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6月0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虞城县供电公司派驻木兰镇陈桥村第一书记徐文星
甘为孺子牛 情溢扶贫路

麦收时节,记者走进虞城县木兰镇陈桥村,一条干净的水泥路横贯村庄东西,分延至各户的也都是水泥路,路两边的花草树木沁人心脾。嗅着花香,沿路直行,迎面看到正在建设的三角公园,右手边宽阔的文化广场,健身设施一应俱全,拐弯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果蔬大棚,走进棚里,西红柿、黄瓜、西瓜长势喜人,令人垂涎欲滴。

    “徐书记来了之后,村里的路修了,路灯亮了,电更加正常了,吃的水都是自来水,村容村貌大有改观,我们致富就更加有望了。”已经脱贫的陈士方高兴地对记者说。

    他们所说的“徐书记”,就是虞城县供电公司派驻木兰镇陈桥村第一书记徐文星。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李文学

    通讯员 吴明慧 高金梅

    【理思路】 制定发展规划

    2016年年初,时任农电工作部副主任的徐文星被虞城县供电公司党委选派担任驻陈桥村第一书记,带队到陈桥村开展扶贫工作。

    陈桥村位于虞城县城的南部,下辖3个自然村,距离县城40多公里,与安徽省亳州地界仅一河之隔。驻村之始,入户的路全是土路,下雨天,一不小心就会双脚陷入稀泥里,该村也没有规模产业,基础设施还不完备。徐文星带领工作队挨家挨户登门走访,跟村民交朋友,讲知心话、办实在事,短短几个月,徐文星走遍了全村的各个角落,对全村412户全部入户普查,谁家有几口人,身体状况如何,因何致贫;谁家孩子在哪所学校读书,哪家儿子到了娶媳妇的年龄了,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126户精准扶贫对象的情况他更是了然于心。

    徐文星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组织帮扶责任人根据每户具体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无偏差,政策执行到位不走样,他由“外来人”变成了村民眼中的“自家人”。

    【尽全力】 为村民办实事

    “多亏徐书记帮助,才让俺重获信心,俺绝不拖后腿。”已脱贫的陈应峰有些激动地说。“党和政府还给俺盖了单独的厨房,种粮有补贴,看病能报销,这些都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情。”当初陈应峰长期患慢性病,因病致贫,再加上本人有点残疾,生活一度悲观。徐文星得知情况后,积极沟通劝导,联系帮扶以及落实应享受的国家优抚政策,2018年,政府为陈应峰进行了危房改造,建造了新厨房,地里种植了药材,现每年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左右。

    驻村以来,徐文星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他积极向虞城县供电公司党委汇报,又经党委会研究列入电力脱贫计划,投资210万元的“井井通电”工程,使陈桥村52眼机井全部通电;投资180万元为陈桥村新增2台、增容3台2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改造10千伏伏线路4.81千米、400伏线路10千米;并组织人员为陈桥村逐户排查或更换下户线。此外,他积极协调政府投资280万元修建、拓宽村内道路12.7千米;投资26万元建成510平方米扶贫车间;动员村内致富能人陈献志等人成立鑫源精准扶贫合作社,倡导农民进行土地流转,目前已流转土地 1000余亩,其中种植药材800亩,小辣椒600亩,发展牡丹、芍药等药材种植,并吸取政府资金建成了10个温室大棚,实现有机蔬菜和药材多元组合型种植,成品销往附近农贸市场,带动100多群众务工,其中贫困户20多人,亩均收益增加1500元。

    【铸和谐】 助推经济发展

    “俺爹也是万元户了,公益岗位6000元,低保、老保等各项补贴近4000元,再加上土地流转和光伏发电、入股合作社分红以及孝善基金,俺爹这年收入也有一万六七了……呵呵,花不完!”当问及孝善基金时,张运龙女儿张焕算起了经济账,有些兴奋地告诉记者。

    精准扶贫新路径,孝善养老助脱贫,为助推陈桥村和谐发展,徐文星积极组织落实开展“孝善”养老工作,动员有赡养能力的贫困户子女,尽赡养义务,制定规章制度,既有约束、又有奖励,保障开展孝善养老的顺利实施。将筹集的资金逐一登记造册,妥善管理。

    自上任以来,徐文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工作务实、任劳任怨,2018年10月,在虞城县整改规范档卡问题互查时,由于工作压力大,连续熬夜加班,他一边输液一边整理。他坦言,扶贫工作真是累,但在忙碌中帮助了别人充实了自己,这也是在做大善事,苦一点、累一点、感觉都值了。2018年,他被虞城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今年5月,陈桥村整村脱贫,省政府也宣布虞城正式脱贫摘帽。“如何保证贫困户不再返贫,保证贫困户‘两不愁四保障’的生活基准,并不断提升,只有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下一步,徐文星将和村委一起结合“巾帼木兰”故里这一独特历史文化资源,发展生态园、休闲旅游等产业,进一步激活乡村健康发展的活力,一幅月月有花、季季有果,老人和孩子怡然自得的新农村画卷正徐徐舒展开来。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政经观察
   第05版:重磅阅读
   第06版:独家调查
   第07版:拍案说法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广电独家
   第11版:速览
   第12版:专版
   第13版:是真的吗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广告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甘为孺子牛 情溢扶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