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政经观察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秋助学 送温暖不停歇 中国好人张志勇回报家乡长葛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韩争强/文图

    炽热家乡情,殷殷桑梓心。8月18日晚7时许,许昌长葛市老城钢材物流园区前,一场简朴却又爱心浓郁的仪式正在这里举行。中国好人、许昌道德模范、许昌慈善标兵、岗张村走出来的农民企业家张志勇,金秋爱心助学、倾心帮扶贫困户,为他们集中发放助学金和帮扶款。这也是张志勇连续6年举行资助大学生活动。

    长葛市委外宣办主任左瑛君、老城镇党委书记尚建华、老城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李泳霖、长葛市委外宣办副主任李全林、岗张村党支部书记张留记、河南维境车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涛等出席仪式,见证了这次爱心义举。岗张村今年考上大学及以上学历的学子、岗张村小学获奖的优秀学生、贫困帮扶户参加了仪式。

    殷殷桑梓心

    连续6年爱心助学

    红花戴在胸前,笑容绽放脸上。在乡亲们满意、自豪、赞赏的目光中,今年来自岗张村的9名准大学生、22名成绩优秀的小学生精神抖擞地站在台前,接受表彰。由张志勇出资,对今年考上大学及以上学历的岗张村学生,每人奖励2000元,岗张村小学每班前三名的小学生则发放200元至400元的奖学金。今年,岗张村共有9名学生考上本科,他们分别是张家豪、张翼展、张旭、张雅丽、张文龙、张洋洋、张松洋、张雨晴、米心仪。岗张村小学第一名获奖者为张新甜、张芸溪、徐晶莹、张雨颖、张铭涵、张一帆、薛正一;第二名获奖者是徐炫希、王晨硕、徐柯心、张茹轩、张聪聪、张金杭、薛昊然、张韶涵;第三名获奖者是张恩熙、徐连博、张镓泞、徐佳莹、张占斌、张京坤、张鑫祎。

    捐资助学活动最后一项是给村里的贫困户发红包。2017年,扶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张志勇积极响应长葛市委市政府、老城镇党委政府号召,主动自掏腰包兜底爱心帮扶岗张村8户贫困户,每月给他们发放300元帮扶资金,直到他们全部脱贫。

    在当天的爱心活动仪式上,张志勇共发放爱心款3万元。2014年以来,张志勇已累计资助了57名大学生、研究生,资助金额30余万元。

    老城镇党委书记尚建华在致辞中说,这是他连续5年出席岗张村每年一度的爱心捐资助学活动,该活动充满了爱心,充满了真情。张志勇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连续6年爱心助学的义举,为全镇社会各界捐资助学工作树立了光辉典范。他寄语受资助的学子,把这份关爱化为奋发学习、开拓进取的动力,以优异的成绩回馈社会,回报家乡建设。

    对于大家的夸赞,张志勇这个52岁的汉子话语掷地有声:“我吃过没有文化的苦,就是想让村里的娃都有学上,都能到更高一级学府学习更多的文化知识,将来都能有大出息,给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俭朴汉子

    26年慷慨做慈善不停歇

    1967年,张志勇出生于老城镇岗张村一个苦寒之家。13岁辍学,他跟着建筑队打工,每天挣5角钱,17岁时父亲去世,他独自担起了全家的重任。为了生计,他白天当锅炉工,晚上去工地搬运楼板挣钱补贴家用。经过几年奋斗,有点积蓄的他1994年办起了一个生产三轮车的小厂,吸纳就业村民50人,带动外协户40家。当年,村里文艺演出、购置变压器、修路,他分别捐款300元、3000元、2000元,自此一发不可收拾,26年来,他向社会献爱心,给岗张村捐款建学校,修路,建村文化广场,建村大门,奖励优秀学生等等,被群众亲热地称为“慈善哥”。

    2017年,为了开阔家乡孩子的视野,培养健全人格,积累广博知识,提高他们的作文水平和综合素质,张志勇又出资5.45万元订阅了500份全年《阳光少年报》捐赠给家乡5个乡镇学校。2019年,他又积极响应长葛市对口帮扶桐柏县号召,以文化扶贫的方式,又一次献爱心出资5.45万元订阅500份《阳光少年报》,捐赠给革命老区桐柏县山区的孩子们。

    据不完全统计,张志勇至今已向社会捐赠各类爱心善款300多万元。

    张志勇很有钱?非也。他现在的生意很能挣钱?也不是!主业白糖生意去年至今仅仅能顾住成本。“是党的富民好政策和乡亲们帮助成就了我,我不愁吃穿了,家乡还有一部分人的生活不如我,我要帮助他们。”耿直的张志勇说出了自己的目的。不愁吃穿的张志勇做起公益爱心活动来,很是慷慨,只要是对家乡有益、能帮助乡亲们的事情,他都是全力支持,不在乎钱财。但,他平常对自己的日常生活消费却有点“抠门”,非常俭朴。他穿的衣服很多都是几十元、百八十元的地摊货。2018年2月,他被评为长葛市道德模范需要登台接受颁奖时竟然找不到一件正装,紧急之下借了件朋友的上衣救了急。他吃的也不“讲究”,几块钱一碗的热干面烩面,加上两个火烧,几瓣大蒜,极其简单的饭食很多时候,被他吃得有滋有味。

    张志勇热心公益,倾心回报家乡的事迹传开后,先后受到长葛市、许昌市和上级政府部门的肯定和褒奖。2018年2月,张志勇被评为长葛市道德模范。同年12月,张志勇又被评为许昌市道德模范。2019年4月,张志勇被评为许昌市慈善标兵。2019年6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发布“中国好人榜”,张志勇获“助人为乐好人”荣誉称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政经观察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大城无小事
   第06版:大城无小事
   第07版:速览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家国七十年
   第11版:家国七十年
   第12版:速览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专版
   第15版:体彩·今牌金融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19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0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1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2版:广告
   第23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4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政法
   第27版:河南新闻 政法
   第28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9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30版:广告
   第31版:广告
   第32版:河南新闻 社会
鄢陵县法院召开干警子女升学座谈会
鄢陵县法院邀请省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工作
金秋助学 送温暖不停歇 中国好人张志勇回报家乡长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