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3版
我们都是追梦人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1月1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人代会记者会上 本报记者直问中小学生“减负”

    1月17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大象融媒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代表广大家长和学生,就有关中小学生“减负”问题,向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进行了提问。□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高冬丽 张静/文 沈翔/图

    截至2018年年底 我省取缔校外培训机构4904所

    大象融媒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提的问题是:近日,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针对这道“减负令”,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以确保“减负”落实到位?

    对此,毛杰表示,近年来,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第一生源大省,我省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减负工作,从有关政策上予以保障。一是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不得以考试选拔学生。不设重点校、重点班,并均衡编班,均衡配备师资。二是严格考试次数,不得随意组织统一考试,不得以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三是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和作业量,坚持零起点教学,不得超纲、超计划教学。四是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规范有序发展,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据她讲,2018年,我省对有问题的21336所机构建立了台账,通过各级治理,督促整改,截至2018年12月底,取缔校外培训机构4904所,暂时停业整改5657所,通过整改达标10775所,其中新颁发办学许可证2427个;21336所问题机构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100%。

    我省将推进综合素质评价 注重过程性评价

    2018年年底,教育部等九部门出台了《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我省也将从出台减负实施方案,完善长效机制;强化学校管理,减轻学生过重校内负担;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等四个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

    在减负实施方案、完善长效机制方面,毛杰表示,我省将明确并强化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等职责,严控书面作业总量,科学合理布置作业,控制考试次数,严格竞赛评优活动,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深化考试招生改革,开展减负督导检查等;引导各级学校以教育内在规律办学,以人成长的规律育人,实施素质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人才培养观和质量评价观,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我们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严格按照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开展教学,指导学校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率。”毛杰表示,同时,我省还将提升教师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优化课堂教学、科学布置作业。推进综合素质评价,充分反映学生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注重过程性评价。更加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良好品德的培养,规范学校招生行为,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规定,随机均衡编班,严禁以各种名义组织考试选拔学生,严禁将培训机构培训结果、竞赛结果作为招生入学依据。

    选聘减负监督员 对过重课业负担实行“零容忍”

    对于校外培训机构,我省也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对其进行管理。

    “在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方面,我们将会同民政、人社、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毛杰表示,在培训内容上不得超出国家课程标准,培训进度不得超过所在县(市、区)中小学同期进度。严禁聘用在职中小学教师到培训机构任教。严禁作出与升学、考试相关的保证性承诺,严禁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排名。培训时间不得与当地中小学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同时,还要严格教师对学生有偿补课,尤其是要禁止高收费的补课。

    “我们中国的传统就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怎样扭转家长唯成绩的教育观,怎么扭转学校减负、家庭增负这样一个局面,是我们下一步要努力的目标。”毛杰说,希望能够真正还孩子幸福的童年,能够真正从学习成绩的一把尺子量出所有孩子的单一的畸形评价回归到人之为人的教育,能够由家长、 学校、社会的过度干预回归到孩子自我认知、自我规划、自我选择,还有自我发展的科学状态。

    “我们将选聘一批减负监督员,做好减负监督工作。”毛杰表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畅通社会反映情况渠道,引导广大学生家长社会共同监督减负工作,对造成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举报一起查处一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3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4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5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6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7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专版
   第11版:大城无小事
   第12版:速览
   第13版:医界观察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文娱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省人代会记者会上 本报记者直问中小学生“减负”
省政协委员刘国际:建议尽快出台产教融合促进条例
省政协委员蔡根喜: 呼吁成立河南人工智能研究院