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走进黄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城无小事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兰考黄河湾景区风光独特 引来郑州新人办户外婚礼

    “很多人都是专程过来看九曲黄河这最后一道弯的,前两天还有从郑州过来在这举办户外婚礼的。”11月10日上午,在兰考县城西北25华里处的东坝头乡的黄河大堤上,黄河湾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可能是想让黄河见证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章衡/文图

    黄河“豆腐腰”曾是历史上决口最多的地段

    东坝头黄河湾风景区正是黄河兰考段,是九曲黄河最后一个大拐弯处,呈“U”字形,因地势险要,素有“豆腐腰”之称。该河段水势凶猛、浪花翻卷,涛声淋满鸟语花香的河滩。站在东岸西望,李白的诗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诗情画意立刻展现眼前。

    历史上黄河本不流经兰考,直到南宋建炎二年,即公元1128年,东京留守杜充为了阻止金兵南下,在河南滑县西南人为地扒开黄河大堤,黄河改道,流经商丘、安徽、江苏注入黄海;公元1171年,黄河在河南阳武再次决口改道后,黄河成东西向流经兰考境内,经仪封、民权、商丘等地汇入黄海。黄河每年携带的泥沙就有16亿吨,其中4亿吨沉积在下游的河床,到达兰考境内就成为典型的“地上悬河”,因此,一有风吹草动黄河就有可能决口。

    黄河在兰考境内只有25公里长,却是历史上决口最多的地段。由于黄河多次改道变迁,所以兰考遗留下遍地行河的遗迹。

    据《兰考县志》记载,从1171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这800年间,黄河在兰考段决口泛滥就达143次之多。其中,对兰考危害最大、灾难最重的一次就是咸丰五年(即1855年)的铜瓦厢决口。现行黄河入海之前的最后这道弯就是铜瓦厢决口造成的。

    黄河湾景区初成规模 展现九曲黄河胜景

    新中国成立后,黄河的水患问题一直牵挂着中央的心。正因为兰考这个地方水患最多、灾难最大、农民最苦,毛泽东主席曾在1952年、1958年两次到此视察,并向全国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如今黄河湾景区的纪念亭就是为纪念毛主席两次视察黄河而建造的。

    除此之外,景区还有宽阔的黄河河道和200多亩适宜垂钓的滩地水面,十余里贯穿绿树田畴、野花飘香、风光优美的黄河大堤,区内的滩涂湿地、沙丘沙岗等。景区自然景观千姿百态,风光独特,是开发生态、休闲、度假、水上游乐的绝佳去处。根据东坝头黄河自然景观的特征和周边的区域特征,重点开发以黄河中下游景观为主的黄河标志性景区,展现九曲黄河的胜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大城无小事
   第04版:出彩河南
   第05版:广告
   第06版:河南省互联网大会
   第07版:河南省互联网大会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走进黄河
   第11版:黄河新时代
   第12版:专版
   第13版:专版
   第14版:政经观察
   第15版:政经观察
   第16版:专版
   第17版:出彩河南人
   第18版:医界观察
   第19版:今牌金融
   第20版:今牌金融
   第21版:今牌金融
   第22版:今牌金融
   第23版:今牌金融
   第24版:今牌金融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广告
   第39版:河南新闻
兰考黄河湾景区风光独特 引来郑州新人办户外婚礼
一座城门道尽开封与黄河的关系 城摞城博物馆明年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