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扫黑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持基层政权为非作歹 省公安厅通报五个黑恶团伙案件

    郑州巩义李应周涉黑案

    2018年7月,郑州巩义市公安局摧毁了长期把持巩义市米河镇水头村基层政权的李应周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破案2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417万元。2018年12月,巩义市人民法院对该团伙作出一审判决,主犯李应周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职务侵占罪、故意伤害罪6项罪名,被判处二十年有期徒刑,其余15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至十二年不等。

    经查,李应周纠集被告人马花兰、苌友良、王学周等人,多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李应周身为水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利用职务便利,将本村集体财产非法占为己有,数额巨大。

    洛阳汝阳王彦成涉黑案

    2018年3月,洛阳汝阳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了一个盘踞在洛阳栾川县庙子乡庙子村的涉黑组织,抓获以王彦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10人,破案26起,冻结涉案资金2960万。2018年12月,洛阳市汝阳县人民法院对该团伙作出一审判决,犯罪嫌疑人王彦成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破坏生产罪、寻衅滋事罪、贪污罪、敲诈勒索罪、非法经营罪、强迫交易罪、诈骗罪、非法拘禁罪、非法储存爆炸物罪、贩卖毒品罪11项罪名,数罪并罚被判处二十一年有期徒刑,其余9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至二十年不等。

    经查,2005年以来,王彦成通过贿选、指定等手段安排、拉拢听自己话的人进入庙子村以及村组委领导班子,把持基层政权,并逐渐发展成以王彦成为首的犯罪团伙。该团伙通过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聚敛经济利益,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欺压残害群众,利用操纵基层换届选举,逐步把持基层政权。

    周口集聚区苑道功涉黑案

    2018年6月,周口市公安局产业集聚区分局打掉了长期把持基层政权的苑道功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破案49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605万元。2018年12月,周口市人民法院对苑道功团伙作出一审判决,主犯苑道功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妨害作证罪、聚众斗殴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7项罪名,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三年,其余15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十八年不等。

    经查,犯罪嫌疑人苑道功依仗其宗族势力大,破坏基层选举制度,采取以打开路和威逼利诱的手段于2001年下半年当上孙庄行政村的支部书记。之后让家族部分成员及亲信进村两委班子,长期把持村组领导职务,用于攫取经济利益。

    郑州荥阳张军岭涉黑案

    2018年5月,郑州市公安局将马寨镇张寨村张军岭等人涉黑团伙指定荥阳市公安局侦办,荥阳市公安局迅速行动,成功打掉了以张军岭为首的农村涉黑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破案48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660万元。2018年12月,郑州市人民法院对该团伙作出一审判决,首犯张军岭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诈骗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非法拘禁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妨害公务罪、危险驾驶罪11项罪名,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二年,其余20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三个月至二十年不等。

    经查,自1999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张军岭为纠集社会闲散人员,通过有组织地实施故意伤害、敲诈勒索、非法拘禁、挪用资金等违法犯罪手段,逐步发展壮大,并扶持申双勤向基层政权渗透,长期在马寨镇张寨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逐渐形成了以犯罪嫌疑人张军岭、申双勤为首,成员多达三十余人的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

    ▶去年以来,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中原大地有序开展,全省公安机关重拳出击,打掉了一批黑恶犯罪团伙 。5月15日,省公安厅对打掉的五个黑恶团伙把持基层政权为非作歹案件进行了通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驻马店西平刘杰涉黑案

    2018年3月,驻马店西平县公安局发现刘杰等人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犯罪证据,经过一个月的侦查,抓获嫌疑人23人,破案18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4350万元。2018年12月,泌阳县人民法院对该团伙作出一审判决,犯罪嫌疑人刘杰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强迫交易罪、破坏生产经营罪、妨害公务罪、盗窃罪8项罪名,数罪并罚被判处十五年有期徒刑,其余22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一年六个月至十年不等有期徒刑。

    经查,2008年以来,刘杰(原西平县蔡寨回族乡崔庄村支部书记)纠集村两委成员、宗族势力、社会闲散人员20余人,通过打砸送料车辆等方式,强揽石武客高铁项目供料工程,强索钱财。该组织长期把持基层政权,在县乡、国家级主要工程项目上强揽工程、煽动闹事,在国家精准扶贫中工作棚架,侮辱威胁乡镇领导干部,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政经观察
   第06版:郑府深一度
   第07版:独家调查
   第08版:独家调查
   第09版:大城无小事
   第10版:扫黑进行时
   第11版:速览
   第12版:专版
   第13版:深悦读
   第14版:深悦读
   第15版:广告
   第16版:专版
河南警方“雷霆11号”行动 15天打掉涉黑涉恶团伙99个
把持基层政权为非作歹 省公安厅通报五个黑恶团伙案件
故意伤害、非法拆迁 镇平县18人涉黑一审获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