员认识水平和思想觉悟。指导建立党支部微信群,及时发布支部学习会议信息、村里经济发展信息和村务公开信息,使流动党员能够加强学习,及时了解情况,关心和支持全村发展……

    “产业扶贫是扶贫的核心和关键,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必由之路和根本之策。” 这是记者在闫振伟笔记本上看到的一句话。在他和村中党员的全身心努力下,在他们不断推进“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的过程中,花庄村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

    乡村振兴推动者 

    做好四篇大文章  勠力同心奔小康

    在人力上“做文章”。通过技术培训等形式,不断服务和引导全村适龄劳动力外出务工。

    在药材上“做文章”。立足于花庄村丹参、板蓝根、柴胡等中药材的种植基础,积极与民生药业集团合作。企业免费提供种子,保底价收购,引导贫困户逐年扩大柴胡种植面积。2018年年底全村柴胡种植面积已达1300亩。通过“娘家人”嵩县支行牵线搭桥,引进带贫企业嵩县和顺药厂,由企业免费提供种苗并高于市场价收购药材,大力发展丹参种植,目前已达到500亩。中药材柴胡、丹参按两年生长期亩收入3000元计算,今年户均可实现增收9000元,人均增收2250元。贫困户韩五芳种植的3亩柴胡2019年年初收获后,销售收入1.6万元,效益非常可观。

    在牛羊上“做文章”。闫振伟利用自己熟悉各类扶贫贷款申请的优势,引导村中贫困户、养殖户利用小额扶贫贴息贷款发展牛羊养殖,发挥花庄村荒坡多、秸秆和青草多的优势,不断扩大规模,带动养殖业大发展。目前,全村牛存栏量200头,羊存栏量320余只。

    在投资上“做文章”。在反复考察比较的基础上,闫振伟积极引导花庄村筹资50万元入股嵩县建发公司,每年可获得分红4万元;成立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50亩种植丹参,利用流转土地发展美国杏李种植200亩,可增加村集体毛收益12.5万元,以此带动花庄村整体踏上奔小康的快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独家策划
   第04版:独家策划
   第05版:垃圾分类
   第06版:大城无小事
   第07版:专版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今牌金融
   第10版:今牌金融
   第11版:今牌金融
   第12版:今牌金融
   第13版:广告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广告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公告
   第31版:公告
   第32版:河南新闻
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京洛联姻建立“北京宣武医院心脑健康适应微诊室”
闫振伟:金点子“盘活”花庄村 “花样脱贫”群众乐
中原银行洛阳分行开业三周年 存贷款余额突破双百亿
嵩县税务局:建好银税互动桥 企业信用变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