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大城无小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辆二手车一年多难过户 打官司才发现竟是“查封车”

    郑州市民张先生在鹤壁二手车市场购买了一辆本田奥德赛汽车,全款付清后无法过户,多次协商无果诉至法院。经淇滨区法院审理查明,该车因涉嫌经济纠纷被淇县法院查封,现仍处于被查封状态,致使无法过户。

    被法院查封的车辆如何会流入二手车市场?是否进行了拍卖?日前,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接报后对此展开调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张学军  通讯员 刘素云

    【起因】 在二手车公司买辆车一年多没能过户

    据张先生反映,2017年11月23日,他在鹤壁市坦途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坦途二手车公司)购买了一辆二手本田奥德赛汽车,当天支付全款58000元,双方约定随时可以过户。

    其间,张先生三次与坦途二手车公司协商,对方一直推托,不办理过户手续。

    2018年7月24日,张先生去处理车辆违章时发现该车原车主系在逃人员,多次到坦途二手车公司处理此事未果,故于9月4日,张先生将该公司诉至淇滨区人民法院。经法院庭前协商,坦途二手车公司保证当年12月30日前解封并过户给张先生。若约定期间不能办理,返还车款。后约定期满,仍未能过户,张先生愤而起诉。

    据淇滨区法院民事判决书(2019)豫0611民初936号判决书显示,涉案车辆实际车主为孙某峰,2017年2月15日,其因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该车辆被淇县人民法院查封,现仍处于被查封状态。而涉案车辆被查封,所以无法办理过户手续。

    2019年4月25日,淇滨区人民法院判决双方解除交易合同;坦途二手车公司返还张先生购车款及违约金(自2018年12月31日起至判决履行日止,以同期贷款利率计算);张先生退还该车;同时驳回张先生其他诉讼请求。

    【疑问】 被查封车辆 如何流入二手车市场

    “正规市场买的二手车,竟是被法院查封的车辆,还无法过户?简直匪夷所思!当时交易合同上30%的违约金诉求也不支持,为此浪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张先生郁闷不已。

    据了解,被法院查封车辆需经过拍卖后才能流入市场。拍卖成交后,法院执行部门依法制作拍卖成交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送达买受人,由买受人到车辆管理部门办理过户手续。

    然而这辆被淇县人民法院查封的本田奥德赛汽车,有没有进行过拍卖?通过何种渠道流入了二手车市场?

    今年5月24日,记者致电坦途二手车公司法人骆娜,她称不便告知,因法院已经调查过,以法院判决书为准。

    【回复】 确系查封车辆 当时未查找到该车辆

    该车辆被法院查封后是如何处置的,有无进入拍卖流程,如何流入了二手车市场?

    5月27日至6月11日,记者多次联系淇县人民法院,并根据该院要求向对方传真采访函。11日临近下班前夕,记者再次致电,该院政治处王主任回复称,该车2017年2月被淇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查封。查封时被执行人孙某峰拒不交代车辆下落,法院也未查找到该车辆,当时把查封手续送达了车辆登记所在地郑州市车管所,未进入拍卖流程不允许该车辆进行交易。

    关于该车辆是如何流入坦途二手车公司的,王主任称法院不清楚。他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坦途二手车公司法人骆女士来该院提出执行异议。后经法院审查,其购买该车辆未进行过户登记,故驳回其异议申请。

    现在,涉案车辆已浮出水面,法院有无采取相关执行措施?王主任称,既然此次判决该车有了下落,下一步将与淇滨区法院对接,查扣该车,查证属实后对该车主采取相应法律措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别策划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大城无小事
   第07版:速览
   第08版:深悦读
   第09版:深悦读
   第10版:政经观察
   第11版:政经观察
   第12版:政经观察
   第13版:专版
   第14版:拍案说法
   第15版:速览
   第16版:政经观察
栾川男子20年后打老师案开庭 庭审持续六小时择期宣判
买辆二手车一年多难过户 打官司才发现竟是“查封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