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民族运动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城区:解放思想鼓干劲 开创发展新局面

    今年6月10日,江苏教育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与鹤壁市山城区签约,投资1.8亿元建设鹤壁市山城区清华园实验学校,明年即将招收新生。

    这是山城区狠抓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大成果。近年来,在鹤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山城区委、区政府积极回应山城百姓的期盼和要求,围绕“两个高质量”,唱响“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主旋律;贯彻“一切工作坚持高标准和有效益”总要求,全力做好“工业强区、强区富民、城市建设、孝善山城、党建引领”五篇文章,不断开创山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学军 见习记者 刘素云 通讯员 王欢/文图

    做好工业强区

    工业兴,则山城兴;工业强,则山城强。山城区牢牢把工业抓在手上,紧盯生物化工、新型建材、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深入开发挖掘康养医养、职业教育、文化旅游、总部经济、特色商贸和劳保用品领域的潜在优势和机遇,带动三产发展。

    今年4月9日,省发改委正式批准牟山园区2.92平方公里纳入宝山循环产业集聚区,拿到了河南省化工产业园区的金字招牌。

    全区成立了8个专业招商组,认真开展产业政策、产业布局、产业链条、产业发展支持政策研究,分赴各地开展对外招商,通过访客商、谈项目,为山城发展注入了活力。1~7月份,全区新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62亿元;由区级领导带队,变“批发式”粗放服务为“零售式”精准服务,强化政企耦合发展理念,主动深入47家企业现场办公,协调梳理解决疑难问题。开展政金企战略合作,与9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融资合作意向260亿元。

    山城区区长杨建强称,要发挥重特大项目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重点招引符合产业方向、严守环保底线、注重科技引领的项目,推动产业延链补链,集群发展。把区域内企业的事情办好,鼓励企业在发展壮大自己的同时,以商招商,共同培育山城发展的新生力量。开挖新兴业态,挖掘山城在鹤壁、在豫北区域内的比较优势和资源禀赋,加快布局康养医养、职业教育、文化旅游、总部经济、特色商贸等新兴业态,带动三产发展,服务支持工业强区。

    做好强区富民

    “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调研时对县区党委的殷殷嘱托。

    为实现强区富民,统筹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山城区结合全区特别是石林镇的地理优势、自然资源和产业特色,努力在加快构建“南种、北养、中休闲”农村产业发展格局上下功夫。

    南种,一要立足石林、放眼周边,稳步扩大核桃和高油酸花生种植规模,使之尽快达到加工厂的基础和条件;二要深度对接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有效对接销售市场,使富民和强区同频共振。

    北养,规划建设清洁生物材料产业园区,做大做强畜禽粪便尸体无害化处理设备制造产业;推动北京润田、北京沃土扩规增效,使整个山城成为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标志认证区;发挥区域内青年鸡养殖优势,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打造豫北最大、全省知名的“优质青年鸡”培育基地和青年鸡市场交易中心。

    中休闲,依托石林会议旧址、李家大院、鹤鸣湖和果蔬采摘园等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军事文化游和鹤鸣湖风光游,吸引外来游客玩在山城、吃在山城、乐在山城、兴旺山城。抓实产业,统筹城乡,实现富民与强区的有机统一。

    做好城市建设

    建设一个有好的学校读书、有好的医院看病、有好的环境居住和就业的城市,是群众最迫切最现实的期盼,是山城区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

    今年2月28日,山城区召开教育工作会议,在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的基础上,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安排,明确了以铁一般的担当推动山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

    据了解,山城区优化教育结构,改善城乡中小学办学条件,推动城乡教育融合发展。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强化综合高中艺术教育特长,改善科技中专基本办学条件,增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活力。深化竹笛、经典诵读、小金属地掷球等特色教学工作,大力发展高质量教育。创新德育工作方式,实施“教育暖心工程”,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决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保障贫困家庭学子接受教育的权利等工作。

    医疗方面,依托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深化医疗体制机制人事制度改革,推动与知名品牌医院合作,培育特色专科,推动医疗机构走“人有专长、科有特色、院有优势”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居住环境方面,山城区以百城提质、“六城联创”、乡村振兴等重大机遇为契机,按照“三路六街九区十治理”的总体安排,拆除危旧房屋、违章建筑等600余处3万余平方米,馨苑小区、红旗街、山城路等改造提升项目已接近尾声。在抓好“一岭三带八景十游园”基础上,挖掘山城厚重历史文化资源,在城市门面新建“山城含翠”“鹿楼烟雨” “石林鹤鸣”等景观;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加快建设汤河湿地、故县湿地,规划建设汤河六坝,让城市有绿肺,环境有生机;新建四个城市主题公园,使城市成为公园中的城市,工厂成为公园中的工厂,山城成为山城百姓的乐园。

    做好孝善山城

    今年3月鹤壁市民张彦光、董嘉荟夫妇登上“中国好人榜”,银座超市等39家商户被授予诚信“星级示范牌”,“学雷锋日”当天24家单位的60余名文明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

    年初以来,山城区深入开展善行山城活动,旨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通过选树一个典型、带动一方群众、影响一座城市,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争做善行山城的践行者,让善行山城成为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一面旗帜。

    山城区委书记胡红军称,山城是全市人民的山城。四十年深耕,山城有了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能力,有了较好的教育和医疗卫生体系。为此,加快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谋篇布局康养医养新业态;加快古民居村落保护与开发,留下怀古怀旧的乡愁和记忆;讲好石林会议故事,传承红色传统和红色文化;加快鹤鸣湖景区建设,加大资源开发力度,努力使资源资产化、资产股份化,为开发与建设构造金融支持的基础和条件。在不远的将来,让山城成为康养医养、怀古怀旧、工矿游、红色游、风光游为一体的孝善山城,使孝善山城成为山城的标签和文化,成为山城发展的软实力。

    做好党建引领

    事业是靠人干出来的。

    山城区领导干部强化学习培训,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深入学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资源型城市转型、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专业知识,真正用市场机制干事业,用法治手段解难题,从改革创新找出路。

    全区树立“战场选将、赛场点兵,把想打仗、能打仗、会打仗、打大仗、打胜仗的干部放到更重要的岗位,能给荣誉的给荣誉,能给地位的给地位,能使用的坚决使用起来”新导向,研究制定了《山城区绩效考核办法》,在一线考察和识别干部,在一线使用和锤炼干部,让能干者得实惠,锻造了一支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山城尖兵队伍。同时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开展党组织书记“大比武”、“红旗支部”创建和支部书记星级服务管理工作,培优育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创新实施组织联建、党员中心户评选、村(社区)“党员活动日”等活动,积极探索基层党建的新载体、新举措。抓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治理等工作,注重标本兼治,强化制度建设,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上下同心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山城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市委、市政府和全区人民群众的重托,进一步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开创山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族运动会
   第04版:民族运动会
   第05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6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7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8版:阳光校园
   第09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0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1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2版:阳光校园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1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19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0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1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2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3版:广告
   第24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5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6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7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30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31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
   第32版:广告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第41版:河南新闻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河南新闻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河南新闻
   第49版:河南新闻
   第50版:河南新闻
   第51版:河南新闻
   第52版:河南新闻
   第53版:河南新闻
   第54版:河南新闻
   第55版:河南新闻
   第56版:广告
山城区:解放思想鼓干劲 开创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