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7月13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离世她想带患病母亲上大学 爱心汇聚让18岁女孩无后顾之忧

    刘利娟(中)出去打零工时,家里其他亲人会帮忙照顾她的母亲,图为她的姑父(左)和嫂子

    最近,网络上一段视频被大量转载,备受网友关注。“我不想让我妈一个人在家,我想带我妈去上大学,我害怕她一个人在家会受苦……”视频中,18岁的刘利娟一边讲述着自己的经历,一边照顾自己患病的母亲。7月10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联系到这位女孩儿,于第二天上午,赶往实地,听她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国营 实习生 王家熙/文图

    高考后父亲意外离世 家里失去顶梁柱

    在焦作武陟县谢旗营镇程封村,记者见到了刘利娟。

    “我刚参加完高考,成绩是547分,现在报考第一志愿是河南师范大学,第二志愿是信阳师范大学,还不清楚会被哪所大学录取。”刘利娟望着门外说道。

    在高考前两周,其父亲在从学校接她回家的路上犯病,随即辗转送往武陟二医院进行治疗。可是,七十多岁的父亲却在她高考结束后,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刘利娟告诉记者,她的母亲患有疾病,没有劳动能力,而她又在上学,家里全靠父亲一个人务农、捡废品维持生计。现在父亲不在了,面对未来上大学的学费和患病的母亲,刘利娟一筹莫展。

    打零工赚取生活费 挑起家庭的重担

    “父亲早在20年前就犯过一次病,平时还有高血压,因为家里的条件不好,他都是实在忍不住病痛了才会去诊所输液缓解一下。”刘利娟回忆道,“上高中的时候,我也利用用餐时间,在学校食堂帮忙,这样可以免费吃一次饭;放学回家后,还要为家里做饭,并且担起放羊及其他家务,尽量为父亲分担一些压力。毕竟,家里就我一个孩子,我应该为他们分担生活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刘利娟长这么大以来,家里没有一件家电是新的,爸妈也从来没买过新的衣服,都是在外面捡一些,或者是亲朋好友送一些。“现在,我利用暑假时间,每天去打零工,赚取生活费,虽然不多,一个月一两千,但是我要照顾这个家,挑起父亲以前的担子。”就在当天上午记者到达前,刘利娟才刚下班回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让坚强女孩儿没有后顾之忧

    “小娟是个苦命的孩子,她父亲身体不好,家境贫寒,50多岁才成家。小娟的伯父又是偏瘫,下半身不能自由活动,常年卧床,同样是生活艰难。作为刘利娟的亲人,虽然经济上不能给予太多帮助,但我和她的四个表哥也都在她出去打零工的时候,在家里帮忙照顾她的母亲,收拾收拾屋子。近段时间,好心人很多,为我们捐助了衣物、米面油,甚至还有一部手机……”刘利娟的嫂子说道,旁边的刘利娟点头,表示感谢。

    “河南强耐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联系到慈善总会,董事长王文战表示要承担小姑娘大学四年的学费。如果将来考研,学费仍会继续承担。”程封村负责人称。

    据记者了解,刘利娟之前的母校武陟一中也在高考后组织全校进行了募捐,来帮助刘利娟。

    武陟县某卫生托养中心准备接收刘利娟的母亲,在暑假期间提供家庭式疗养,帮助刘利娟的母亲更好过渡。在刘利娟上学后,该卫生托养中心将依旧保持接收,并且根据病情配合治疗,让刘利娟上学后没有后顾之忧。

    “政府,还有社会四面八方的人都有来帮助我们!非常感激他们的帮助,我一定会照顾好妈妈,好好学习!把这份温暖继续传递下去!”提到所受到的帮助,刘利娟眼睛里泛出了感动的泪花。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家有考生
   第06版:速览
   第07版:广告
   第08版:作文
父亲离世她想带患病母亲上大学 爱心汇聚让18岁女孩无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