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垃圾分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重磅阅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民发声垃圾分类咋做到?专家:只要认真和坚持一定做得成

    只要教育引导、监管奖惩等做到位,垃圾分类的习惯一定会渐渐养成

    12月1日,记者“兵分四路”走访发现,郑州实施垃圾分类第一天的情况不容乐观,居民声音质疑不断,问题多多。当天下午,带着市民的这些“灵魂拷问”,记者联系绿色中原环保组织负责人匡洁及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为大家一一解惑。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夏萍/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市民发声

    几十年没分类不也好好的吗?

    日子不照样过吗?干吗给我们找麻烦?

    匡洁:对垃圾分类有抵触,不认可、不配合的人大概心里会这么想。为什么觉得实行垃圾分类是给他找麻烦?其实就是对环境的无意识,对垃圾问题的严重性缺乏了解。

    对垃圾危害认知度低是由两方面造成的,一方面是宣传教育没跟上,没有让个人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另一方面是垃圾管理体制对个人没有制约,垃圾产生多少政府清运多少,反正不在“我”家里了,“我”身边是干干净净的,就行了。

    垃圾不分类到底有什么问题?

    匡洁:垃圾不分类概括起来一句话,就是“污染+资源浪费”。

    郑州的垃圾都去哪儿了?是怎么处理的?目前官方数字是郑州日产垃圾6500吨。我个人认为这个数字还是比较保守的。之前这些垃圾都去了郑州侯寨生活垃圾填埋场,那里已填满了5座垃圾山,每座“山”有十几层楼高,五六个足球场大。设计填埋22年的垃圾场,目前刚13个年头已基本饱和。

    可垃圾埋起来,只是把问题暂时掩盖了。这些东西腐烂后产生的液体,专业术语叫“渗滤液”。大量的渗滤液会对土壤、地下水造成危害,产生污染。渗滤液能产生多少年呢?国外有一项研究:拿破仑时代埋的垃圾如今还在产生渗滤液。

    垃圾不分类还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是资源浪费。日产垃圾6500吨只是指核心城区的生活垃圾。还有废弃家电、医疗垃圾、建筑垃圾、各种工业垃圾等。综合起来又是什么数字呢?这些在变成垃圾以前是各种各样的产品,再往前是原材料、是各种资源,石油、天然气、矿产等,没开发以前都是绿水青山。是我们把大地山川“开膛破肚”后拿走需要的部分,制成各种商品,快速在我们手中过渡一下丢弃后才变成的“垃圾”。然后,就成了包围我们的垃圾山。

    垃圾分类说得轻巧,居民如何能做到?

    匡洁:郑州的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还很欠缺,写几块标语、播两条公益广告远远不够。宣传教育一定要在数量和质量上做足做够,要通过各种方式让老百姓认识到垃圾不分类的后果,认识到每个人都是问题的制造者和受害者,它和我们的今天、子孙后代的明天息息相关。宣传教育跟上,垃圾分类没有学不会的。

    当然,强制分类这个前提不能少。之前听一位上海朋友说到她婆婆,以前什么生态保护啊听都不要听,强制分类后听说分不对要罚款,每天拿着垃圾对标准,不到三天就弄得门儿清。所以,公众环境意识的提升不能只靠教育,有强制政策,教育再跟得上,意识提高、习惯养成都是顺理成章的。

    ■记者探讨

    我们走访了一些小区,情况不太乐观。您是垃圾分类方面的专家,您看郑州市强制分类存在哪些突出问题,需要从哪些方面改进?

