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政经观察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凡岗位书写非凡人生

    ——记驻马店市公安局老街派出所民警张健

    今年47岁的张健,在公安战线已经奋斗和工作了23年,1996年警校毕业加入公安队伍,刚参加工作被分到驻马店市交警支队成为一名交警;1998年9月被调到驻马店市刑警支队,成为了刑警;2003年,调到驻马店市驿城区东风派出所任副所长兼刑警中队中队长;2009年10月任驻马店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2010年11月到驻马店市公安局老街派出所任案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2018年,调入了驻马店市公安局老街派出所交巡防大队成为了一名巡逻民警。

    无论在领导岗位还是作为一名普通的民警,张健都能够很快适应岗位要求,他扎根基层、爱岗敬业,从案侦大队到交巡防大队不改本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始终保持了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先后获得两次三等功,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东昱  通讯员 李敏

    身先士卒侦破连环案

    2012年临近春节的一天,时任老街派出所案侦大队中队长的张健接到报警称:一辆越野车的后备箱被撬,2万余元的物品被盗。接到报案后,张健和同事们迅速开展侦查,通过现场情况和案件特征,将这起案件和之前在驻马店市区仓库路发生的一起后备箱被撬案进行了串并,查找到这两起案件附近的监控视频视频之后,进行了详细分析,从数小时的视频中一帧一帧的仔细查看判断,终于查找到嫌疑人的线索,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

    随后张健和同事们开展了抓捕工作,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和精神毅力,奋力拼搏的敬业精神,寒冬深夜里不畏严寒,克服疲劳倦意,经过10余小时的实地摸排和蹲守,将涉案的三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这三名犯罪嫌疑人面对强大的证据面前,对在驻马店市实施的两起撬后备箱盗窃财物的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供认在平舆县、汝南县、上蔡县等地实施了同样犯罪行为十余起。犯罪嫌疑人的成功抓获制止了他们继续犯罪的可能,成功挽救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张健也因为在此次案件的侦破中表现出色,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并荣立三等功一次。

    凝心聚力攻克涉枪案

    2017年10月份前后,正值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老街派出所收到公安部转来的涉枪线索,案情重大,时间紧迫,张健被指定负责该线索的侦查工作。

    张健带领案侦大队的几名民警,开始了紧张的侦查工作。该线索是有人从网上购买枪支的零件,于是张健决定从网络入手,几经周折查找到了购买人的线索,于是张健带人马不停蹄的赶往购买人的居住地河南省栾川县,经过对犯罪嫌疑人的点住处进行昼夜蹲点摸排和周边的走访,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最终成功抓获购买枪支零件的嫌疑人,并在嫌疑人住处搜查出2把枪,起初犯罪嫌疑人拒不承认自己的犯罪行为,张健同志利用多年的审讯经验,一方面列举大量事实证据,另一方面对嫌疑人展开感情攻势,最终在张健的感化下,嫌疑人交代了从网上购买枪支零件并组装枪支的犯罪事实,并供出了卖给自己枪支零件的上线。根据嫌疑人交代的线索,张健带领几名案侦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带回驻马店之后,立刻马不停蹄赶往驻马店市朱古洞乡,成功抓获另一涉嫌私藏枪支的嫌疑人,并从嫌疑人住处搜出火药枪1杆。此案成功在十八大会议召开之前破获,为十八大期间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张健再次被授予三等功表彰。

    铁血盾牌挥洒为民柔情

    2018年,张健由于身体身体原因和家庭方面的原因,经过慎重考虑,调入了驻马店市公安局老街派出所交巡防大队成为了一名巡逻民警。

    成为巡逻民警的张健工作依然认真细致,敬业奉献。巡逻出警过程中,张健充分利用自己案侦工作的经验,多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受到了群众的赞誉,并且协助大队民警办理酒醉驾案件三十余起,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称赞。

    2019年9月6日21时18分,老街分局交巡防大队巡逻2号接110指挥中心指令称:天中山路玉滨河路交叉口东100米有人跳河。接到报警后,老街巡逻2号出警民警张健、辅警杨骐骢立即出警,并在交叉口东200米处练江河边找到2名匿名报警男子和一名40多岁的欲轻生女子,2名报警人正摁住从练江河打捞出水的女子,随即张健和报警人一起将还要继续轻生跳河的女子抬到离河十米多远的路边,向报警人询问所知情况、轻生女子情况、搜查包内物品是否有显示该女子身份信息的证件等,该轻生女子拒不配合,其姓名、住址、家庭及基本情况一概不说。正在张健了解详细情况时,该女子突然冲向河边欲再次轻生,为了阻止该女子跳河,张健奋不顾身追赶该女子,抓住该女子一只手腕后,不料该女子猛的将张健甩开,导致张健摔倒在地,张健立即从地上爬起,顾不得胸部疼痛,与报警人一起将该女子从河中捞出救起,抬到岸边公路上的警车内,这时张健因胸部疼痛满头大汗,但是顾不上疼痛,张健立即向带班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并将该轻生女子移送到老街派出所治安大队。

    后经了解,该轻生女子名聂X红,46岁,家住驿城区中华路西段住建委家属院,当晚24时许,经带班所领导石磊耐心工作,其家人将其从公安机关平安接走。经驻马店中心医院检查,张健救人时摔倒致右侧3根肋骨骨折。肋骨骨折的钻心疼痛之下,为了挽救轻生女子的生命张健始终没有放弃。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张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根本宗旨,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本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政经观察
   第04版:壮丽70年
   第05版:壮丽70年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大城无小事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速览
   第11版:专版
   第12版:专版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广告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广告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30版:广告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广告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广告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1版:河南新闻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河南新闻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广告
   第49版:广告
   第50版:河南新闻
   第51版:河南新闻
   第52版:河南新闻
   第53版:广告
   第54版:河南新闻
   第55版:河南新闻
   第56版:广告
平凡岗位书写非凡人生
平舆县交警走进驾校多举措开展文明交通宣教活动
平舆县交警深入农村开展秋季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正阳县刑警开展“法制进校园”反电信诈骗宣传
平舆县交警提醒:这个路段 过往车辆请慢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