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政经观察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阳平桥区:豫楚风韵全域游 引诗入画到乡村

    山山水水钟灵毓秀、村村寨寨干净美丽、田园风光自然优美。

    近年来,平桥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豫见楚韵、诗画平桥”为主题,通过对辖区生态环境、旅游资源、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打造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实施,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大步迈进,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光远 通讯员 韩涛/文图 

    规划先行 精准定位

    “按照总规、控规做好顶层设计,依托每个镇村的自身优势和特色,围绕生产、生活、生态谋篇布局,对中心村、生态村、历史文化村等实行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打造不同主题、不同风格,通过精准定位形成清晰的发展方向,一张蓝图绘到底。” 平桥区委书记李灵敏这样介绍乡村发展思路、方向定位。

    平桥区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科学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出台了《发展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意见》。通过全域统筹、规划引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产业发展、全民参与、重点突破的方式,将全区当作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把乡村作为旅游发展的主战场。着力谋划建设近郊大郝堂乡村游、东部水乡游、西部豫楚风光游、中部沿淮生态游等4条精品旅游线路,按照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的要求,重点抓好农村产业体系、产品体系、生态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经营体系和综合管理体系等六大体系建设,奏出一曲全域共融共建共享的“交响乐”。

    规划引领、顶层设计。坚持以规划引领乡村发展,努力打造整体谋划、统筹推进、点面结合、示范引导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体系。加快推进乡村发展规划编制,统筹考虑各乡镇产业、资源、生态、历史、文化等因素,对中心村、历史文化村、特色保护村等分类施策,坚持多规合一,科学编制乡村总体发展规划。  

    点线结合、扩线成面。通过点、线、面的有机链接,引导全域旅游差异化发展和特色发展。汇聚多个点,依托自然资源、特色优势,重点打造、分步推进;打造几条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合理规划布局景观节点,串成联线,形成特色不一、亮点多样的旅游大线路,形成“链式效应”;形成一个面,依托震雷山、天目山,东大岗、西大岗,以及淮河观光带,把多个扇形辐射面通过省县乡道、乡村循环路无缝对接、贯通起来,以线扩面向全域推进。

    精品路线、叫响品牌。以“聚中山铺,品楚文化,打生态牌,徜乡村游”的旅游主题,逐步形成“一核、三区、四廊、多组团”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即以中山铺为核心的城市文化旅游核,以郝堂村为核心整合震雷山森林公园、两河口湿地公园等形成的休闲度假区,“大郝堂乡村漫游廊”、“东大岗水乡游赏廊”、“西大岗豫楚风光廊”、“沿淮生态观光廊”,以及各乡镇的美丽乡村建设等,走出了一条具有平桥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子。

    加大投入  完善设施

    “以前我们全家都在外务工,现在村庄变美丽了,乡亲们好多都回来发展,我们也返家创业,感觉比在外面好多了。”兰店王寨村村民王青珍把房屋整修一新开起了农家乐,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王寨村大力实施绿化、净化、亮化、美化工程,村庄旧貌换新颜,形成了一幅村在花中、人在画中的美景。村庄变美了,全域旅游也风生水起,越来越多的百姓返乡创业、回家就业,一度凋敝的村村寨寨又焕发出蓬勃的活力。

    平桥区持续加大农村投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进道路系统、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垃圾治理、危房改造、坑塘整治和村庄绿化美化等工程,把基础设施、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让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提升,为全域旅游整体推进打基础、美环境。

    优化旅游环境。按照“一街一景”“一街一品”“一街一业”的思路,加快推进城市街区改造提升,围绕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四个高质量”,提升城市的功能、环境、文化、服务“四个品质”,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努力打造具有豫风楚韵的山水园林城市;以提升人居环境为抓手,从村容村貌整治、环境卫生美化着手,开展“美丽小镇”“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建设,让村村寨寨净起来、美起来、靓起来,建设田园化乡村;大力推进高速公路、国省道、景区公路两侧景观廊道建设,集中开展农村沟渠河堰综合整治行动,彻底治理农村污水问题,让山山水水清澈碧透,打造山水如画、乡村如诗、田园如歌的旅游大环境。

    畅联旅游交通。依托平桥区立中原而通八方,居腹地而达九洲的大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发挥境内国道、铁路、高速、高铁纵横交织的便捷,利用好全市唯一机场建成通航的商机,让内畅外联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助推器,打造通向全国面向世界的平桥旅游金招牌。加快实施干线公路与重要景区连接,积极配合明港至鸡公山段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推进城乡公交服务网络向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延伸,新修农村公路217.3公里。加快城乡绿道、骑行专线、登山步道、慢行系统、交通驿站等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具有通达、运动、游憩、体验、文化、教育等多功能的风景道建设进程,成为乡村徒步游、骑行游、自驾游的新体验。

    完善旅游设施。通过不断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提升全域旅游形象,提高游客体验度与满意度。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在城区、旅游景区(点)、旅游景区沿线、乡村旅游点等游客集散地,规划建设旅游厕所和生态公厕;完善旅游交通标识标牌,重点建设高铁站、汽车站和高速、国省道等入口重要节点交通指引标识,实现城区、旅游交通道路、乡村旅游点等地的交通和旅游标识标牌全覆盖;加大旅游景区设置垃圾箱、提示牌设置点,对垃圾实行干湿分类;建立完善无障碍旅游功能配套设施,提供更多人性化服务,努力打造一流旅游服务环境。

