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独家策划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困难到脱贫再到幸福 信阳人李克胜: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他,是贫困户,但不甘于贫穷。没有“等、靠、要”的思想。

    他,勤劳能干,靠着自己的土地和双手为家人打拼。

    他,顺利脱贫。还要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雪

    通讯员 米洁 马晓宇/文图

    世代务农 自称“李困难”

    李克胜是信阳市平桥区邢集镇高庙山村小黄庄村民组的一个普通农民。前些年,他的“贫困”是远近闻名的。

    年逾七十的李克胜生在世代农民的家庭,除了埋头种地,没有其他致富的门路,日子紧紧巴巴没有盼头。

    妻子张娜倮是云南人。腿脚不便,只能做些轻便的农活。两人育有一女,又远嫁外地。

    李克胜打趣着给自己起了“李困难”这个绰号,并用粉笔在自己家大门上写了下来。

    几年前,初次面对扶贫工作队员的时候,李克胜夫妇都报以冷淡甚至不信任的态度,觉得所谓的帮扶工作就是“一阵风”,走走过场搞一下形式就结束了。根本就没有脱贫的信心,更加没有致富的意识,从来没有想过能靠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

    扶贫扶志 成就“李脱贫” 

    面对其一家的不解与质疑,高庙山村扶贫责任组和帮扶责任人拿出了“干货”:安全饮用水免费安装入户,解决了以往吃水难题;住房外墙立面粉刷、房顶加盖彩钢瓦、更换门窗,保障了住房安全问题;配套了桌椅、衣柜、橱柜,改善了生活环境。为张娜倮办理低保、残疾证、慢性病卡,减轻了就医负担。

    同时,李克胜还享受到信育园企业带贫产业分红、2+N产业分红、自主发展产业奖补等政策。帮扶单位还帮助李克胜介绍了矿山看场、企业零工等工作,让他能在农闲时也增加点收入。

    除物质上的帮助,大家也从精神上给予他开导和鼓励,和他谈心,给他讲身边的致富典型的故事。

    在大家的鼓励和帮助下,李克胜慢慢转变了观念,不再消沉埋怨,开始敞开心扉,给大家讲他这些年的心酸事,还说:“我觉得现在有些信心了,我加油干干吧!”

    一次入户走访,正赶上李克胜夫妇推着满满一架子车粮食要去镇上卖。雨后初晴,慢上坡加上道路泥泞,车子侧翻在出门不远的路边。

    帮扶责任人郑锋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回到单位,他向领导汇报了这一情况。随后,平桥区应急管理局局党组和驻村工作队研究后决定,多方募集资金,联合一位善心企业家为李克胜修了一条“生产路”。

    李克胜的家住在高庙山的北山坡上,而小黄庄的整个村子都在山坡南面,所以“独居”的李克胜家多年来都没能走上村子的水泥路。

    说干就干!今年九月,长约700米的李克胜“专用生产路”开工了。

    2019年10月4日是道路完工的日子,李克胜用一根树枝将这个难忘的日子写在了路边。一串清晰的数字随着水泥的凝固,也深深地烙在了李克胜的心里。李克胜激动地说:“路修好了,我心满意足了。以后干活拉粮都不愁了。明年,我还要多种点地,多卖点钱。”说话间,李克胜套了牛车就往地里走,浑身充满了干劲。

    满怀信心 迈向“李幸福”

    高庙山村11月份人居环境评比活动开始了,镇、村干部一行再次来到李克胜家“检查卫生”。大家惊喜地发现,大门上的“李困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工工整整的“李脱贫”。

    看见有人来,正在清扫院子的李克胜放下扫帚迎了出来,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解释道:“政策好,我的生活也变好了。我年纪大了,又没有技术,‘三保障’把啥都解决了,我不困难了。2018年底我也脱贫了,我现在心满意足了!”

    李克胜还细细地给自己算了一笔账,每年种地能收益三千块左右,加上低保、养老金、产业分红和打零工能有五千左右的收入。“往后,我再多挣点钱,争取能买个电动小三轮,把这个破架子车给换了。我还能再多拉粮食多干活,再以后我就要叫‘李幸福’了。好日子真的是干出来的!”谈起以后的生活,李克胜的话语里多了许多憧憬、坚定和自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独家策划
   第04版:独家策划
   第05版:垃圾分类
   第06版:大城无小事
   第07版:专版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今牌金融
   第10版:今牌金融
   第11版:今牌金融
   第12版:今牌金融
   第13版:广告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广告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公告
   第31版:公告
   第32版:河南新闻
从困难到脱贫再到幸福 信阳人李克胜: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潢川县法院为留守儿童打开一扇“法治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