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大城无小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政经观察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周水厂调水工程投运 郑东新区喝上丹江水

    ▶8月10日21时,作为郑州市重大民生应急抢险工程的东周水厂调水工程正式并网运行。从这一刻开始,来自丹江口水库清澈甘甜的丹江水,通过该调水工程源源不断地注入郑东新区的肌体,流进了千家万户。那么,东周水厂调水工程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工程?为什么要上马这样一个工程?它对郑州市以及市民生活将起到什么作用?连日来,记者走进一线,为您揭开幕后故事。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通讯员 钟夏/图

    【消息】 调水工程并网,郑东新区喝上丹江水

    8月10日晚间,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布消息:当天21时,东周水厂调水工程正式并网运行。今后半个月时间内,郑东新区、惠济区部分区域可能出现局部水压不稳或水黄、水浑现象。

    具体来说,就是从8月10日21时至8月25日21时,中州大道以东、东风渠以北杨金产业园区、龙湖、龙子湖供水区域,东风渠以南、九如路以东、金水路以北、京港澳高速以西区域,惠济区东部区域,可能会出现局部水压不稳或水黄、水浑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该消息还显示:东周水厂调水工程并网后,原东周水厂供水区域将全部用上丹江水。

    据悉,郑州市东周水厂调水工程南起航空港区一水厂,北至郑东新区龙湖外环,引水规模为10万吨/日,输水管线48.6公里。其中,直径1.4米的输水管道34.3公里,直径1.2米的输水管道14.3公里;防腐TPEP钢管17公里,球墨铸铁管31.6公里。

    该工程管线从航空港区一水厂引出后,向东至万三公路,然后掉头一路向北,进入科学大道综合管廊后向西延伸,最终抵达终点龙湖外环。全段涉及航空港区、经开区、郑东新区、中牟县4个行政区域,20多个局委,12个办事处,30多个村庄。

    该工程并网后,每天将向东区输送10万吨的丹江水,而东周水厂的供水范围内,将全部置换成丹江水。这意味着水质更好,水壶中的水垢也将大幅减少甚至消失,从而改善郑东新区包括惠济区东部区域广大居民的饮用水口感,进一步提升生活品质。

    【缘起】 原水硬度较高,实施调水工程改善水质

    对于郑州市民来说,仿佛是一夜之间,“东周水厂调水工程”就突然来到了大众面前。那么,为什么要实施东周水厂调水工程呢?这还得从东周水厂说起。

    早在1998年,为了服务郑东新区建设以及东部区域居民用水,郑州市开工建设日供水能力为20万吨的东周水厂,水源来自黄河滩区的侧渗水。

    “当时,在黄河滩区打了72眼井,然后将井中的侧渗水抽上来,通过管道输送到东周水厂,经净化后输送到千家万户。”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企划部主任、东周水厂调水工程前期处处长张垚说,受地质地层影响,侧渗水中的钙、镁等矿物质含量多,硬度高,虽然对人没有危害,也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但自来水烧开后有白浊现象,沉淀物多。

    在当时那个年代,郑州市其他水厂的原水来自黄河地表水,而东周水厂的原水则是地下侧渗水,属于最优质的水源,经净化后口感更好、更甜。

    2014年之后,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投运,刘湾水厂、柿园水厂、白庙水厂等三大主力水厂的水源,先后由黄河地表水置换为丹江水,而位于郑东新区的东周水厂,其水源一直还是黄河滩区的侧渗水。

    【意义】

    连接四大区域,为今后发展奠定基础

    实施东周水厂调水工程,水从哪里来,是最急迫的问题。

    “郑州主城区用的都是丹江水,目前已经没有用水指标。而航空港区的日供水能力达到30万吨,实际日供水只有五六万吨。于是,通过东周水厂调水工程,可以把航空港区的水调过来,解决市区的用水需求。而从更长远的角度看,通过这个调水工程,实现了航空港区和市区自来水管网的互联互通,提高了整个供水保障能力。”张垚说。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而放眼郑州供水格局,别说三十年了,短短几年之内就发生了巨变。放在东周水厂调水工程上,十分贴切。

    6年前的2013年年初,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得国务院批复,上升为国家战略。当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还未通水,航空港区巨大的用水需求得不到满足。

    为了解决这一燃眉之急,按照郑州市委、市政府要求,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决定在航空港区建设航空港区一水厂,水源则来自郑东新区的东周水厂。

    “当时,我们铺设了一条28公里长、直径为1米的输水管道,将东周水厂的水输往航空港区,支援航空港区发展。如今,短短六年,航空港区反过来支援市区用水。”张垚说,如果说当年的调水工程是“引东(区)济航(空港区)”,这次则是“引航济东”。

    六年过后,再沿用当年铺设的28公里管道反向向东区输水,已经不能满足如今的供水需求。因此,此次东周水厂调水工程沿着万三公路(新107国道)铺设,就像一条项链,将航空港区、中牟县、经开区、郑东新区四大区域紧密联结在一起,意义重大。

    本次调水工程也将惠及白沙组团和九龙组团,管网建设为今后两片区用上丹江水奠定了基础。为满足沿线周边供水需求,全段共预留配水支管28个,其中航空港区1个、经开区和中牟沿线共9个、郑东新区15个。

    该工程投运后,东周水厂将封厂,进行提质改造。“以前是地下水,现在是地表水,处理工艺不一样,自然要对原有设施进行改造,预计2021年改造完成。”张垚说,与此同时,要对黄河滩区的水源地进行保护,重新划定保护界限,作为战略应急储备用水。

    【进度】

    用时146天,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市委、市政府对东周水厂调水工程高度重视,该工程被确定为郑州市重大民生应急抢险工程。郑州市政府成立了以时任副市长黄卿为指挥长,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春晓、市城管局局长李雪生为副指挥长的东线调水工程建设指挥部。

    东周水厂调水工程前期处处长张垚回忆,去年11月27日,郑州市副市长黄卿在东周水厂水源车间召开多个部门参加的工作会。当天晚上自来水公司党委就举行动员大会,董事长孙依群亲自进行安排部署,次日,即开始筹建东周水厂调水工程项目部。

    引人关注的是,该工程十分复杂:全段穿越4个行政区域,20多个局委,12个办事处,30多个村庄。这其中,既要穿越深度达19米的南水北调管廊、5.2公里的科学大道管廊,又要穿越京港澳高速、郑民高速和9处河流,还要穿越郑开大道、万三公路、郑汴物流通道、商都大道、310国道互通立交、东四环等国省干线8处。

    更加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该工程还要穿越5处14条铁路、城际铁路和高铁。

    面对如此长距离的调水工程,按照正常工期,没有一两年时间肯定拿不下来。然而,该工程从今年3月16日正式开工到8月8日完工,只用了短短146天,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造了一项项纪录。更关键的是,高速度、高质量完成施工的同时,还实现了安全事件零记录。

    用东周水厂调水工程工程处处长李宗宇的话说,作为重大民生应急抢险工程的东周水厂调水工程,正是得到了郑州市政府以及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通力协作,才有了超乎寻常的进度。(下转A06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政经观察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大城无小事
   第06版:大城无小事
   第07版:速览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家国七十年
   第11版:家国七十年
   第12版:速览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专版
   第15版:体彩·今牌金融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19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0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1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2版:广告
   第23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4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政法
   第27版:河南新闻 政法
   第28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9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30版:广告
   第31版:广告
   第32版:河南新闻 社会
东周水厂调水工程投运 郑东新区喝上丹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