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城无小事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里来了一位“年轻闺女”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冯晓玉 见习记者 刘素云

    通讯员 卞瑞峰 马啸/文图

    在原阳县阳阿乡政府大院里,每天早上7:50,来自全乡39个村的39位年轻姑娘齐聚一起,有说有笑,谈论各自村里的事务和趣事。听取乡里一天工作安排后,又纷纷赶回村里开始一天的工作。

    去年7月,为加快推进村级组织建设,规范完善村级档案资料管理、微机操作等文秘工作,提升村级服务水平,该县公开招募了465名村级文书服务人员。

    “这些年轻姑娘,活泼有干劲,成了村里‘活力元气’代表。一年来,不仅充实了基层扶贫干部队伍,补上了工作短板,还给脱贫攻坚工作增添了新的活力。”阳阿乡党委书记韩军说。

    自我存在感增强

    感觉很充实

    李亚娜,今年30岁,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现在阳阿乡土山村做村级文书。11月7日,见到她之前,她正在村里入户核实稳定脱贫户的情况,对贫困户享受的政策、收支、家里情况动态跟进调整。

    刚毕业时在郑州企业工作,后来需要照顾孩子回到家乡。之后临时去村里幼儿园当幼师。去年县里招聘村文书的时候,村支书找到她,问她想不想去做,去的话要报名考试。

    “当时觉得没干过,也是挺好奇的,还能为村里做些事情。就报名了。” 李亚娜说,这一年工作下来,每天很充实,感觉自己进步很多,计算机知识方面、工作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这份工作对自己其实也是一种挑战,以前不敢想的做到了。

    “关键一点是在村里的存在感增强了。”李亚娜说以前仅局限在自己家人,现在村民都认识,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也提升了,每天活力满满,元气充足。

    能帮助到贫困户

    累但觉得值

    在中桑园村做文书的刘美艳,自称是村里的话唠,与村民打得火热。对中桑园村的了解,比对她自己家董庄村要多很多。

    刘美艳说:“忙的时候晚上要加班到11点,但是想到能帮助贫困户、为村里发展做一些事情,觉得特别值。”

    让她感受深刻的是,可以帮助符合国家扶贫政策的村民领取一些补贴和奖励,这不仅能改善贫困户家庭的生活,还能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关怀,更加积极地生活、工作。

    村里贫困户刘著勋家6口人,他和妻子以及儿子儿媳妇4个人都有残疾,所幸两个孙子都很健康。平时儿媳妇刘粉霞偶尔打打零工。

    听到村里刘玉祝享受到了国家务工奖补政策,刘粉霞跟刘美艳说,她也要打工挣钱,拿奖励。今年刘粉霞跟着同村的人一起在周边村做玉米脱粒工作。4个月挣了1万块钱,刘美艳帮她整理材料申报,顺利拿到了800元奖励。

    耐心热心

    村民把她们当闺女

    阳阿乡的村级文书都是女性,年龄30岁左右,比较年轻。离开家乡多年的年轻人,跟村民打起交道要有更多的耐心和热心。

    马庄村的贫困户马兴千因残致贫,女儿还在上大学,家里的收入来源全靠妻子在外打工。平时自己在家,性格比较孤僻,群众、村干部与他打交道很不顺利。

    没想到,村文书姚玉洁的到来,竟然让性格古怪的马大爷变“温柔”了。“只要有耐心,说开了,态度就好了。”姚玉杰笑着说。

    今年7月的一天,焦楼村文书刘振蕊正在整理档案资料,电话响了,打电话的村民情绪激动。刘振蕊邀请他来村办公室当面说说,其称正在地里浇水去不了。

    刘振蕊决定去地里找他了解情况。已近中午,想着村民还没吃饭,她去超市买了面包和水。由于不清楚他家田地的具体位置,凭着印象找了二十多分钟。

    见到满脸大汗的她,村民感动地说:“妞,你咋来了,这么热的天,还给俺带吃的。”通过半个小时的交谈,村民的顾虑打消了,其反映的问题也得到解决。“只要把工作做好做细了,实实在在关心、帮助他们,村民们都会理解支持。”刘振蕊说。

    提起与村民的关系,刘美艳笑呵呵地说,每天到村里时,离老远村民们看到她都打招呼。如果谁家里刚蒸了馒头,做了好吃的,就拉着去吃。“对我们很亲切,都当自己闺女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大城无小事
   第04版:出彩河南
   第05版:广告
   第06版:河南省互联网大会
   第07版:河南省互联网大会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走进黄河
   第11版:黄河新时代
   第12版:专版
   第13版:专版
   第14版:政经观察
   第15版:政经观察
   第16版:专版
   第17版:出彩河南人
   第18版:医界观察
   第19版:今牌金融
   第20版:今牌金融
   第21版:今牌金融
   第22版:今牌金融
   第23版:今牌金融
   第24版:今牌金融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广告
   第39版:河南新闻
小小校园运动会 大大消防宣传月
村里来了一位“年轻闺女”
无标题
新乡市红旗区卫生计生监督所 积极开展学校卫生监督检查工作
封丘法院院长讲党课
法官倾力执行 当事人点赞送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