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政经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政经观察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发布
河南互联网用户突破1亿户 郑州地铁5号线将实现5G信号全覆盖

16日,在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2018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正式对外发布,该报告显示,2018年,我省互联网用户突破1亿户,12项个人互联网应用网民渗透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3年时间网民从7355万人增加到8541万人

    报告显示,2015年以来,我省网民和互联网用户规模持续增长。

    网民从7355万人增加到8541万人,网民普及率从77.9%提升到89%,特别是随着“提速降费”政策的深入推进,手机网民从6877万人增加到8400万人,手机网民占比从90.1%提升到98.3%。

    互联网用户规模持续扩大,2018年河南省互联网用户规模全国排名较2017年跃升1位,全省互联网用户突破1亿户,总数达到11199.6万户,居全国第4位。

    IPTV、4G、固定宽带用户新增数分别居全国第1位、第2位、第2位,物联网用户较上年增长228.3%,IPTV用户较上年增长62%。

    网民爱看新闻,每天下午4点到6点刷手机最疯狂

    报告显示,智能手机全屏化和大屏化、手机性能的不断提升,截至2018年底,我省个人互联网应用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从年龄结构看,目前我省男网民比女网民多,与全国情况相反。同时我省网民以70、80、90后的中青年人群为主,并持续向中高龄人群渗透,50岁以上的网民占比已经达到30.2%。

    从网上设备看,截至2018年底,我省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到98.3%,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其次是使用笔记本电脑上网,渗透率达到4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报告中还显示,2018年,我省网民 每天上网时长分布中,3-5小时的用户占比最高,其次是1-3小时。在接触网络时间上,7年以上的成熟网民占比最高。

    在个人互联网应用上,我省网民比较关心时事新闻,在网民手机上网分类应用中,使用市场占比排名前3位的是新闻资讯类、娱乐休闲类和商务应用类。而在网民手机app应用中,每天使用时长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即时通讯、资讯新闻、电商购物、手机视频和交通导航。

    该报告显示,2018年我省网民各项应用中,网络购物、网上支付、网上银行、网上外卖、在线教育等12项应用的网民渗透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09秒!网页浏览平均首屏呈现时间全国第一

    目前我省50M、10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和4G用户渗透率分别居全国第1位、第5位、第8位,比全国平均水平分别高9.2个、11.2个、2.9个百分点。手机上网流量资费、互联网宽带接入资费分别较上年降低67.3%、13.9%,降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2个、3.9个百分点。我省手机上网流量居全国第3位,较上年增长两倍多,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5.8个百分点。手机上网用户月户均流量为6.7G,增速达到137.2%。

    截至2018年底,我省网民网页浏览平均首屏呈现时间为1.09秒,居全国第1位,比2017年减少0.75秒。宽带用户平均可用下载速率居全国第4位,宽带用户平均视频下载速率居全国第6位。

    同时,在网络安全上,2018年,我省网络病毒传播、网站安全和漏洞数量较2017年均呈现下降趋势,网民对网络安全环境的感知持续向好,网民在上网过程中遇到安全问题的比例进一步下降。调查数据显示,64.5%的网民认为互联网环境安全,较2017年提升了10.8个百分点;26.5%的网民在过去一年中未遇到过网络安全问题,较2017年提升了18.1个百分点。但同时,我省网络安全基础薄弱,大量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存在安全漏洞,网络和信息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今年河南计划首批启动5G基站建设1521个

    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即将开通运行的郑州地铁5号线全面实现5G信号覆盖,这也是国内首条涵盖三家电信运营企业的地铁5G网络,标志着我省5G网络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

    据介绍,目前,18个省辖市移动、联通均已开通5G试验站,全省共开通5G基站338个。河南联通、河南铁塔已成功争取中国联通通信技术实验室、中国铁塔5G建设技术创新中心落户郑州。

    2019年全省计划首批启动5G基站建设1521个(移动公司321个,联通公司100个,电信公司1100个),其中郑州建设5G基站743个。

    为了加快通信业发展,近年来,省通信管理局深入推进电信领域“放管服”改革。2018年,省通信管理局共审批发放河南省增值电信许可证690张,全省增值电信业务经营单位总数达到2150家,居全国第7位。全省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完成增值电信业务收入71.0亿元,同比增长35.5%。河南省内互联网企业发展迅速,持证家数不断增加,业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据悉,目前,我省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审批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左右,审批时间比法定期限缩短90%。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政经观察
   第04版:大城无小事
   第05版:专版
   第06版:家有考生
   第07版:政经观察
   第08版:专版
   第09版:
   第10版:速览
   第11版:扫黑除恶进行时
   第12版:今牌通信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专版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文娱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河南互联网用户突破1亿户 郑州地铁5号线将实现5G信号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