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网河南检修公司副总经理刘红伟: 用忠诚和奋斗诠释初心

    ■报告团演讲

    

    用忠诚和奋斗诠释初心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是国网河南检修公司副总经理刘红伟。

    如果把河南电网比喻为一片树叶的话,那么超、特高压主干电网恰似这片树叶的主叶脉,依靠它向细叶脉源源不断地输送营养,直至换来万家光明。作为河南省超、特高压主干电网运维管理单位,检修公司管理着世界一流、中国领先的电网设备,直接肩负着确保全省主网安全和可靠供电的重任。

    面对超、特高压设备“尖”、主网安全责任“重”和关键生产任务“难”等特点,检修公司连续五年保持变电精益化评价指标国网A段,连续五年获评河南省“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连续两年获评省公司先进单位,被国家能源局授予安全生产一级企业,主网保持2446天安全运行纪录……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着检修公司800余名员工的辛勤汗水、智慧结晶与默默付出。其中,员工陶留海就是一名最典型的代表。

    超、特高压电网几乎没有停电时间,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是保证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检修手段,陶留海的工作就是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对输电线路进行检修和维护。这项工作具有“三高”的特点,一是高电压、等电位作业时,人员身上有近百万伏的电压;二是高电场,远超人体生理所能承受的极限,必须采取人身安全防护;三是高空,八九十米高,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危险。这是技术要求最高、危险性最大的一个工种。参加工作21年来,陶留海始终扎根一线,先后参加了援湘抗冰抢险、奥运保电、上合组织峰会保电等工作,近年来累计实施带电作业450余次、3400余小时,所有作业均实现了零差错、零事故。

    常年奋战在带电作业一线,陶留海怀里揣着时间表,永远走在时间前面;八小时工作,二十四小时待命,无论三更半夜还是刮风下雨,只要接到任务单,他总是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每次见到陶留海,他总是穿着一身工装,说话间眼神中闪烁着自信的光芒。他的自信来自多年的一线工作经历和对工作的深度思考。

    有一次我去现场,碰巧遇到了陶留海和他的同事就一个工作难题争得面红耳赤,后来我从他的同事口中得知,工作中陶留海并不一味苦干,而是更加偏爱“巧干”。常听陶留海身边的人讲,陶留海爱钻研的程度已经到了痴迷的地步,和他交流三句话里,两句半都是在讲发明创造。在他的影响下,“Ω”型电位转移棒、“士”字梯等一系列发明,不但是全国独创,而且还在全国推广普及。在他的示范带动感染下,检修公司科技创新工作蓬勃发展,QC成果连续实现“国优”五连冠。去年10月份,检修公司作为国网公司唯一一支代表队参加了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与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475个项目展开角逐,并获得金奖,这也是河南省历史上首次在该项国际比赛中斩获荣誉。

    听到的陶留海和我所看到的陶留海,都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他就是这样一个有梦想、敢追求的人,岗位虽然平凡,但干出的事业却异常精彩。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国网公司鲜明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和战略路径,省公司明确了“两个走在前列、四个着力提升”的努力方向和重点任务。我们将牢牢把握省公司“坚持精益卓越、推动本质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全面做好智能巡检、设备在线监测、消防远端监控等系统的探索与应用,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持续提升运维检修能力,确保设备安全运行,为全省提供安全、可靠、持续的电力能源保障,书写无愧于时代嘱托、不负人民期待的精彩答卷!(节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别策划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大城无小事
   第07版:速览
   第08版:深悦读
   第09版:深悦读
   第10版:政经观察
   第11版:政经观察
   第12版:政经观察
   第13版:专版
   第14版:拍案说法
   第15版:速览
   第16版:政经观察
本报记者梁新慧等5名报告团成员带我们走近“刀尖舞者”陶留海
国网河南检修公司副总经理刘红伟: 用忠诚和奋斗诠释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