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象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跪求原谅不是重点 派出所霸气证明才是硬核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评论员 路治欧

    民警霸气证明,为什么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有人说,因为恶意投诉荼毒服务行业多年,现在终于有执法机关站出来“建议”了。的确,近年来这类新闻很常见,也常引起一片哗然。也有人偏向于综合考量:此事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离不开民众对底层服务行业从业者的同情、对恶意投诉者的愤怒、快递公司武断处罚的可笑、民警热心助人的温暖。多种情感的交织与多种因素的发酵,让此事迅速成为舆论热点。

    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些说法都没有问题。但在我看来,最根本的最重要的是,广饶县公安局稻庄派出所开具证明中的“霸气”让很多人有了“舒适感”。

    这种霸气里有鸡汤体:“不必摒弃尊严乞求原谅”。有对圆通公司干净利落的“建议”:对这种牺牲公司员工尊严换取的所谓恶意投诉的谅解,不要也罢;退还聂某因遭恶意投诉被扣除的2000元工资;对聂某这样宁肯牺牲个人尊严也要维护公司声誉的优秀员工,应给予表扬和奖励,并加以重点培养。有理直气壮地主持“公道”:建议对张某及家人列入公司服务永久性“黑名单”;并在证明结尾处疾呼“以德报怨,则何以报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倡树社会正能量,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事实上,霸气的本质层面则是情绪化。一般来说,情绪化容易感染人;司法人员情绪化本来就少,其情绪化更容易感染人;以司法机关之名,打破《证明》的体例格式,从开头到结尾都带着情绪,无疑更能打动人。

    这是有先例的,而每一次都成了令人大喊解气的新闻。

    某中学要求初中生小张开具“我与我家亲属之间关系”的证明。2017年11月20日,云南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茨营派出所在《不予出具证明告知书》中霸气“怼”学校称,按照相关规定,公安机关已不再出具此类证明,若再让群众往返跑路,“我所将按规定将此情况通报你单位上级主管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和新闻媒体”。

    一名群众为孩子证明曾用名和现用名找到派出所。2019年5月27日,四川泸州叙永县公安局一派出所在开具《证明》中另有一段“补充”:中央三令五申严禁出具奇葩证明,该居民的户口本上已经登记有曾用名和现用名,且加盖有户籍专用公章,具有法律效力,“为何还要求办事群众一而再地到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请你单位三思而后行。”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两则公文是反对一些单位索要奇葩证明,而民警给下跪快递员开具的霸气证明,则涉及对个人的道德评价,正面评价还好说,负面评价恐怕会引发纠纷。

    投诉圆通的张某已经说了,将对民警开证明的做法,申请行政复议。这意味着,现在人们对民警霸气证明一片点赞,未来可能会有更深层面的思考。对此,我们在下文也有观点提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别策划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大城无小事
   第07版:速览
   第08版:深悦读
   第09版:深悦读
   第10版:政经观察
   第11版:政经观察
   第12版:政经观察
   第13版:专版
   第14版:拍案说法
   第15版:速览
   第16版:政经观察
“霸气证明”撑腰下跪快递员 我们除了点赞还需要反思什么
下跪求原谅不是重点 派出所霸气证明才是硬核
企业管理应当警惕被差评投诉绑架
为了自己和百姓 派出所少开霸气证明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