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街道办事处:农村人居环境颜值倍增 村民脱贫信心更足了

    随着村容村貌环境整治,村民脱贫信心也更足了

    位于三门峡市区南郊的陈宋坡村是非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28户73人。去年以来,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村容村貌以及户容户貌都得到了质的飞跃,环境变美了,贫困户的脱贫信心也更足了。而这仅仅是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街道办事处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来崖底街道办事处通过技术培训、金融扶持、产业带动等多元化措施,走出了一条“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致富项目”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超飞/文图

    户容户貌大整治  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近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走进了位于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街道办事处的陈宋坡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街道两旁房屋外墙都统一粉刷成了白色,绘制着实现中国梦的美丽画卷,家家户户门前都种植有花花草草。

    在村子的文化广场上,不少村民正在凉亭里休闲纳凉。据了解,去年10月份之前,文化广场所处的位置还是村里一个大垃圾坑,蚊蝇乱飞。如今,这里各种健身设施齐全,不仅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成了开展各种文化活动的主阵地。

    据驻陈宋坡村第一书记孙飞介绍,之前村民门前杂乱不堪,街道上随意丢弃垃圾的现象很普遍。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先后投入17万余元,对贫困户的房屋进行墙体刷白、修缮屋顶、更换门窗、硬化地坪等,户容户貌进行整治提升。并且自筹资金购买洒水车、垃圾车、垃圾桶等工具,保持每天村内道路的干净整洁。帮扶干部还入户开展户貌户貌整治提升活动,定期开展户容户貌星级评比,提升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切实解决贫困户家庭环境“脏乱差”现象,让贫困村户容户貌不仅有“面子”,更有好“里子”。

    陈宋坡村贫困户宋粉朋就是受益者之一,“党委政府和帮扶干部不仅帮我想脱贫致富好路子,还帮忙整治庭前屋后环境卫生,修缮屋顶。”宋粉朋说,如今她家不仅房屋面貌焕然一新,还在村里干起了公益岗,加上产业扶贫定期分红,每年收入近两万元,不仅摘了贫困帽子,日子也越过越美。

    产业带动

    绘就精准扶贫美好画卷

    在陈宋坡村周边,是一个个的蔬菜大棚,这是该村产业扶贫基地黄龙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据了解,黄龙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高标准、无公害日光温室蔬菜大棚250多个,棚内主要种植品种有平菇、豆角、西瓜、西红柿、黄瓜、西葫芦、辣椒等常用蔬菜,每年可提供上市蔬菜360万公斤,年产值达750余万元,带动了陈宋坡村贫困户28户脱贫致富。

    为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崖底街道办事处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第一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同时,抽调28名街道年轻干部对陈宋坡村28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形成了合力促攻坚的良好局面。

    据崖底街道办事处扶贫办主任范江峰介绍,今年以来,办事处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发展特色种植业,通过技术培训、金融扶持、产业带动等多元化措施,走出了一条“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致富项目”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未来将充分发挥陈宋坡村黄龙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资源优势,将产业与扶贫紧密结合,通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建立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推动各项政策精准落地,让贫困群众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不断提升幸福感与获得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乡村振兴基层行
   第05版:乡村振兴基层行
   第06版:乡村振兴基层行
   第07版:乡村振兴基层行
   第08版:第一现场
   第09版:拍案说法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速览
   第12版:今牌金融
   第13版:今牌金融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政经观察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街道办事处:农村人居环境颜值倍增 村民脱贫信心更足了
《伊川县新闻中心志》出版发行 东方今报八版重磅报道伊川脱贫新闻入编
“贷”动乡村生态游 栾川农商银行助力乡村游撬动“美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