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独家策划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环保文明施工 紧抓安全品质先行
河南力大坚守匠心精神 为王城大道快速路建设添彩

运输车辆全身冲洗,这样确保车身不带泥上路

    为进一步提升工程安全、环保文明施工,3月26日下午,一场2019年度工地扬尘污染治理现场观摩会在王城大道快速路一标段河南力大建设有限公司项目部现场举行,洛阳市住建局组织全市各在建市政项目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观摩活动。□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亚林

    见习记者 朱琳/文 记者 张欢欢/图

    安全环保施工

    所有车辆必须过“四关”

    此次观摩活动为何选择在这里?原来,今年3月8日,洛阳市住建局、王城大道工程建设指挥部对全段10家单位进行安全文明施工检查评比,经专家组成员严格考评,河南力大建设有限公司获得总分第一名。

    据了解,2018年,河南力大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古城快速路工程是唯一获得洛阳市住建部门书面表彰的单位。这些荣誉和奖励,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该公司20年来始终坚守安全、环保理念的结果。

    记者在观摩活动现场看到,运输车辆在离开施工现场前,先驶入一个长方形的水槽,水槽没过轮胎深,清理掉轮胎上的污泥,随后对车辆全身冲洗,确保车身不带泥上路。接着,工作人员拿着高压水枪对车身进行“二次”清洗。

    “最后一关,我们会设置观测台,对于车辆干净程度及车顶密闭进行检查,合格后才能予以放行。”河南力大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纪辉介绍,“四步冲洗法”真正有效保证了车辆的清洗程度,同时还采购了一台干洗车,附有内吸功能,作业过程中不会产生扬尘,“双剑合璧”大大减少了扬尘污染。

    喷洒抑尘剂“专攻”裸露黄土

    钢筋焊接、土方开挖有“妙招”

    “对所有裸露的黄土进行密闭覆盖,或种植蔬菜、瓜果等,对存放时间大于15天的粉尘类物料,或者不动土的作业面,我们选择喷洒抑尘剂,这样可使黄土表层凝固结痂,有效避免防尘网风化后造成二次污染。”石纪辉说,抑尘剂选择的是植物提取的,无毒无害,对土壤也不会产生任何的污染。

    在现场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新奇的东西――“焊烟净化器”,不少施工人员进行焊接作业的时候,每个作业点位上都有一台“焊烟净化器”,确保在焊接的时候焊烟能够及时收集,不造成空气污染,大大减少了焊烟的产生,也可净化悬浮在空气中对人体有害的金属颗粒,减少了对工人身体伤害。

    在土方作业现场,设置大功率雾炮,只要进行土方开挖,立即启动雾炮,确保不起扬尘。

    设置远程视频监控系统

    进行消防演练、配备药箱保平安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施工方面的小妙招,该企业还设置有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主管安全环保的领导手机上装有监控软件,随时掌握重点部位环保施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现场采取治理措施。

    当天,还开展了工地内部的消防演练,消防安全是项目部工作的重心之一,安环部在所有易燃品堆放点设置了灭火器及灭火器使用说明,并注明消防责任人姓名、电话。一旦有火势,工作人员会及时正确运用消防器材扑灭火源。

    每天早上开班前安全会、做队操、进行安全环保宣誓等,以半军事化管理的形式培养员工的安全环保意识,确保安全施工。定期组织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应急救援演练、安全演讲比赛、邀请安全专家授课等活动,营造浓郁的安全文化。

    根据工地施工的特点,项目部配备了医药箱,添置各种烧伤、烫伤、发烧、感冒、创可贴、纱布、体温计等医药用品,方便工友紧急情况下使用。

    此外,该企业还设立了安全环保质量督察组,每周至少一次对企业各个项目的安全、环保、质量情况进行督察,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纠正违章作业,形成长效的监督机制。

    坚守匠心精神打造品质工程

    此次观摩会,对企业安全环保施工给予了高度认可,洛阳市住建部门也希望能够以观摩会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全市在建市政项目整体环保质量规范化水平。

    “现在,员工的环保意识已经非常强了,董事长又提出了‘三个一’,做好重奖、做不好重罚,即质量、安全、环保重要性并列第一。不设效益奖,因为只要把这三项做好了,效益自然就有了。”石纪辉表示,以上做法,不是一时一事的做法,而是该企业长期坚持环保施工的理念。

    2000年,洛阳市张落坪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建设工程中,虽然地处农村,该企业依然采取洒水降尘等措施,确保环保施工。2001年,老城青年宫广场拆除过程中,该企业采用一台洒水车配上高压水枪,同步灭尘,这些在十多年前就注重的环保施工举措,在洛阳乃至全省都不多见。2013年,九都路建设施工中,该企业对施工现场以及两侧道路不间断巡回洒水降尘,使附近市民照样开窗晾衣晒被,空气清新依旧。

    河南力大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昝听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企业将继续努力,不断提升,努力打造绿色环保、安全文明的工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积极作为,为环境保护作出应有的贡献。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独家策划
   第04版:独家策划
   第05版:独家策划
   第06版:发现正能量
   第07版:地市深读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速览
   第11版:速览
   第12版:今牌通信
   第13版:今牌通信
   第14版:今牌通信
   第15版:广告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文娱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广告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河南力大坚守匠心精神 为王城大道快速路建设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