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政经观察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住“三个关键环节”打好新型城镇化这张牌

    在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工作方面,李迎伟说,河南紧紧围绕“三个关键环节”真抓实做,围绕进的来、过得好,大力破除各种“隐形门槛”,持续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围绕强龙头、优布局,加快构建以中原城市群为主平台,特大城市、大型中心城市、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的格局;围绕促融合、提质量,破除影响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据悉,该系列新闻发布会在8月中旬至9月底举办,河南各省辖市党委、政府以及与宏观经济、民生关系密切的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将出席新闻发布会,从各地、各行业视角反映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取得的发展成就。

    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都有河南的科技成果和装备

    何雄介绍,随着河南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全省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取得了一批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先后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喷气纺机、履带式拖拉机、人造金刚石、大型轴承和液压支架等,“豫麦13号”、“郑单958”、“中棉12”等优质农作物新品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大批科技成果和装备在神舟、蛟龙、高铁、航母、港珠澳大桥等重大工程上应用。

    何雄说,河南围绕激活创新第一动力,加快企业、人才、平台、机构“四个一批”建设,大力推动“五区”联动发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开放式创新步伐。其中,加快打造心血管、脑血管、肿瘤、儿童、器官移植、中医骨伤等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新增国家远程医学中心、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郑州大学国家超算中心获批建设,河南农业大学成功入选国家首批高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

    食品、装备制造产业已成万亿级产业

    在答记者关于河南先进制造业发展问题时,何雄介绍,十八大以来,发改委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两手抓,大力承接产业转移,推进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全省制造业规模总量约1.8万亿元,居中西部第1位、全国第5位,占GDP的比重超过37%,培育出食品、装备制造两个万亿级产业,新能源客车、盾构机、智能手机等成为河南制造新名片。

    何雄说,河南瞄准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环保装备和服务、5G、新一代人工智能等10个新兴产业,分别制定专项行动方案,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提高3.6、4.2个百分点。特别是数字经济、5G等领域取得较大成效,依托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谋划布局以郑东新区智慧岛为核心的18个大数据产业园,举办数字经济峰会,在智能交通、物流、教育、医疗等领域实施了一批5G重大示范项目,2018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25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5.9%。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展示好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组织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8月22日,首场发布会在省政府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何雄,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红、李迎伟出席发布会,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发展改革工作情况。□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姝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告诉你河南经济社会70年巨变

    全省经济社会实现“三个重大转变”

    何雄在发言中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实现了“三个重大转变”。一是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的重大转变。我省地区生产总值由1952年的36.1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4.8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五位,中原大地“旧貌换新颜”。二是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的重大转变。三次产业结构从1949年的67.6∶18.2∶14.1优化为2018年的8.9∶45.9∶45.2,工业经济总量稳居中西部省份第一位,挺起了制造业的脊梁。三是实现了从乡村型社会到城市型社会的重大转变。农村人口每年转移落户近200万人,城镇化率提高到51.7%,进入了城镇化发展速度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时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政经观察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大城无小事
   第06版:大城无小事
   第07版:速览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家国七十年
   第11版:家国七十年
   第12版:速览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专版
   第15版:体彩·今牌金融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19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0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1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2版:广告
   第23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4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政法
   第27版:河南新闻 政法
   第28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29版:河南新闻 社会
   第30版:广告
   第31版:广告
   第32版:河南新闻 社会
抓住“三个关键环节”打好新型城镇化这张牌
阿里巴巴集团 将在郑州设立中原区域中心
习近平在甘肃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