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家有考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本科教育要“分类发展” 将启动建设特色骨干大学

     郑大、河大要加快向一流大学迈进;建设10所左右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支持高校建设课程联盟……4月19日,新时代河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全省将坚持高校分类发展,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推进我省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静

    河南高校要分类发展,学科建设要服务社会需求

    “高校要分类发展,既要能够‘顶天’,又要能够‘立地’。既要有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服务国家战略,还要有更多的学校和学科服务地方发展。”会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表示,高校要找准定位,发挥特色,提高核心竞争力,在各自领域争创一流。教育厅也将以更好的分类评价来推动分类发展,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一流学校给予同等支持,对公办民办高校一视同仁。

    按照部署,郑大、河大要加大改革力度,推进方案落实,完成好各项改革和建设任务,加快向一流大学迈进,确保2020年国家考核验收通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今年,全省将启动建设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研究制订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方案,遴选10所左右行业特色鲜明、学科优势明显的特色骨干大学,争创行业或国内一流大学,打造我省本科高等教育的第二方阵。

    另外,引导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建成一批对区域和产业发展有较强支撑作用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争创国内一流应用型高校;瞄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有一定理论基础、掌握新技术、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本科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一个国家要占据科技领先地位,必须有坚实的学科知识体系和强大的基础研究作支撑,本科高校必须重视学科建设。

    郑邦山表示,要把服务社会需求作为学科专业设置和调整的“王道”,学科专业内部的“小逻辑”一定要服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今年,我省将结合教育部实施的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深化专业综合改革,积极发展新兴专业,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打造特色优势专业,建设一批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点。

    在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方面,要主动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民生急需相关学科专业,做好存量升级、增量优化、余量消减,切实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教育厅将做好宏观调控,对专业结构调整缓慢、迟迟不见效甚至效果差的学校,及时调减招生计划。

    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支持高校建设课程联盟

    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使命。郑邦山提出,我省要聚焦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完善产科教协同育人机制。坚持产教融合,探索建立多元主体协同育人机制。今年,我省将实施“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教育部门将联合多部门分别出台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卓越法治人才、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卓越农林人才等教育培养计划2.0实施方案,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加快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推动文、理、工、农、医等领域卓越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改革。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推动课堂教学改革。要加强学习过程管理,严格学业考核评价,加强学风建设,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网络改变教育,智能创新教育,要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郑邦山强调,要发挥慕课在提高质量、促进公平方面的重大作用,河南要集中力量建设一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支持高校建设课程联盟,推动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受益面,形成学习者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新环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家有考生
   第05版:速览
   第06版:政经观察
   第07版:作文
   第08版:小记者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河南新闻
   第15版:广告
   第16版:河南新闻
河南本科教育要“分类发展” 将启动建设特色骨干大学
想去香港上大学吗?英语成绩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