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发现正能量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独家策划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男子街头心脏骤停 3人接力“黄金5分钟”挽回生命

    3月28日上午,一则“鹰城牛仔美女街头跪地救人”的视频,在当地网友的朋友圈疯传。视频中,一位身穿牛仔上衣的姑娘正跪在地上,为一名昏迷的男子不断做心肺复苏,围观者自觉让出通道,确保空气流通。

    后经证实,这位救人的姑娘,是平顶山市神马职工医院护士王珂静,有着8年工作经验的她,是单位的“心肺复苏”高手。面对记者的采访,王珂静坦言,作为护士,遇到这样的事责无旁贷。“我觉得,更应该为所有参与此事的鹰城人点赞”。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俊生 见习记者 王佳宁

    实习生 王向宇 罗聪/文图

    突发   男子街头昏倒 多位市民接力援救

    3月27日上午8时许,一名跑步的男子行至平顶山市区建设路万达广场对面时,突然倒地不省人事,路人纷纷上前观察,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其中两名市民先后以不同方法对其进行救治。这时,一位穿牛仔上衣的美女自告奋勇,双膝跪地为该男子不间断做心肺复苏。救护车赶到后,该女子和几位市民协助将昏倒男子送到车上,才转身离去。

    在平顶山市公安局青石山派出所工作的李幸娜目睹了当时的全过程。她向记者描述说,男子倒地的位置在万达广场对面过街天桥边。当时正值上班高峰期,旁边有许多路人围着,她看到先是有人用手指扎针放血的方式施救,随后一名小伙子开始为昏迷男子做心肺复苏,不一会儿就累得满头是汗。此时,一名姑娘出现了,她跪地为昏迷男子不间断做胸外按压。其间,有围观市民拿着倒地男子的手机,试图联系其家人,但手机屏幕锁着解不开。当时倒地男子脸色惨白,口吐白沫,有路人蹲着不停地为他擦拭。

    这种抢救持续了五六分钟之后,倒地男子终于有了一些微弱的反应,但还是说不出话。此时救护车赶到,大家又帮忙将其抬上救护车,送到医院继续抢救,而救人的女孩也悄悄走了。临走时,李幸娜问那个施救的姑娘:“你是哪儿的,姑娘?”“就前面职工医院的。”姑娘说。“神马职工医院?”李幸娜又追问了一句,对方“嗯”了一声,就随之离去了。

    点赞 全城搜索施救者 “牛仔姑娘”是白衣天使

    这个暖心的过程被热心市民李贵民拍下。他告诉记者,当时自己路过时看到有人倒地,一位美女正双膝跪在地上,不停地为其做胸外按压。这个女孩戴着眼镜,上身穿牛仔衣,他就顺手用手机拍下了视频,并传到了朋友圈。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视频的不断转发,众多网友在点赞的同时,开始自发寻找几位参与救人的市民,尤其是那位动作规范、专业的救人美女。

    后经证实,参与施救的一共有三位市民,其中一位是工商银行平顶山支行的员工王先生。王先生称,几天前,单位刚给他们做过一次培训,其中就包括遇到类似状况如何处理。“恰好事发地就在我单位门前,我就赶紧用针扎手指放血的方式去施救。”

    另外一位是卫东区纪监委的张先生。同样是上班路过的张先生,发现有人昏迷后,第一时间用之前掌握的急救知识为昏迷者进行心肺复苏,很快累得浑身是汗。恰在此时,第三位施救者——“穿牛仔上衣的美女”出现了。

    根据多方提供的线索,3月28日上午,记者终于找到了在神马医院上班的王珂静。她身高大约1.6米,长着一张娃娃脸,白白净净的脸上戴着一副眼镜,扎着低马尾,看着有些文弱。当得知有人称她为“鹰城最美姑娘”时,她说,自己今年31岁,已经是一名5岁男孩的妈妈了。

    “没想到这么小一件事却受到了大家如此关注和称赞。”王珂静告诉记者,当时自己没考虑那么多,“我看到他(昏倒男子)的时候,已经有热心人在做心肺复苏了,但似乎是有些累了,且动作不是太标准,我就自告奋勇,说了声‘我来’,然后跪下开始救人了。”

    “小时候我家旁边就是医院,我天天看着他们给病人打针做治疗,觉得特别厉害,从那个时候起就在心里埋下了做‘白衣天使’的种子。”王珂静笑着说,长大后,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做一名护士。

    “别看她个子小,平时干起活来很利索。”神马医院医务处主任张凤莉表示,平时王珂静除了要在门诊帮忙之外,还要负责可复用医疗器械的清洗、消毒、打包,工作量很大,但她从来不叫一声苦,而且专业素质过硬,在医院内部举行的心肺复苏比赛中,王珂静总是名列前茅,“论心肺复苏手法的专业程度,她在我们医院是数一数二的。”

    暖心 男子已脱离危险 家人感谢好心人

    3月28日中午,记者从平顶山市急救指挥中心了解到,倒地男子名叫张伟华,目前正在解放军第989医院(原152医院)心胸外科ICU病房接受救治。该院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张伟华已经脱离危险,院方正在对其身体进行各项检查,不久之后就可以转到普通病房去了。

    据张伟华的亲属说,张伟华今年47岁,平时血压高,但没有咋吃药。3月27日早上他像往常一样先送孩子上学,然后跑步去上班,没想到在途中竟突然发病倒地。“还是好人多啊!得想办法找到那几位帮忙的市民,尤其是那位好心的姑娘,向人家当面表示感谢”。

    “患者在上班途中昏厥、心脏骤停,这是非常危险的。一般来说,心脏骤停之后的5分钟是黄金时间,必须不停地做心肺复苏,一旦超过了这个时间,就有生命危险了。”医生感慨,幸亏张伟华晕倒之后得到了专业的心肺复苏救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得知张伟华已经获救,王珂静很开心:“这事谁遇到都会这么做的,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医护人员。知道人没事了,我就放心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独家策划
   第04版:独家策划
   第05版:独家策划
   第06版:发现正能量
   第07版:地市深读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速览
   第11版:速览
   第12版:今牌通信
   第13版:今牌通信
   第14版:今牌通信
   第15版:广告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文娱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广告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男子街头心脏骤停 3人接力“黄金5分钟”挽回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