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济源供电公司精准帮扶“留守学校” 守护山区孩子健康成长

    济源供电公司志愿者和大峪镇第四小学师生合影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崔峰 通讯员 卫凯/文图

    “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我?接下来,请欣赏歌曲《我和我的祖国》”,5月24日,在济源市大峪镇第四小学操场上,由济源供电公司开展的安全节约和绿色用电进校园活动正在举行。

    “微爱通行,放飞梦想”,为了回报志愿者们的爱心,学校为来宾们精心准备了多个文艺节目。舞蹈《咖喱咖喱》、集体朗诵《登鹳雀楼》、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等,孩子们稚嫩并不专业的表演,却引得在场的济源供电公司志愿者阵阵热烈掌声,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孩子们很有礼貌,很懂事,你帮助他们,他们也知道对你好”

    “演出的节目都是从网上学来,平时大家跳得挺熟练,今天或许有点紧张”,今年27岁的程塞青,是大峪镇第四小学的老师,在当天的演出中,她负责节目排练和导演工作。

    她告诉记者,自己教孩子们四年级的语数英,因为喜欢舞蹈,因此兼任了全校的舞蹈老师。

    “学生最多的时候有700余人,但因临近市区,很多年轻人都到市区打工、落户,目前全校仅剩下14名学生,并且是条件困难的家庭”,学校一位老师讲述了学校落败的原因。

    他说,14个孩子来自周边四个村庄,家庭条件差,由于父母在外打工或无暇顾及,大多是留守儿童。

    采访中,多个孩子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理想:或长大后成为警察或希望成为一名老师。27岁的学校老师程塞青说,自己老家在大峪镇,大学毕业后便回到家乡任教,目前担任四年级的语文、数学和英语老师,一干就是三年。

    她介绍说,自己班里有3个孩子,平日里,孩子们都在校住宿,一周回家一次。她说,孩子们成绩不能说很优秀,但基础知识掌握得很扎实。

    她介绍,自己现在的家在市区,但因为丈夫是一名军人,一个月也难得见上一面。平时周一到周五都在学校,只有周末才回家。为了照顾一岁多的儿子,她索性将孩子带到学校照顾。

    “孩子们很有礼貌,很懂事,你帮助他们,他们也知道对你好”,她说,第一次带娃在学校过夜,担心她害怕,孩子们主动到宿舍陪护她;怕她不方便,孩子们主动为她打饭。她感慨,“孩子们越教越有感情”。

    “不仅温暖了孩子的心,更是温暖了孩子的家庭”

    据悉,为落实省公司部署,开展好“三电三进”工作,活动前夕,济源供电公司义务对学校外围高低压线路进行改造及学校内部供电设施进行排查,做好隐患治理,调试厨房电器和空调设备,对个别老化导线进行更换,确保学校可靠用电。

    活动中,公司志愿者不仅给孩子们带去了新衣服、新鞋子、洗漱用品和生日蛋糕,还组织孩子们开展读书与梦想交流活动,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打乒乓球或跳绳。与此同时,通过现场发放安全用电宣传画册、宣传安全用电知识、举办校园用电课堂,对学校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做好安全用电宣传。

    “以为留守学校孩子们有饭吃、有学上就不错了,没有想到学校基础设施配套这么完善,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么丰富,孩子们在这里没有孤独感,无忧无虑”。济源供电公司一位志愿者说。

    记者了解到,大峪镇第四小学是砚瓦河、陡沟、王庄、三岔河4个行政村、方圆40多平方公里唯一的教学点,为典型的留守学校。该校设有学前班和一至六年级六个教学班。学校现有学生14人。

    大峪镇第四小学校长卫元杰说,学校生源比较少,办学经费紧张,由于学校电路不配套需要改造,配备的十台空调只有一台能用。济源供电公司对接学校后,对学校电路进行改造,帮助学校解决了用电问题。

    他同时表示,本次供电公司开展的“微爱同行,放飞梦想”活动,赶在六一前夕,为孩子们送来衣服、鞋子,买来蛋糕,还积极为学校及家长提供安全用电培训,“不仅温暖了孩子的心,更是温暖了孩子的家庭”。他相信,通过宣传和推介,今后会有更多的孩子返回学校学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乡村振兴基层行
   第05版:乡村振兴基层行
   第06版:乡村振兴基层行
   第07版:乡村振兴基层行
   第08版:第一现场
   第09版:拍案说法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速览
   第12版:今牌金融
   第13版:今牌金融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政经观察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五载讨薪路漫漫 司法公正解民难
耐心劝诫担保人促履行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童康复商丘基地 落户睢阳区妇幼保健院
生意生活处处受限 失信人主动履行
侥幸心理不可有 躲避还款终被抓
济源供电公司精准帮扶“留守学校” 守护山区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