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阳光校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爱的教育在这里绽放 让孩子长成最美的模样
——美好教育校园行之兴华街第二小学纪实

    【编者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的培养,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民族未来希望的基础工程。

    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河南省教育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过程中,记者走进校园,感受这些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感受让老百姓满意的“美好教育”。

    一只小松鼠在树上隐约可见,鸟儿在花丛中鸣唱……漫步在郑州市二七区兴华街第二小学的校园里,静园的桂花很香,孔园内读书的孩子显得那么恬淡。

    因为爱,这里是那么和谐。动静皆宜,疏朗有致,学生说,在这里,他们每天都被爱的营养滋润;家长说,老师心中有爱,学校处处花开。

    在这里,有爱的教育在绽放,教育在焕发出美好的模样……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记者 李书恒

    通讯员 张莉/文   王露/图

    在这里 老师用诗词为学生“疗伤”

    师者,人之模范也。

    在兴华街第二小学就有一位师者,她不但书教得好,学生平常有什么想不开,她写首诗给学生们“疗伤”,甚至期末的评语,都被她写成了诗。

    代晓雯老师是五(2)班班主任,一位有着20多年教龄的教师,一举手一投足,都能透露出对学生的关爱。在她的班里,学生有点小变化,她第一时间就能发现。学生有什么心里话,都爱给她讲,她总能用寥寥数语,将学生的心结打开。班里一位学生有了个小弟弟,原本是件好事。哪想孩子很抵触,上课老跑神,学习成绩也是直线下降。代老师看在眼里,在写阅读手册小练笔时,鼓励孩子把心里话写出来。当孩子写到“爸爸、妈妈以后还会爱我吗?”代老师一下子体会到家里有了弟弟,孩子受到的“冷落”。

    “世间母爱最美好,幼时疼你也不少。虽有弟弟仍重要,体谅沟通少不了。”阅读手册小练笔发回学生手中时,代老师的回复,很快化解了学生的抵触。代老师又找到这位学生,与他分享平常他的爸妈对他的关心,更加触动了这位孩子,放学后孩子主动给妈妈道了歉,还帮妈妈分担家务,抽空就抱起哭闹的弟弟。

    在这里 关起校门就是书香的地方

    书香之所,育人的地方。

    在兴华街第二小学,目光所及,给人的感触就是,学校处处为学生考虑。树上的小松鼠,爱之长廊的围棋,就连老师都被赋予“筑梦人”的称号。

    另外,这里什么都是动静分离的,操场上学生嬉戏玩耍。在静园,就感觉进入了机关大院,一切都是静悄悄的,浮躁的心马上“静”下来。

    《礼记 ·大学》中描述,“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据说,兴华街第二小学“静”的设想,来源于校长张莉对一届又一届毕业生的观察和总结。

    这位曾被教育部抽调赴香港做教学指导老师的优秀教育工作者、至今已有20多年教龄的校长认为:爱无界,梦出彩,爱能催化一切,她和她的团队要做有爱的教育,她相信心中有爱,处处花开。

    一个人一定要静下来,静下来思考,静下来学习。不管社会如何浮躁,如何急功近利,学校大门一关,就能在这片幽静、雅致的校园内,听到琅琅的读书声,还有孩子幸福的笑声。

    在“做有爱的教育,建有爱的学校,育有爱的学生”这一思想引领下,从2015年8月建校时,只有3名老师,到现在,班级发展到19个,学生人数已经达到1000多人。

    2019年3月,学校还被评为“郑州市书香校园”。

    在这里 学生不经意把老师叫成了“妈妈”

    用心经营教育,用爱温暖童心,引领孩子沐浴阳光,引导孩子滋润书香。

    这是一位名叫樊珂的老师写给自己的,就是在这所充满着爱的校园,有时候学生脱口就把老师叫成了“妈妈”。在这样一所学校,孩子是幸福的。看到孩子们在学校的变化,家长由衷地高兴,在每年的盛夏party中,看到孩子的成长,不少家长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三年级的贾滢楠家长写给学校的信中说:“孩子喜欢学校,喜欢学校里朝夕相伴的同学,喜欢学校里多姿多彩的生活,喜欢这些辛勤的护苗人。”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所学校在用真心谱写爱的篇章。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五年间,学校得到了快速发展,各种功能室应有尽有,各种荣誉纷至沓来。叶宁老师登上了全国教学观摩的舞台,陈晨老师在河南省信息技术课堂达标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就是这么美好,一所处处洋溢着爱的学校。二七区兴华街第二小学正在走出一条具有郑州特色的“美好教育”之路,正在汇聚起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动力,做有爱的教育,给学生留下爱的记忆。②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电独家
   第05版:第一现场
   第06版:大城无小事
   第07版:发现正能量
   第08版:速览
   第09版:深悦读
   第10版:深悦读
   第11版:政经观察
   第12版:家国七十年
   第13版:家国七十年
   第14版:家国七十年
   第15版:广告
   第16版:阳光校园
有爱的教育在这里绽放 让孩子长成最美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