    匡洁:郑州市的垃圾分类从官方到民间都做了很多努力,但还不是特别充分,出问题是必然的,而且是系统性问题,解决起来按下葫芦起了瓢,导致强制分类“执行力”大打折扣。

    7月份上海进入强制分类的第一个月,我去了10天,他们是有硬件标准的。小区多少人口多大范围有一个标准化的分类垃圾投放站,投放点怎么运行、管理、监控都是清晰的。而郑州各小区分属不同公司,几乎一个小区一个样。主管部门作为政策制定方,如何保证政策执行、落实到位,得考虑清楚。

    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垃圾分类链前端看,缺乏统一的垃圾强制分类社区标准化设施。只有设施还不够,还要有运行流程、管理办法、监督机制这些软件。软硬件都跟上,前端的垃圾分类才有保障。

    后端看,就像垃圾分类分拣中心,一定不能让产业支持掉链子,否则整个垃圾分类管理链条形不成闭环。假如前端有效分类后,没有足够的产业对接消纳,就必然掉进“前端分、后端合”这个终结垃圾分类的“坑”里。

    总体上看,目前最迫切的就是加快制定统一的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的硬件标准,制定配套可行的管理办法,硬件及流程要方便管控。还有加快各个区(县)的垃圾分拣中心的建设,要跟得上需求。

    以您看,郑州的强制分类应该从上海借鉴哪些方面?

    匡洁:上海市政府对垃圾分类是真正下了决心的,有决心就好办事,虽然也会出现问题,但是在一个清晰的整体框架下,有明确的计划和目标,就不难解决。上海垃圾分类可借鉴的方面很多。

    第一,执行主体十分明确。就是居委会、街道办事处这些政府基层部门,以及物业公司具体执行,但责任主体是基层部门。居委会、街道办是一级政府机构,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问题上传下达都是通畅的,容易协调社会资源解决问题。

    郑州的情况是政府基层部门不主导,交给一些商业公司主导;这些公司又没有现成经验,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有的根本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由于各自为政,问题也五花八门,难以统筹解决。没有统一的规程标准,监督问责也难以实现。建议郑州借鉴上海经验,把强制垃圾分类的执行主体明确为政府基层机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社区,与物业公司共同推进。

    第二,上海的小区标准化分类垃圾投放站点可借鉴。投放站点有人值守,居民交垃圾定时定点,要开包检查,不合格拒收。这一点特别关键,无人值守,不开包检查,尤其是开始必然会乱成一锅粥。

    开头开不好,后面再去规范将更掣肘。因为上海市对强制分类宣传得早,居民对乱丢垃圾会被重罚认知率高,强制分类开始,公共区域垃圾箱撤走后基本上没有乱丢垃圾的。

    ■未来方向

    日本实行了几十年才有如今的成效

    您认为郑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多久?

    宋向清:垃圾分类主要是个习惯问题,当居民把垃圾分类作为一种自觉时,垃圾分类才能够真正实现。而这种“自觉”形成的垃圾分类习惯需要教育和引导,需要督促和激励,试图放几个垃圾箱就实现垃圾分类不可能也不现实。因为从人的本性来讲,由垃圾不分类的习惯变为分类习惯需要垃圾分类知识的灌输、意义的宣讲,取得他们的配合。有时居民不是不愿意,而是还没有养成习惯,会忘,并非恶意的,因此监管部门要善意提醒,避免造成抵触情绪。所以真正做到垃圾分类需要一定时间,而且制度要健全,奖惩要得力,监管要到位。

    郑州垃圾分类出现有好有坏现象是正常的,这与小区居民基本素质有关,也与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管理有关。只要教育引导、制度建设、监管、奖惩等做到位,郑州垃圾分类主要问题就是居民习惯的养成,保守估计可在三到五年内实现。

    对郑州垃圾分类有什么期待?

    匡洁:简单说就一个字“好”——好好做,做得好。“好好做”其实就是认真做。我们的伟人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垃圾分类是个必须认真而且只要认真和坚持一定做得成的事儿。

    现在开始做垃圾分类其实是背水一战的硬仗,我们的资源环境负载都不容许这场硬仗失败,它事关生态文明转型是不是能够成功。这个链条上的每一分子——政府、企业、公众、社会组织,都需要发挥各自优势,为这场硬仗提供助力而不是阻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重磅阅读
   第04版:重磅阅读
   第05版:垃圾分类
   第06版:垃圾分类
   第07版:速览
   第08版:第一现场
市民发声垃圾分类咋做到?专家:只要认真和坚持一定做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