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政经观察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旧是焦点! 双汇第十七次参展漯河食博会

    双汇发展总裁马相杰接受媒体采访

    5月16日,为期3天的第十七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盛大开幕。来自俄罗斯、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等25个境外国家和国内23个省、市、自治区的近千家企业汇聚中国食品名城,包含休闲食品、肉制品、乳制品、酒水饮料在内的8大类5000多个品种,让食博会异彩纷呈。

    作为食博会参展“常青树”,双汇当然不会缺席。本届世博会上,双汇参展产品达400余种,再次毫无意外成为焦点。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俊生 见习记者 孙晓永/文图

    国内外近千家企业共赴食博盛会

    据悉,本届食品博览会共设2300个国际标准展位,国(境)外参展企业涉及俄罗斯、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等25个国家的近百家境外企业,其中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首次组团参展,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国内参展企业涉及23个省市自治区的近900家企业,其中省内企业423家,约占展位总数量的36%;漯河企业170家,约占展位总数量的14%。

    统计数据显示。本届食博会参展企业中包括105家食品百强和知名品牌企业,其中包括双汇、中粮、百岁山等为上届参展企业,新增了杏花村、稻香村、邦杰等23家食品百强和知名品牌企业。参展产品涵盖休闲食品、肉制品、乳制品、酒水饮料、食品机械等8大类5000多个品种。

    漯河食博会是商务部重点支持的全国性展会,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较高的知名度。从2003年至今,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17年来,漯河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食品研发基地和食品加工业集聚地,全市食品企业超7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的六分之一、全国的六十分之一,麻辣面制品、火腿肠、冷鲜肉等单品产量全国第一,年产销肉制品世界第一,日产休闲食品全国第一,年加工转化粮食全省第一,越来越多的“漯河制造”冲出国门、走向世界。如今,食品产业已成为漯河市的特色产业、主导产业、“名片”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十七年来,双汇与食博会始终同城发展、相互促进,一方面双汇通过食博会向消费者、向社会展示了产品、展出了形象、展现了实力。另一方面,双汇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从漯河走向全国,从国内走向国际,销售规模从100亿、200亿到300亿、500亿……毫无疑问,双汇让漯河食品名城实至名归,也让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更有分量。

    “我们是冲着双汇美食来的”

    5月16日上午10时许,双汇展区内,一如既往的被客商和参观的市民围得水泄不通。

    “很开心!”一位双汇的工作人员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已经连续三年参加食博会了,每一年都是如此,“很多客商是冲着我们的产品来洽谈合作的,市民几乎都是冲着双汇美食来的。”

    “的确如此,我们就是冲着双汇美食而来的。”两位结伴而行的年轻姑娘告诉记者,她们很爱吃双汇的各种美食,尤其是一些新推出的休闲制品,“我们去年也来了,在双汇的免费品尝区吃到了不少好东西,所以今年一开馆我们就直奔主题了。”

    一位来自武汉的客商则是前来洽谈合作的。他告诉记者,他的家乡也有一些类似的冷鲜肉、火腿肠品牌,“但我更相信大品牌,更相信双汇的产品。我在武汉经营一个有着十多个店面的连锁超市,双汇的火腿肠、休闲制品等非常抢手,所以我来是想商谈一下如何扩大合作”。

    记者得知,本届博览会双汇参展产品多达400多种,展厅共设置了7大模块,分别是美式西式展区、熟食形象店展区、餐饮食材展区、高温休闲展区、低温新品展区、生鲜及调料综合展区和新产品体验区。据悉,这些都是双汇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拳头产品,必将成为未来整个中国肉类行业转型升级的风向标。

    从资不抵债到“全球最大”

    双汇是从漯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肉类食品企业。改革开放40年来,双汇在董事长万隆的带领下,始终专注肉类行业精耕细作,把曾经资不抵债的漯河肉联厂,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跨国公司,这绝对是个奇迹。

    如今,双汇在全国18个省(市)建有30个现代化肉类加工基地,总资产200多亿元,员工6万名,年屠宰生猪1800万头、肉鸡5000万只、肉类总销量380万吨,连续20多年保持中国肉类行业领先地位。

    双汇控股母公司万洲国际总部在香港。2013年,该公司以71亿美元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猪肉食品跨国公司;2014年,万洲国际整合亚、美、欧100多家企业在香港成功上市;2016年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2017年入选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

    目前,万洲国际旗下拥有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发展,美国最大的猪肉加工企业——史密斯菲尔德。在全球拥有200多家成员企业、12万名员工,总资产1000亿元,生产基地遍布亚、美、欧三大洲,产品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年出栏生猪2000万头、屠宰生猪5600万头、肉和肉制品总产量1000万吨、营业收入1500多亿元,是全球规模最大、布局最广、产业链最完善、最具竞争力的猪肉食品企业。

    “六个升级”确保全球行业领导地位

    基于目前的状况,双汇的目标何在?对此,双汇发展总裁马相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肉类生产国和消费国,是全球最具活力的肉类市场,但产业集中度低,供给侧量价波动大,结构性矛盾突出。“我们将借助当前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机遇,加快肉制品调结构、生鲜品上规模,把企业发展目标统一到行业供给侧改革的道路上来,推动企业再上一个新台阶,确保‘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行业领导地位”。

    对于如何上台阶,马相杰给出的回答是“6个升级”。

    首先是推动企业工业化升级。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设备与技术,加大流程创新力度,实施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动企业工业化升级,始终确保在中国食品制造业的技术领先地位。

    其次是推动屠宰业规模升级。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发挥企业品牌优势、规模优势、产品加工优势,扩大市场占比,推动屠宰规模持续提升,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第三是推动产品结构升级。加大产品创新,发挥跨国公司平台优势、资源优势,推进中式产品工业化,引入改造美式、西式、日式以及港台产品,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推动国内消费升级。

    第四是推动产业融合升级。养殖业协调发展保安全,化工业配套主业调结构,外贸业务放眼全球抓运营,物流、金融、电商协同推进。各产业齐头并进促发展,提高企业竞争力。

    第五是推动双汇数字化升级。加大生鲜“智店系统”和肉制品“云商系统”的推广力度,通过互联网技术与企业全面深度的融合,打造双汇数字化平台,推动信息化在企业的全方位运用,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

    第六是推动企业管理升级。坚持“调结构、扩网络、促转型、上规模”发展战略不动摇,聚焦主业不偏离,做强实业促发展,升级内部管理,完善运营机制,培养国际化精英团队,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始终保持企业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行业领导地位。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政经观察
   第04版:大城无小事
   第05版:专版
   第06版:家有考生
   第07版:政经观察
   第08版:专版
   第09版:
   第10版:速览
   第11版:扫黑除恶进行时
   第12版:今牌通信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专版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文娱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依旧是焦点! 双汇第十七次参展漯河食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