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3版
我们都是追梦人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1月1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政协委员李勇:建议筹建郑州航空航天大学 建设民航强省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静/文 邱琦/图

    “伴随着民航业的发展,特别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批复,民航逐步成为我省扩大对外开放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但是,与我省民航业快速发展需求相比,我省民航高等教育发展相对滞后,不足于支撑我省民航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对此,省政协委员、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院长李勇建议,筹建郑州航空航天大学,推进我省民航高等教育发展。

    “我省民航所需要的人才供需矛盾比较突出,2020年将有12800人缺口。”李勇认为,据麦可思研究院分析,在中西部地区就业的本科毕业生中仅有7.3%是“外来户”,我省是一个人才“净流出”区,因此我省民航人才将主要依靠省内民航领域高等教育支撑。目前,从我省的民航培养机构和高等教育来看,航空器维修、适航审定、飞行技术、空中交通管理等专业还非常紧缺,航空器维修执照考管中心、飞行签派员培训中心等国际国内授权培训、考试机构资质还是空白,整个民航领域高等教育尚处于起步阶段。同时,我省高等教育融入民航产业的力度远远不够,高等教育服务民航产业、融入民航产业的步伐迈得不快,跟不上产业发展需要,不能有效支撑产业发展,致使相关产业发展缓慢。

    为了统筹推进我省民航高等教育发展,李勇建议,强化顶层规划,筹建郑州航空航天大学。“我省是民航大省,但不是民航强省;是教育大省,但不是教育强省,具体到民航高等教育领域,我省仅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曾隶属于航空工业部,是中部地区唯一一所航空特色鲜明的高校。”他说,由于缺乏有效引导和统筹协调,先天不足,基础薄弱,郑州航院整体办学水平不高、人才培养质量亟待提升。“为适应民航强省建设需要,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我省急需统筹布局一所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考虑到我省民航领域高校现状,建议依托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汇聚省内航空教育资源,筹建郑州航空航天大学,以满足我省民航科技人才发展需求。”

    省政协委员陈南:提升机动车通行效率 让城市血脉畅通起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肖萌/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交通是经济生活的命脉,根据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监测报告》,郑州的道路网密度为6.22公里/平方公里,距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平均道路网密度提高到8公里/平方公里”还有不小的差距。然而,截至2018年底,郑州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400万辆,是中部六省中唯一一个机动车保有量超过400万的省会城市,给郑州市城市交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为此,省政协常委、三全集团董事长陈南建议,郑州要加强前瞻性规划设计,注重通行效率的提升。“一是城市整体布局优化,减少钟摆现象。郑州每天有150万人次在老城区与郑东新区间‘迁徙’,占中心城区出行总量的11%。由于功能布局不合理带来的潮汐性人流,给城市发展带来很大的压力。因此,郑州在拉大城市框架的时候,要注重通过整体空间布局设计,强化城市空间复合开发,重视‘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推动商业、办公、居住、生态空间与交通站点的合理布局,减少钟摆式无效交通,全面改善人居环境。”陈南说。

    陈南举例,京广快速路北向南方向车道较少导致堵车,陇海路快速通道—中州大道互通式立交刚修好就堵车等。因此,他建议优化新建道路规划设计的科学性,避免形成新的拥堵点。

    “希望继续加大力度消除瓶颈路、断头路、畸形交叉口,解决因路网结构不合理带来的通行能力低的问题。此外消除交通信号灯设置不合理,信号灯配时与交通流量不匹配,旧标线旧指示牌没有更新,车道划定不合理等现象。建议在市内主要路口和有工程施工的路口,设置交通部门联系方式告知牌,群众可以及时反映有关交通方面的问题。”陈南说,可在一些易堵路段设置可变车道、潮汐车道等,根据车流情况,合理智能地分配车道,提高路口通行效率。

    陈南建议郑州可以借鉴国外经验,加大区域间停车收费的档次差距,发展公共交通、智慧交通,利用交通大数据等手段提高道路资源的利用效率,让城市的血脉畅通起来。

    省政协委员柳锋波:

    易地搬迁扶贫要增强造血功能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肖萌/文 袁晓强/图

    易地搬迁扶贫是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贫困人口脱贫的有效举措,但在易地搬迁扶贫之后,后续政策如何支持?

