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大城无小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独家调查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个矿泉水瓶换1个粽子 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 这招儿好!

    ▶为让广大社区居民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把垃圾分类意识带入到日常生活中,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郑州市各区都在举行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来引导辖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金水区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推出的废品换粽子活动,更是激发了居民的参与热情,不少居民现场表示,将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废品换粽子” 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6月5日一大早,南阳新村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前的小广场上便聚集了不少人,众多辖区居民拿着报纸、纸箱、环保袋、塑料瓶子排起了长队,这是在收废品吗?走近一看,一张海报映入眼帘,上面写着:2个矿泉水瓶子可兑换1个粽子;废物利用(用废弃物制作的手工作品,如塑料瓶做的艺术品、条幅做的袋子),每个手工可兑换1个粽子;纸箱(鞋盒大小)1个可兑换1个粽子……

    据悉,为唤醒更多市民的环保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当天,金水区南阳新村街道绿城社工服务站携手该办事处团工委,以及南丰社区等12个社区同步开展“端午有约 ‘粽’爱环保——废品换粽子”活动,受到了辖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当天上午,废品兑换粽子活动在南阳新村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及该办9个社区兑换点同步开展。在党群服务中心现场,设置了废旧瓶子回收区、书刊杂志回收区、废旧纸箱回收区、环保手工DIY作品回收区等。每个回收区的工作人员、志愿者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清点登记,根据废品数量将兑换的粽子双手递给居民,不一会儿,居民手中的“废品”都变成了粽子。在小孟砦社区兑换点,社区志愿者分成若干小组,有包粽子的、有为困难群众送粽子的、有负责兑换粽子的,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废品将再“兑换”成防暑降温用品 送给环卫工

    “家里这些废品好多,卖也卖不了几个钱,有时就随手扔了。这个活动好,把居民家里的废物收集起来,省得好多老人将废品堆在家门口,影响环境卫生不说,大热天的还存在消防隐患。”一位大妈跟工作人员闲聊时这样说。

    不到一个小时,10个兑换点的近2000份粽子兑换一空,换来了一堆堆可回收的“废品”。记者了解到,因为最近天气比较炎热,为了让废品更好地回收利用,实现更大的价值,活动组织方准备将所有废品再“兑换”成防暑降温用品,送给辖区环卫工人。

    “一个不起眼的矿泉水瓶随手扔掉既影响市容又增加环卫工人的负担,如果以分类的方式收集起来,聚少成多,变‘废’为宝将可能为国家节约不少资源。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大家从自身做起,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南阳新村办事处主任王东说。

    据了解,南阳新村街道12个社区还组织志愿者开展了包粽子、送粽子活动,为辖区残疾人、空巢老人、低保低收入家庭等困难群体送去节日的温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独家调查
   第04版:家有考生
   第05版:家有考生
   第06版:家国七十年
   第07版:天天315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大城无小事
   第11版:广告
   第12版:专版
   第13版:专版
   第14版:大城无小事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泛在物联、全面感知、人机交互 无人巡检系统成电缆隧道内永远在岗的“巡检员”
2个矿泉水瓶换1个粽子 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 这招儿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