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版:河南新闻政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政经观察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繁简分流 长垣法院“门诊式”庭审 让当事人打官司轻松体面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冯晓玉  通讯员  夏青

    近日,长垣县法院速裁庭受理一起农民工讨薪案,从开庭到拿到判决书不足两个小时,“打过好几次官司,我第一次当庭拿到判决书,速裁法庭效率真高!”原告拿到判决书,轻松获胜,对于速裁庭的工作效率赞不绝口。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长垣县法院受理民商事案件逐年递增,“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直接影响办案质量和效果。

    按照我国法律规定,普通案件审判程序一般在6个月内结案,简易程序一般在3个月内结案,这些时限还不包括延长、中止等法定情形。一起案件,按照审查立案、受理、送达、答辩、举证、开庭、调解或判决等一套严谨的常规法律程序走下来,即使再简单的案件至少也得一两个月,不仅浪费了司法资源,也增加了当事人诉讼成本。

    为切实破解“案多人少”难题,让当事人官司打得体面轻松。长垣县法院决定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积极推进繁简分流改革,着力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审判效率,设立了小额速裁庭,以较小司法成本取得了较好审判效益,获得了“简案快办、繁案精审”的良好效果。

    小额速裁庭今年1至7月份共结案民商案件438件,结案率100%,案件的平均审理周期只有25天。上诉案件维持率达100%,服判息诉率达99,47%,70%以上的案件即立、即调、即结,并当庭履行义务。

    繁简分流,简案快办

    小额速裁庭所受理案件,标的均为一万五千元以下的民商事案件,此类由立案移交速裁法庭,繁简分流后,不适合速裁的案件,两个工作日内退回立案庭,再分流至各业务庭。对截留下的简易案件立即送达,对当事人协商放弃或缩短举证、答辩期限的,记入笔录,可以在15日期限内确定开庭时间,有的案件甚至在立案当天开庭;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当庭宣判,当庭出具裁判文书,做到速审,速判。

    简化办案程序,促进当庭宣判

    在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和诉讼公平前提下,该院速裁庭多方面简化办案程序。针对所审理案件大都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特点,推行简便灵活的送达方式,实行诉讼权利义务庭前书面告知,简化庭前准备,加快案件流转。

    简化庭审程序,实行庭审调查、辩论一并进行。

    庭审过程中采用“门诊式”、“要素式”庭审方式,集中开庭、流水化审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民事诉讼文书样式》,制作各类案件的“令状式”、“表格式”、“要素式”文书模板,使文书制作固定化、模板化、批量化,有效化解了案多人少难题。

    办案模式智能化,让信息化助力案件速裁

    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通过推行网上远程立案、文书自动生成、案例智能推送、裁判结果预警、语音转写助手等智能模块,促进了工作规范性和质量、效率的大大提高。

    注重调解,把调解当作快审的加速器。

    速裁庭坚持以人为本的司法理念,把调解作为工作重心,尊重人的尊严,重视人的体面,彰显司法关怀的利民举措,让打官司的群众既不伤尊严,又不失体面,维护了一方的安定团结。速裁庭坚持“调判结合”,将调解贯穿于案件审理的整个过程,有效提高了调解撤案率,案件调撤率大幅增加。前7个月速裁案件的调撤率约65,61%。

    便民心贴心,服务零距离

    为进一步减轻当事人的诉累,让当事人官司打得体面而轻松,在送达法律文书或传唤当事人时,采用口头、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简便方式随时传唤当事人、证人并记入笔录,双方当事人同意口头答辩的,可以当即开庭审理。也可到当事人的住所、办公场所、社区等地点进行巡回审理,就地办案。针对部分诉讼当事人因病、因残、年老等原因出庭参加诉讼不方便的特点变坐堂办案为主动上门化解纠纷。为当事人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使当事人赢得“体面”,输,也输得不失尊严。服判息诉率达99,47%。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政经观察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大城无小事
   第06版:大城无小事
   第07版:速览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家国七十年
   第11版:家国七十年
   第12版:速览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专版
   第15版:体彩·今牌金融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19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0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1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2版:广告
   第23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4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政法
   第27版:河南新闻 政法
   第28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9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30版:广告
   第31版:广告
   第32版:河南新闻 社会
有钱不还还东躲西藏 原阳法院悬赏堵住老赖
难忘那年当兵时
繁简分流 长垣法院“门诊式”庭审 让当事人打官司轻松体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