    1月17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政协委员、民盟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柳锋波,代表民盟河南省委员会进行了主题为《完善易地搬迁扶贫后续政策的建议》的发言。

    柳锋波发言说,易地扶贫不能一搬了之,完善后续扶持政策十分必要。“一是将需要易地搬迁扶贫地区的非贫困县全部纳入政策实施范围,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内公开交易,中度和深度贫困地区可不受指标规模限制,建立跨区城调剂使用机制。二是呼吁加大对易地搬迁贫困地区后续发展的资金支持力度。三是制定明确易地搬迁扶贫结余资金用于后续发展的相关政策。”

    他建议,增强易地搬迁地区产业脱贫措施的稳定性和长效性,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扶持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扶贫产业链。做好易地搬迁贫困群众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完善相关政策,保障好搬迁户在原集体的耕地、林地承包权及相关权益,确保搬迁群众在新的安置社区平等享有基本医疗、教育、养老、低保等社会保障权利,鼓励和支持搬迁户组建村民自治组织,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此外,他还建议对易地搬迁扶贫迁出区进行生态修复,“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综合利用多种手段解决迁出地土地流转问题,对于仍居住在生态脆弱区的非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可考虑引进社会资本、实施生态移民等方式统筹迁出。”

    “出台易地搬迁房屋产权性质界定办法,限期或限制上市交易,既可以防止搬迁户变卖房屋取得短期收益后再致贫返贫,又能避免非贫困群众产生攀比心理。高度关注贫困群众寻求归属感的情感诉求,加强贫困群众与外界的交流与联系,提高易地搬迁群众与当地环境的融合度。”柳锋波说。

    省人大代表耿红伟:掘金黄河故道,打造“葡萄产业综合体”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朱耒刚/文 沈翔/图

    耿红伟今年已经是连续三届担任河南省人大代表,今年是他第12次提出与黄河故道有关的建议,作为从黄河故道走出的人大代表,这里倾注了他太多的感情。1958年民权葡萄酒厂初建之时,他的父母就成为第一代“民权红酒人”,他和姐姐就出生在民权葡萄酒厂家属院,从他记事起,父母都是早出晚归,回家满身葡萄酒的香味儿……

    2011年,耿红伟针对黄河故道区域适宜种植优质酿酒葡萄的实际状况,提出了建设黄河故道生态经济带民权葡萄基地的建议,得到河南省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被写入河南省十二五发展规划。为了提振黄河故道葡萄产业,打造黄河故道优质农业产业品牌,今年,他又带来了建设“黄河故道葡萄产业综合体”的建议。在耿红伟看来,黄河故道地处豫东平原,地理环境优越,历史悠久,资源禀赋优良,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建设葡萄基地,苏联葡萄酒酿酒专家考察全国多地后的首选之地。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葡萄种植面积占全国种植面积的四分之一以上,成为我国葡萄酒产业的领跑者,是河南省一张亮丽名片。最近几年,产区再度发力,获得原生态地理标志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连续夺得绿色食品博览会、有机食品博览会、中国国际贸易博览会金奖等,声誉远播。

    目前,这里已建有冷谷红、天明、帝森、路易酒庄等葡萄酒加工企业,还有3万余亩的葡萄种植基地,葡萄酒产品100多个品种,著名商标、著名品牌10多个,国家专利20多件,一线熟练操作工人上千人,我国中部地区唯一的葡萄酒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产区设立,产业综合体已成雏形。

    因此,耿红伟建议:把黄河故道区域葡萄产业列为省级重点产业综合体项目,从生产,到科研、观光旅游、学生研学等各方面,统一规划、科学布局,着力打造成为河南省的一张亮丽名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3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4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5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6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7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专版
   第11版:大城无小事
   第12版:速览
   第13版:医界观察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文娱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省政协委员李勇:建议筹建郑州航空航天大学 建设民航强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