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重磅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6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首批科创板预计两个月内上市

    13日,在第11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式上,科创板正式开板!上交所公布顺利开板的科创板英文名:“SSE STAR MARKET”,STAR,即Sci-Tech innovAtion boaRd的缩写,取了每个词的一个字母。上交所解释道:STAR一词本身有“星星、明星、主演”之意,该缩写寓意着未来科创板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A股平稳迎接

    科创板开板

    备受关注的科创板13日正式开板。当日A股整体表现平稳。上证综指盘中2900点失而复得,收盘微幅上涨。深证成指收跌,跌幅也十分微弱。

    当日上证综指以2905.29点小幅低开,早盘一度下行跌破2900点,探至2885.92点后开始震荡回升,午后摸高2918.42点。尾盘沪指收报2910.74点,较前一交易日涨1.36点,涨幅仅为0.05%。深证成指未能红盘报收,不过8951.61点的收盘点位较前一交易日跌3.11点,跌幅仅为0.03%。创业板指数表现稍好,涨0.40%,以1479.83点报收。中小板指数跌0.11%至5507.18点。

    沪深两市2300多只交易品种收涨,明显多于下跌数量。不计算ST个股,两市70多只个股涨停。大部分行业板块收涨。印刷、互联网、摩托车板块表现较强,涨幅都在2%以上。告跌板块的跌幅都不足1%,农业、酒店餐饮、机场服务、海运板块走势相对较弱。沪深B指同样涨跌互现。上证B指涨0.38%至288.74点,深证B指跌0.15%至929.43点。沪深两市分别成交1917亿元和2580亿元,总量较前一交易日有所萎缩。

    历经7个多月筹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的科创板13日正式开板。由于市场对此已有预期,当日A股总体表现平稳。

    首批科创板预计两个月内上市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在会上透露,预计在两个月之内,首批科创板企业上市交易。

    黄红元表示,经公开征求意见之后,3月1日上交所对外正式发布了有关科创板的规则和相应制度,从那之后科创板的工作就进入了执行和落实阶段。3月18日开始受理企业申报,到现在为止受理了122家企业申报。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六个大行业领域。 6月5日和6月11日我们分别召开了上市委第一次、第二次会议,通过了6家企业。这些企业从受理到上交所审核通过,平均用了70天左右,最快的用了60天左右。接下来,我们还有6次审核会议。通过上交所审核之后,这些企业接下来将向证监会发行注册,通过证监会注册之后就该进入路演和发行运行阶段。预计在未来两个月之内我们将看到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交易。

    推进过程中我们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的改革:

    一个是注册制改革。注册制审核过程当中,我们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坚持审核标准、程序进程、问询回复和结果的公开透明,明确审核进程可预期。

    第二个是公开透明。科创板退市制度标准很严,执行很严,效率会很高。

    科创板,怎么买?

    个人参与科创板交易有一定的门槛:第一,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第二,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科创板设置50万资产以及2年证券交易经验的投资门槛既有去散户化,又有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意图。一方面,科创板的交易规则与主板有较大区别,日内涨跌幅达20%,上市前5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更灵活的交易规则使科创板交易风险明显大于主板。另一方面,科创板实行的是注册制,上市企业只要满足一种条件即可上市,这就需要投资者具有较强的鉴别能力,而这正是不少散户所欠缺的。

    没有满足50万资产以及2年证券交易经验的投资门槛,投资者可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间接参与科创板投资。

    上市企业“不给力”,怎么办?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指引规定明确,发行人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以欺骗手段骗取发行注册的,证监会将自确认之日起采取 5 年内不接受发行人公开发行证券相关文件的监管措施。对相关责任人员,视情节轻重,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监管措施,或者采取证券市场禁入的措施。

    对于发行人披露盈利预测的,低于盈利预测80%,除因不可抗力外,其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应当在股东大会及中国证监会指定报刊上公开作出解释并道歉;证监会可以对法定代表人处以警告。利润实现数未达到盈利预测50%的,除因不可抗力外,证监会在3年内不受理该公司的公开发行证券申请。

    根据科创板特点,优化完善财务类、交易类、规范类等退市标准,取消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和重新上市环节。

    ■专家解读

    科创板与其他资本板块有什么区别?

    在我国目前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已有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为什么还要设立科创板呢?科创板与这些板块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部行政负责人 武超则:

    中国的资本市场就像一个金字塔,顶层是主板市场,一般是规模大、实力强的国企和蓝筹。往下是中小板和创业板,民营企业为主,流通盘小一些。创业板针对的是处于新兴行业或创新高科技企业,不需要像主板或中小板那样实现连续盈利,但必须保持业绩高速增长。而新三板属于场外市场,企业总体体量偏小,投资者风险大。新设立的科创板主要是为创新型科技企业服务,特别是为初创但未达到盈利等硬性指标的企业,提供一个上市渠道。 科创板第一次附加了行业属性,科创型企业规定的六个行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制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对特定行业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界定,过去的创业板和中小板更多对企业的体量或者它的市值进行一个界定,并没有行业属性。在上市条件方面,虽然科创板对盈利性和现金流方面要求弱化,但强化了企业在科技和成长增速方面的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赵锡军:

    科创板的创设是我们证券市场的一个重要的改革,IPO的注册制,包括上市交易的一系列的制度,都做出了根本性的调整,成功的话我们要把它推广,甚至主板,所以科创板将来的发展方向,实际上是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未来发展方向,这一点我觉得是起到了引领的作用,而不是说一个简单补充的作用。

    科创板开板 有何深远意义?

    “当年中小企业板从筹划到设立花了5年,创业板更是历时10年方才揭开帷幕。相比而言,科创板的推出可谓神速!”天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王立华感慨。而“科创板速度”背后的动力源,既有资本市场发展的内生性改革要求,又有中国经济沃土耕植的科创企业群体为依托,亦饱含国家大力扶持科创企业的深刻战略意图。以一往无前之勇,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改革步伐紧锣密鼓,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由蓝图变为现实;以倍道兼行之势,监管部门、中介机构与科创企业各司其职,在高强度、快节奏中“书写”科创板改革进程。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表示,科创板实行注册制,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它是一次深刻的制度变革,也是一种全面的观念调整,是要形成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新的增长期。以此为契机来推动整个资本市场的制度变革,来推动观念的转型,同时调整整个规则体系,同时也修改我们的法律,这都是我们的目标。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系列制度创新使科创板更具包容性和灵活性,有助于推动市场更加充分地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活力和韧性。 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不仅仅是一次制度层面的创新,也是A股市场的一场观念变革。对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为弥补制度短板、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供了实现路径。

    历史性时刻背后蕴含着改革者的魄力与努力,饱含着市场各方的盼望与期待,更折射着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重任在肩。“试验田”或许免不了遇到“风风雨雨”,市场各方需理智包容、共同建设,让科创板改革行稳致远。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证券报等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重磅阅读
   第06版:重磅阅读
   第07版:大城无小事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速览
   第11版:政经观察
   第12版:第一现场
   第13版:政经观察
   第14版:政经观察
   第15版:世界观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文娱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首批科创板预计两个月内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