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政经观察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湾湖风景区:实干促发展 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南湾湖风景区成立16周年。十六年,对于南湾湖风景区来讲,是一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充满机遇与挑战、拼搏与奉献,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而发展起来的创业史。

    2003年6月,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南湾湖风景区的生态资源,加快旅游业发展和南湾区域开发建设步伐,信阳市委、市政府决定设立南湾湖风景区管理委员会,统一负责景区的规划、建设和旅游资源开发。

    经过16年的建设发展,该区努力打造清新南湾、智慧南湾、活力南湾、美好南湾,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已成为我市乃至全省最适宜人居、休闲度假的风景之地。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亮 通讯员 刘娟/文图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筑牢绿色屏障

    近年来,南湾湖风景区森林覆盖率和生态效应进一步提高,筑牢了信阳中心城区西南部绿色生态屏障。

    据了解,该区下大力气关闭了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35家采石场和影响空气质量的南湾水泥厂,搬迁了航运公司110户居民。大力实施南湾湖饮用水生态保护治理工程,推进《河南省信阳南湾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的颁布实施,每年开展“禁餐禁泳”等水资源保护宣传和专项行动,实行水库大坝核心区域封闭管理,拆除整治了燕尾岛、二十里桥等水源地保护区乱搭乱建的“地锅饭”和畜禽养殖场。争取并实施了湖泊生态治理项目,在饮用水源保护区边界设立了防护围栏、界桩、标识牌,常年开展生物治理和增殖放流,全面履行了信阳市委、市政府赋予的水资源保护工作职责。同时积极推进水利林业发展,完成了总投资1.18亿元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水库安全达到千年一遇的标准;完成了总投资达3.3亿元的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保障了农业灌溉;“南湾鱼”先后获得第十三届、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交会产品金奖、中国国际现代渔业暨渔业科技博览会金奖及中国驰名商标称号。林业造林抚育15万亩,新建改造林点50个,完成了7万亩国家战略储备林任务。

    抢抓改革发展机遇,推动文旅和科技产业发展

    积极抢抓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带来的机遇,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是南湾湖风景区管委会近年来的发展成就之一。

    目前,该区由原来的以房地产为主的单一产业结构,目前调整为文化旅游和科技信息两大主导产业。

    在科技信息方面,榕基软件园27栋主体建筑已基本封顶,北斗运营平台已建成运营,并成立了河南国智恒北斗院士工作站,科大讯飞各项业务开展顺利。

    在文化旅游方面,引进了浙江开元旅业集团,投资100亿元建设集休闲度假酒店集群、美食文化商业体验街区、养生及体育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度假综合项目。

    同时,该区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切实开展景区、景点建设,先后打造了鸟岛、茶岛等精品景点,开展了以“开渔节”等为主题的全方位旅游营销,景区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旅游收入和游客人数连年攀升。景区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在已有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基础上,先后获得国家4A级风景区、中国中部旅游胜地三十佳、中原十大美湖、河南省省级服务业特色园区、河南省文化产业重点单位、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首批“中国森林氧吧”、中国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等荣誉称号。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位

    在基础设施领域,近年来南湾湖风景区坚持把完善功能作为改善南湾硬环境、提升品位的突破口来抓。

    该区多方筹集资金近10亿元,改造新建了新七大道及延长段、茶源路、茗阳路和环湖旅游公路等16条城区道路,建成了40条村组道路,新增道路里程116公里,南湾境内纵横交错、环环相扣的路网框架已经形成。

    结合创文、创卫,全面实施美化、亮化、绿化工程,改造了背街小巷和城区内河黑臭水体,先后建成了茗阳天下、建业森林半岛、金成翡翠溪谷、绿城百合等多个高档社区;

    结合城乡一体化发展,建成了肖家河、松树坦、二号桥、南湾、贤山、茗阳天下等6个新型社区,并积极完善供水、供气、供电等配套设施,启动污水管网建设,进一步加快了南湾发展步伐;

    结合环境保护,更新了53艘环保游艇和3艘大型游船,把过去水利、林业、航运等单位分别管理的3个旅游码头全部予以拆除,新建一个大型旅游码头,旅游接待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与2003年相比,15年间南湾湖风景区的GDP增长6倍,财政收入增长22倍。

    坚持发展为民理念,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近年来,南湾湖风景区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发展为民的理念,持续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

    南湾湖风景区新建了风景区中学、中心小学和2所附属幼儿园,维修改建了7所乡村小学,改建后的贤山小学成为乡村小学示范校,对6所学校实施了“互联网+明厨亮灶”民生工程,通过加大投入,全区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档升级。

    强化保障机制建设,该区投入数千万元财政资金补助新农保、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以及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家电汽摩下乡补贴和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等财政惠民资金发放兑现率100%;累计建成保障性住房800多套,让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建区以来的南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人民生活安居乐业、社会大局稳定。

    南湾湖风景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春丽表示,在信阳“一城两大湖”时代即将到来之际,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该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信阳市“一市一区三枢纽”发展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全面落实深化改革,抓住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发展规划实施的机遇,真抓实干,勇于担当,进一步加快南湾生态资源开发,全力彰显景区生态魅力,积极推进两湖大道、河湖联通工程,加快推进两湖小镇建设,依托资源优势,打造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努力把南湾湖风景区建设成为全国闻名乃至世界知名的具有旅游、休闲、度假、康养等多功能的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政经观察
   第04版:壮丽70年
   第05版:壮丽70年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大城无小事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速览
   第11版:专版
   第12版:专版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广告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广告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30版:广告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广告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广告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1版:河南新闻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河南新闻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广告
   第49版:广告
   第50版:河南新闻
   第51版:河南新闻
   第52版:河南新闻
   第53版:广告
   第54版:河南新闻
   第55版:河南新闻
   第56版:广告
南湾湖风景区:实干促发展 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