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速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万盆菊花滞销愁坏开封菊农 有需要的快联系我们吧

    开封菊农最大的愿望就是赶紧把剩下的花卖出去

    站在五彩斑斓的菊花地里,50岁的贾书成小心翼翼端起一盆深红色菊花,愁容满面。贾书成的邻居也是如此。他们都是开封通许县孙营乡村民,试种观赏菊花,没想到差点砸手里。“卖不出去,再等等怕败在地里,现在就想以成本价卖出去”。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 实习生 史若辰/文图

    菊花卖不出去,村民称“快砸手里了”

    10月29日上午,开封通许县孙营乡后城耳岗村贾书成的菊田里,6个品种的菊花竞相开放,点缀了深秋的田野。贾书成却满脸愁容。

    看到邻居们种菊花致富,贾书成今年投入两万多,首次试种菊花,3亩田,6个品种,他和老伴像伺候闺女一样精心养育,于秋季迎来丰收。但是,销路却愁坏了他。

    “不好卖!没有人收,也没有大宗订单,只好发动亲朋好友走街串巷去卖。”贾书成说,“一盆花现在零卖也就四五块,连成本都顾不住。”但是靠零卖终究不是事儿,老贾家3亩田收获了7000多盆,现在还剩5000多盆菊花。

    跟贾书成同村的赵大姐,同样感慨今年菊花不好卖。站在菊花田里,赵大姐抹起了眼泪。她说家里11口人7亩地,3亩田种菊花,儿子儿媳均在外地打工,家里就靠她和患有癌症的丈夫留守。眼下菊花丰收,照顾丈夫及三个孙子孙女之余,她还要蹬着三轮车到处叫卖菊花。

    “想靠种菊花脱贫致富呢,现在砸手里了。”赵大姐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赶紧把剩下的几千盆菊花销出去。

    菊花市场今非昔比,商贩直言利润低

    作为菊花名城,开封是全国著名的观赏菊种植基地。据业内人士介绍,往年10月下旬,菊花市场差不多已经闭市。而今年许多花农表示“市场不乐观、不好卖”,销售时间跨度要延迟一个月左右。

    后城耳岗村58岁村民王栋介绍,他家今年种了20多亩菊花,现在有五六万盆没找到销路。“去年种了四亩半的菊花。当时订金都是提前交,可以说一夜之间就卖完了。”王栋说去年销路不错,所以今年不仅家里的田用来种菊花,还租了不少地种,没想到出现这种情况。

    在后城耳岗村,记者碰到了前来收花的买主岳先生。他也坦言,今年菊花销售情况确实不好。“下来一趟,好多村民拦车。”岳先生苦笑道,往年一盆菊花收购价5元,今年降到3元,就这村民都抢着出。他同时透露,即便这样以低价拉回去转卖,利润也比往年低。

    为什么出现菊花滞销的情况?岳先生根据多年经验分析,今年种植规模扩大,而宣传力度没有跟上,销路也没有打通。“菊农很多都是散户,看往年市场不错就投入进来,缺乏经验,坐等销售,造成好花没好价甚至滞销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滞销问题,后城耳岗村很多菊农在道路边或走街串巷零卖。如果您有需要,可以拨打今报热线:0371-65830000,我们将为您联系菊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郑府深一度
   第05版:天天315
   第06版:政经观察
   第07版:记者跑腿
   第08版:速览
   第09版:面对面
   第10版:拍案说法
   第11版:医界观察
   第12版:政经观察
   第13版:阳光校园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知识产权交易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数万盆菊花滞销愁坏开封菊农 有需要的快联系我们吧
校外线上培训不能再“任性”了 一次性收费超标将上黑名单
知识竞赛展风采 争做出彩公交人
郑州经合肥至河内货运航线开通
备战2020年春运 即日起 这些行为将被整治
5年护送6万余名中小学生 高速交警无条件护送“团游”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