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腾讯网副总编辑贺国帅:小切口看大世界 猛犸视频、小麦视频上热搜

    贺国帅分享了打造用户首选资讯平台的三个重要维度指标

    发现身边温暖,记录永恒感动。11月21日,“发现温暖”2019首届全国暖视频大赛颁奖盛典暨“暖视频 AI”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作为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重要合作伙伴之一,腾讯网副总编辑贺国帅,与众多媒体大咖、拍客、暖视频新闻当事人等一起齐聚现场,共同见证温暖的力量。

    深耕互联网运营领域多年,贺国帅曾带领腾讯新闻等移动客户端锁定行业领军地位。如今,站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及5G应用时代到来的风口,如何打开眼界做用户首选的资讯平台?如何拥抱新技术和时代变革?如何看待这次河南广电暖视频大赛?贺国帅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付雨涵/文 张晓冬 沈翔/图

    “无提示第一提及率”是打造用户首资讯平台的重要维度

    腾讯一直在致力打造全纬资讯平台与共荣内容生态,其多形式多载体的平台为多形态的内容提供了全维度全场景的流量渠道,如何打开眼界,做用户首选的资讯平台?11月21日下午的“暖视频”大赛会场,贺国帅分享了他认为最重要的三个维度指标。

    “第一个首选的指标是信任,这是腾讯新闻内容生产编辑团队最看重的维度,第二个指标是要满足用户的需求,要求我们的平台上要有很多丰富的内容,第三点就是在真实、靠谱、内容可信赖的基础上,品牌能否深入人心,我们参考的指标是‘无提示第一提及率’,这是产品最核心的竞争力的一个维度。”贺国帅说。

    简言之,提及率可以理解为“品牌”知名度,就是在没有提示的情况下提及的百分比。贺国帅认为,要想打造一个用户首选的资讯平台,这三点缺一不可。

    猛犸视频、小麦视频 暖视频已形成全国影响力

    目前,今报传媒视频内容生产有两大品牌:小麦视频和猛犸视频。定位“专注河南新闻第一现场”的《小麦视频》,以河南区域内突发、热点、民生、暖新闻等资讯类短视频为主,其创作的新闻视频多次登上全国热搜,提及这些,贺国帅如数家珍。

    “猛犸视频、小麦视频对新闻的抓点、细节的呈现做得特别好,特别贴近。尤其是暖新闻,小切口看大世界,通过小人物的一些故事,去看大众的心态,增强了内容生产方和用户之间的情感交流、共振和共鸣。”贺国帅说,合作以来,有很多特别好的新闻,已经产生了全国影响力。

    比如《环卫工人抡起扫帚拦截手持利刃的逃窜犯》《郑州94岁老人半夜摆摊到早上5点:一辈子养活自己停不下来》《亲历沉船事故情侣大婚 新郎深情献唱》《单亲父亲再婚 儿子温暖表白》等,“这些温暖人心的故事,都获得了用户的欢迎,在腾讯新闻客户端和微信插件上,以及其他腾讯资讯类平台方面,均获得核心位置的推荐。”贺国帅补充道。

    同时,从一个用户和深度合作方的角度,他也希望,未来,猛犸视频、小麦视频能发挥生产优势,提供更多的“好货”,同时在新的内容形态上,能有更多的尝试和挖掘的空间。“猛犸新闻是我们非常注重的一个合作伙伴,我们期待跟猛犸新闻一道,在河南区域新闻或者是能够扩展到全国的一些话题新闻方面,有更加深入的合作”。

    “河南广电暖视频大赛在全国有一定的带头和示范作用”

    越贴近,越真实,越贴近,越温暖,平凡生活中的暖心之举,或许并不会让我们泪流满面,但却会让我们心头一暖,这就是暖视频共情的力量。

    “暖视频”大赛现场,聆听着一个个普通人平凡生活中激发出的人性的“真善美”,贺国帅感触颇深,对河南广电这次暖视频大赛赞誉不已。

    “河南广电的暖视频大赛,在全国范围内,有一定的带头和示范作用,我非常看好。”贺国帅认为,新闻是人的故事,人是有温度的,关于人的温度的故事,在激发人的真善美的特性故事上,暖视频大赛是一个非常好的抓手和切入点,“暖新闻很少有特别宏大的主题,大多以生活中的暖心小事为主,但却是重建新闻报道和现实事件关系的有益的尝试,这种报道的角度客观上形成了对广电这种主流媒体在报道传统新闻框架上的一个有益补充。我也期待有更多的河南本地的新闻机构、个人拍客、创作者能够把镜头、把写作聚焦小人物的善良、真诚、公益,向暖而行、向善而行的力量一定能够在全国甚至在华文的传播方面,产生一定的作用,暖入人心。”

    同时,他也期待,未来能够有机会参与类似暖视频大赛的传播和推广操作,共同把暖新闻做得更好。

    “传统媒体一定要抓住新技术,自我革新”

    媒体的变革和发展,从来与时代大潮同行,与技术创新同进。审视现实,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催生出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重塑着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方式,赋予了媒体新的时代内涵和发展空间。

    如何去拥抱时代的变革?贺国帅用“三个台”进行说明:内容生产的大中台、内容分发的多平台、精细数据的大后台。“有内容生产的基础,再进行融媒的改造,量、质双升,寻找内容分发的多平台,精细数据的大后台,三个台基本能够涵盖媒体转型的决策点。”新技术带来新挑战,同时也带来新机遇。贺国帅认为,传统媒体一定要抓住新技术,自我革新,才能勇立潮头。

    视频是新闻的终极表达,随着媒体融合的日益递增,公共媒体和商业媒体之间,又是一种什么关系呢?

    “好内容有好平台才能释放强大影响力。传统媒体和商业媒体之间,恰恰可以形成优势互补,达到共赢。”贺国帅说,在扩展优质内容方面,服务好了商业媒体的用户,同时也服务好了传统媒体的观众和读者,两者的宗旨一样,在新业态培育方面,也是一个共赢,我们提供技术帮助传统媒体,传统媒体对我们的技术也是一个验证,最终还是回到了用户,科技向善,用户为本。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速览
   第11版:政经观察
   第12版:政经观察
   第13版:文娱
   第14版:政经观察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小记者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广告
   第24版:河南新闻
腾讯网副总编辑贺国帅:小切口看大世界 猛犸视频、小麦视频上热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