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政经观察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富业态  美丽经济

    平桥区认真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产业兴旺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积极培育特色田园小镇、田园综合体、农家休闲田园、民宿等新型业态,促进特色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相结合,从“卖产品”向“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转变。

    “彭家湾特邦生态园真的太漂亮、太让人震撼了!”来此游玩市民赵女士感叹,“孩子们拍照拍不够,都不想走了,‘花海彭湾’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呀。”

    平桥区东大岗的彭家湾乡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乡,但也是一个有生态、有山水、有资源的好地方。近年来,该乡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经济,依托引入特邦生态园林企业,打造山水田园、美丽乡村。

    彭家湾乡打造集中连片的生态田园综合体,优美的田园风光成为东大岗乡村游的一大亮点;五里镇大堰村在碧水环绕中打造“玫瑰庄园”婚纱摄影基地,成为行业的新宠;龙井乡南雷村“草精灵”生产惟妙惟肖的草编艺术品,业态模式在全市得到复制推广;中合牧业以国家标准进行生猪养殖,消化秸秆产生菌肥,无气味无污染,成为行业标杆;胡店乡艾蒿深加工自创品牌,市场热销供不应求;新集村油菜花海、向日葵基地成为旅游的名片;明港邹庄三角梅、艾蒿、松花蛋成为当地有影响力的品牌;城阳城址保护区打造楚文化游览区,成为豫风楚韵最浓郁的核心区。

    “洋河茂晟源合作社培育核桃2800多亩,其中套种油牡丹500多亩,各种观赏花木1300多亩,去年芍药切花一项就卖了二十多万元,大大增强了村民种植花卉的信心。”洋河镇陈畈村支书李永良说。该村近年来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特色花卉种植不但使村民有了增收,也引来了游客的络绎不绝,成为远近知名的旅游村。

    平桥区以政府引导为主,通过实行“景区+旅游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经营,丰富旅游业态发展,形成有农有牧、有产有业的乡村景观,实现民房变民宿、产品变商品、山区变景区;以市场为主导,发展绿色经济、生态经济、旅游经济,把招商引资作为乡村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做好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唤醒乡村沉睡的财富,让农民稳定获得销售现金、就业薪金、入股股金、资产租金四重收益。

    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全区推广“稻虾共作”2万余亩,种植艾蒿、红提、蓝莓、玫瑰、油牡丹等经济作物突破4.5万亩,打造5万亩优质“信菜南运”基地;建设“多彩田园”示范工程,涌现出特邦生态、草精灵、艾蒿合作社、繁高农业等一批规模大、效益好的带贫产业,有力带动了千家万户致富奔小康。

    乡村治理  党建引领

    “通过成立特邦公司支部委员会,把支部建在了产业链上,打造了一支党性强、重奉献,积极带动群众致富的先锋党员队伍”。特邦公司支部委员会书记毛志强说。目前,该公司在党支部的引动带动下,已吸纳260名周边群众成为正式员工,带动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平桥区坚持以“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夯实乡村振兴根基。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组织、人才和文化振兴,努力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大力推进组织振兴。深入实施“严乡强村育新计划”,着力开展“五面红旗”争创活动,实施“红领新青年”“三个培养”培育行动,持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大力实施人才振兴。着力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造就一支懂技术、爱农村、爱农业、善经营的乡土人才队伍;实施“金桥工程”“回归工程”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培养产业带头人,人才引领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培育一批有才、有志年轻党员参加村组织工作,不断为基层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夯实人才基础,打造了一支“为人正、办事公、理财清、思路准、成效好”的村级干部队伍。

    大力推进文化振兴。创树学术学风、工作生活作风和哲学理论新风,以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乡风文明,夯实文化基础;投入5000多万元建设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服务设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大力开展“十佳道德楷模”“文明家庭”“卫生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评选活动,建立健全“一约四会”,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近年来,全区共评选先进典型800多名,其中荣膺中国好人3人、河南好人1人、河南省美德少年1人。

    一路绿色一路香,平桥区丰富多样的旅游业态,留住了乡愁,引来了游客,一条条全域旅游线路将众多的美丽乡村串珠成链,形成了特色突出、百花齐放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勾勒出一幅幅山水如画、乡村如诗、田园如歌的美丽画卷。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政经观察
   第04版:壮丽70年
   第05版:壮丽70年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大城无小事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速览
   第11版:专版
   第12版:专版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广告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广告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30版:广告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广告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广告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1版:河南新闻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河南新闻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广告
   第49版:广告
   第50版:河南新闻
   第51版:河南新闻
   第52版:河南新闻
   第53版:广告
   第54版:河南新闻
   第55版:河南新闻
   第56版:广告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