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政经观察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洛阳市公安局邙山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工勤人员赵向军:
一副“热心肠” 温暖身边人

    调解邻里纠纷,资助困难群众,谁还没报上户口,谁家还没供上暖气……他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像办自家的事情一样用心尽力,积极帮助大家排忧解难。他是洛阳市公安局邙山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工勤人员赵向军。从部队军人到派出所工作,25年来,赵向军时刻以一名复员军人、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近日,一名群众致电本报,讲述了赵向军的事迹,他对群众默默无闻的关爱让很多人感动。□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夏秀琴/文  李书宝/图

    资助困难群众16载 

    被赞“热心肠”

    赵向军1990年3月参军入伍,199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4月参加洛阳市人事局、公安局联合招录,经政审、考试合格,以城市管理监察员工人身份进入洛阳市公安局工作,现为洛阳市公安局邙山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工勤人员。

    2003年,在工作中,赵向军得知洛阳某公司的老黄发生意外身亡,留下妻子牛女士和两个年幼的孩子。由于各种原因,他们都没有户口。

    没有户口,孩子上学成了问题。赵向军获悉情况后,及时了解他们未能入户的情况,并多次协调派出所相关人员,最终快速地解决了他们三人的入户问题,两个孩子顺利走进校园。

    牛女士无固定工作,加上孩子上学,日子艰难。赵向军主动借钱给她,帮她买盆、炒锅等物品,帮助她摆零摊卖凉菜。16年来,牛女士一有什么困难,赵向军都会伸手援助。今年,牛女士的女儿想自主创业,赵向军又资助她一万元,用于创业资金支持。

    像这样在工作中结缘的困难群众,赵向军总是尽最大能力帮助他们,虽然个人工资不多,但群众一有需要,他都会自掏腰包,大家都称赞他“热心肠”。

    他资助下岗的小涛夫妇创业,闯出一片天地;他为经常打架斗殴的小权讲解法律知识,劝他好好工作,并时常提供帮助,后小权有了自己的生意,买了房和车,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以开理发店为生的小朱,其媳妇家因拆迁发生纠纷,赵向军帮他解读有关政策,提供相关的法律问题解答,有效化解了矛盾……

    小区老人的“拐杖”

    “贴心邻居”

    不仅帮助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群众,赵向军还主动帮助小区里的老人。

    他住在洛阳市九都路46号院,这是一个1979年建成的老旧小区,院子里很多都是退休的老人。

    晚上院子里没灯,很黑。怕老人行动不便,赵向军自费购买了LED灯,请人在大门口、院落深处、车子棚安装上,便于夜间照明。

    他还把自家的几棵大芦荟移植到小区门口的花池中美化环境;搬几把椅子放在门口,供院里的老人休息。

    住在他家楼下的王大娘今年有70多岁了,是一位英烈母亲,每月靠吃低保和捡些书、报纸、饮料瓶售卖为生。十多年来,赵向军将自家的废旧书本、饮料瓶等可回收物,都交给她卖钱以补贴家用。为方便王大娘有事联系自己,赵向军把自己的电话专门写在王大娘门上。

    在这个小区,大家遇到难事都会找赵向军解决,没有赵向军不管的事,没有赵向军不知道的事,街坊邻里都把他当成了自家人,只要有需求都会找他。在赵向军这里从来就没有“不”字。他是小区老人的“拐杖”,大家的“贴心邻居”。

    一个人的品行离不开成长环境的熏陶。赵向军的母亲是一名工人,父亲是一名警察,他们都是党员。在赵向军印象中,父母乐善好施,经常帮助别人。受父母助人为乐的影响,再加上多年部队生涯的教育,赵向军也喜欢帮助别人。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就难在一辈子去做好事!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赵向军说。他会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保持一个复员军人的本色,希望在有生之年以己之力,帮助更多的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政经观察
   第04版:大城无小事
   第05版:专版
   第06版:家有考生
   第07版:政经观察
   第08版:专版
   第09版:
   第10版:速览
   第11版:扫黑除恶进行时
   第12版:今牌通信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专版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文娱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工行洛阳偃师支行:引导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 实现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稳步发展
洛阳市东方一小举行“抗灾减灾逃生演练”活动
洛阳市周山路小学开展“母亲节春晖情”系列活动
无标题
一副“热心肠” 温暖身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