    丰富旅游要素。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品,有针对性地打造文化游、生态游、观光游、采摘游等专项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开展旧房改造,形成了特色鲜明、风格统一的民宿,清水墙、小灰瓦、飞檐等彰显豫南民居风格;发展亲子乐园、果蔬采摘项目,君林蓝莓、繁高农业、肖王玫瑰、彭湾红提等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品信阳茶、喝信阳酒、尝信阳菜,一批风味独特、食材地道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遍布旅游线路;平昌干豇豆、五里小龙虾、甘岸淮河翠、陈畈小烧酒等传统特产纷纷亮相,绿色无污染的农产品成为游客抢手货。

    提升旅游服务。宣传践行《信阳文明20条》,落实文明旅游公约,打造安全、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加强旅游监管,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发挥平桥志愿者品牌优势,发动更多旅游志愿者走进景区,为游客送上热心和关怀;持续强化对宾馆酒店、旅游餐馆、娱乐场所的规范管理,促进达标升级提质;鼓励乡村民宿发展,扶持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户改造住房、租赁民房开办民宿;发展和规范农家乐,树立“信阳菜”招牌、提升“地锅饭”魅力,让外来游客玩得好、吃得香、住得美。

    丰富业态  美丽经济

    平桥区认真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产业兴旺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积极培育特色田园小镇、田园综合体、农家休闲田园、民宿等新型业态,促进特色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相结合,从“卖产品”向“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转变。

    “彭家湾特邦生态园真的太漂亮、太让人震撼了!”来此游玩市民赵女士感叹,“孩子们拍照拍不够,都不想走了,‘花海彭湾’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呀。”

    平桥区东大岗的彭家湾乡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乡,但也是一个有生态、有山水、有资源的好地方。近年来,该乡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经济,依托引入特邦生态园林企业,打造山水田园、美丽乡村。

    彭家湾乡打造集中连片的生态田园综合体,优美的田园风光成为东大岗乡村游的一大亮点;五里镇大堰村在碧水环绕中打造“玫瑰庄园”婚纱摄影基地,成为行业的新宠;龙井乡南雷村“草精灵”生产惟妙惟肖的草编艺术品,业态模式在全市得到复制推广;中合牧业以国家标准进行生猪养殖,消化秸秆产生菌肥,无气味无污染,成为行业标杆;胡店乡艾蒿深加工自创品牌,市场热销供不应求;新集村油菜花海、向日葵基地成为旅游的名片;明港邹庄三角梅、艾蒿、松花蛋成为当地有影响力的品牌;城阳城址保护区打造楚文化游览区,成为豫风楚韵最浓郁的核心区。

    “洋河茂晟源合作社培育核桃2800多亩,其中套种油牡丹500多亩,各种观赏花木1300多亩,去年芍药切花一项就卖了二十多万元,大大增强了村民种植花卉的信心。”洋河镇陈畈村支书李永良说。该村近年来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特色花卉种植不但使村民有了增收,也引来了游客的络绎不绝,成为远近知名的旅游村。

    平桥区以政府引导为主,通过实行“景区+旅游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经营,丰富旅游业态发展,形成有农有牧、有产有业的乡村景观,实现民房变民宿、产品变商品、山区变景区;以市场为主导,发展绿色经济、生态经济、旅游经济,把招商引资作为乡村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做好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唤醒乡村沉睡的财富,让农民稳定获得销售现金、就业薪金、入股股金、资产租金四重收益。

    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全区推广“稻虾共作”2万余亩,种植艾蒿、红提、蓝莓、玫瑰、油牡丹等经济作物突破4.5万亩,打造5万亩优质“信菜南运”基地;建设“多彩田园”示范工程,涌现出特邦生态、草精灵、艾蒿合作社、繁高农业等一批规模大、效益好的带贫产业,有力带动了千家万户致富奔小康。

    乡村治理  党建引领

    “通过成立特邦公司支部委员会,把支部建在了产业链上,打造了一支党性强、重奉献,积极带动群众致富的先锋党员队伍”。特邦公司支部委员会书记毛志强说。目前,该公司在党支部的引动带动下,已吸纳260名周边群众成为正式员工,带动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平桥区坚持以“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夯实乡村振兴根基。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组织、人才和文化振兴,努力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大力推进组织振兴。深入实施“严乡强村育新计划”,着力开展“五面红旗”争创活动,实施“红领新青年”“三个培养”培育行动,持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大力实施人才振兴。着力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造就一支懂技术、爱农村、爱农业、善经营的乡土人才队伍;实施“金桥工程”“回归工程”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培养产业带头人,人才引领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培育一批有才、有志年轻党员参加村组织工作,不断为基层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夯实人才基础,打造了一支“为人正、办事公、理财清、思路准、成效好”的村级干部队伍。

    大力推进文化振兴。创树学术学风、工作生活作风和哲学理论新风,以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乡风文明,夯实文化基础;投入5000多万元建设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服务设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大力开展“十佳道德楷模”“文明家庭”“卫生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评选活动,建立健全“一约四会”,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近年来,全区共评选先进典型800多名,其中荣膺中国好人3人、河南好人1人、河南省美德少年1人。

    一路绿色一路香,平桥区丰富多样的旅游业态,留住了乡愁,引来了游客,一条条全域旅游线路将众多的美丽乡村串珠成链,形成了特色突出、百花齐放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勾勒出一幅幅山水如画、乡村如诗、田园如歌的美丽画卷。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政经观察
   第04版:壮丽70年
   第05版:壮丽70年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大城无小事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速览
   第11版:专版
   第12版:专版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广告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广告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30版:广告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广告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广告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1版:河南新闻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河南新闻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广告
   第49版:广告
   第50版:河南新闻
   第51版:河南新闻
   第52版:河南新闻
   第53版:广告
   第54版:河南新闻
   第55版:河南新闻
   第56版:广告
信阳平桥区:豫楚风韵全域游 引诗入画到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