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版:河南新闻政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政经观察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难忘那年当兵时

    屈指一算,53岁的我离开军营已30年了,5年的军旅生涯如同昨日。偶听蔡国庆唱的《当兵的历史》,心潮澎湃,眼泪纵横,瞬间勾起了我对从军岁月的回忆。

    1984年10月,只有初中文化的我,应征入伍,记得那天,身着崭新的军装,胸佩大红花,挥泪告别家人和亲友。新兵训练结束后,我被选送到司机训练大队学习,一年后回到原来的连队。恰逢部队政治处面向全团战士挑选三名新闻报道人员,经过几轮筛选,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三人中,只有我是初中文化。

    由于底子薄,刚开始工作时十分吃力。尽管报道小组有着“特殊”的待遇,不出操、不站岗,但每每看到同组战友的文章变成铅字,自己的文章却一篇篇石沉大海时,仍很是伤心,怪自己没有本事,从那时暗暗下定决心,要与“爬格子”为伴。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终于,济南军区《前卫报》发表了我的文章《婚礼正准备举行》。

    记得那天,拿到报纸后爱不释手,反反复复看了几十遍。从那之后,陆续有文章发表,“爬格子”也改变了我的军旅生涯和人生走向,也与新闻宣传工作结下不解之缘,走上了一条用笔杆书写军旅人生的道路。

    时光如梭,光阴似箭。1989年底退伍时能带回家的只是400元的津贴费和一本贴有300多篇文章的剪报本。受政策限制,农村退伍兵需要自己找工作。1990年初春,当人们还沉浸在新年的喜庆氛围中时,我已经开启了自己的找工作之路。拿着部队的新闻报道特长推荐信,到公社、局直单位、广播站等部门求职,最终有幸被招聘为淇县公安局京深路派出所治安员,开启了自己的公安宣传之路。

    在全新的岗位上,我加倍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1991年在全市公安机关中原卫士杯百日上稿竞赛中,我获得了全市第一名;1997年我撰写的《关于如何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调查报告》获河南省实用社会科学优秀奖;1996年我撰写的《及时退赃好》言论荣获第三届河南省公安好新闻优秀奖;1992年、1996年、1997年、1998年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优秀通讯员。因成绩突出,1994年我转为淇县公安局工人编辅警。

    回味5年的军旅生活,我庆幸人生道路上有这么一段当兵的经历。感恩部队,在这个大熔炉里锤炼了我的意志,赶上了当兵时部队掀起的“军地两用人才”的教育,是部队这所大学校改变了我的命运,把一个18岁的农村娃培养成一名“笔杆子”。我更要感谢栽培和真切关爱我的部队老首长!感谢那些曾经给予我许多关心支持与帮助的亲密战友!

    人生所拥有的最大财富莫过于经历!珍惜吧!为我的军旅生涯自豪!正如歌曲《当兵的历史》写的那样,“敢打必胜始终记在心头,再大的风雨也敢从容面对!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会充满光辉!”(作者:鹤壁市淇县公安局  牛合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政经观察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大城无小事
   第06版:大城无小事
   第07版:速览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家国七十年
   第11版:家国七十年
   第12版:速览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专版
   第15版:体彩·今牌金融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19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0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1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2版:广告
   第23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4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政法
   第27版:河南新闻 政法
   第28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9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30版:广告
   第31版:广告
   第32版:河南新闻 社会
有钱不还还东躲西藏 原阳法院悬赏堵住老赖
难忘那年当兵时
繁简分流 长垣法院“门诊式”庭审 让当事人打官司轻松体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